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杂志精选

迎风踏雪 传祺1.8T车型冰雪专项体验记实

2013年04月01日07:10
作者:汽车之友

  引言:自从4年前BOSCH在牙克石建成冬季试验场,我每年都会来一两次,在这个极度深寒的冰雪世界,体验不同车型匹配ESP之后的效果,见证了它们在安全和性能方面的进步。此番主角更是令人欣喜——自主品牌广汽传祺

  传祺,是广汽集团着力打造的自主品牌。和不少白手起家、在摸索中逐步发展的自主品牌不同,它从一开始就广泛借鉴吸收了外资合作伙伴在设计、研发以及制造等多个环节的先进经验,起点较高,因此推出的车型各方面都比较成熟,除了品牌还有待得到认可外,产品本身完全可以和合资品牌车型打擂台。旗下两款车型,诞生于2010年的传祺轿车(后更名为GA5)和诞生于2011年的SUV车型GS5,如今也迎来了新的改款,大规模使用经过再次调校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之前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动力性能有了明显的提升。

 

  冰雪路面的低附着力大幅度降低了操控的极限,能更好地体现电子设备的威力

  尽管已是年后开春,牙克石的气温仍然在零下二十多度,试驾当天还赶上大风,在这群山环抱的冰海雪原,浮雪横飞,能见度极低,坐在车里找不到路,部分项目一度关闭。

  此次在牙克石试驾GS5和GA5,全部为1.8T车型,并且部分GS5还装备了适时四驱系统。也许有些读者会问,为什么汽车厂家喜欢不远千里来这种苦寒之地搞活动,这要从气候对汽车性能的影响讲起。恶劣的严寒气候,对发动机底盘都是严酷的考验,除了低温影响发动机的启动性能即日常使用的可靠性之外,更重要的是车本身在湿滑路面的操控表现,直接影响消费者的用车安全。在冰雪路面行驶的试驾车,都安装了冬季专用轮胎,不然会寸步难行。即便如此,和普通柏油路面相比,仍然是湿滑有加,加速和制动性能变差,车辆的极限更低,打开和关闭ESP,速度不用太快就能看到明显的差别。

  ESP能够帮助实现驾驶员的意图,用“对单个车轮制动”的方式纠正转向不足与过度

  说电子稳定程序ESP,要先说传祺底盘传祺两款车型的底盘,技术上源于著名的阿尔法罗密欧,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全独立悬挂,扎实可靠,这在我们之前的试驾文章中也有过描述。ESP的作用在于,超越车身机械性能的极限,借助电子系统监测车身姿态,在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时介入,对某个车轮单独进行制动,纠正姿态避免侧滑,保持正确的行驶轨迹,救失控于边缘。举个简单的例子,跟车行驶时,前方大货车掉下来个箱子迎面砸来,制动已经来不及,只有紧急绕开。驾驶员向左急打轮,电子稳定程序ESP每秒钟扫描25次来自传感器的信号,控制单元比较方向盘转角传感器和横摆角速度传感器传来的车身围绕其纵轴的旋转运动,认为发生转向不足并迅速介入,瞬间对左后轮进行制动,帮助车身左转,实现驾驶员的意图,绕开障碍物。之后驾驶员还需要向右急打轮,避让对向来车,回到自己的车道。这时则多会发生转向过度,也就是常说的“甩尾”,这时ESP会对左前轮制动,避免了向左侧滑的发生,感兴趣的读者可以上网搜索“ESP详解”相关视频帮助理解。

  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带有冬季模式和运动模式

  ESP开关和倒车雷达开关在方向盘左下方

  有ESP的传祺和没ESP的传祺,在冰雪路面表现迥异

  我们通过多个项目充分体会了ESP给传祺车型带来的主动安全性能的提升,最为明显的是著名的“麋鹿实验”,它和日常行车安全息息相关。和上文提到的避让箱子的动作相同,关掉ESP在冰雪路面上做大幅度转向动作,很难躲开,然后引发侧滑,如果是在实际公路上就难免发生事故。绕桩项目则没那么激烈,因为驾驶员的动作如果稍微激烈一点,没有ESP的帮助就很难绕回来,地面附着力太低,屁股会甩来甩去。

  冰环场地是一个直径上百米的大圆环,内侧车道是纯冰面,外侧车道则是压实的积雪。高速行驶在冰环上,逐步提升车速,在ESP的帮助下差不多加到80km/h都还可以保持稳定行驶,期间ESP持续纠正转向不足、抑制侧滑,效果非常明显,关闭ESP则无法实现这个速度,在较低的速度下就会突破横向力的极限,发生转向不足,向冰环外侧侧滑,如果对方向修正过度则立即甩尾。

  分隔路面的场地也修建在冰湖上,是一条镶嵌在冰面的沥青路面。测试时一侧车轮行驶在冰面上,一侧车轮行驶在高附着力的沥青路面上,你猜会发生什么?正常行驶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制动时就不一样了。关闭电子系统之后,大力制动,一侧车轮制动有效而在冰面上的另一侧几乎无效,车身瞬间开始一边前进一边自转,多的时候七八圈才能停下来。而开启了ESP就不同了,ABS可以进行高频率点刹,多达每分钟60次,虽然脚下砰砰作响,虽然车头微微左右颤抖,但方向还是能够保持的,有无电子系统的表现真是天壤之别。

  全新的1.8T发动机大幅度提升了动力性能,颇受好评

  GA5的1.8T车型将于近期上市

  广汽GS5两款发动机性能参数比较

  1.8T+5AT的全新动力组合

  新装备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技术源头仍然是阿尔法罗密欧,自然吸气,广汽在其基础上匹配了来自博格华纳的涡轮增压器,并进行了上千项技术改进,大幅度提升了动力性能。5速的手自一体变速器兼顾动力和经济,换挡表现机敏平顺

  i-4WD智能适时四驱

  GS5的适时四驱系统同样来自博格华纳,类型上属于电控多片离合器结构,有2WD/i-4WD/LOCK三个档位可选。2WD时为前驱,动力100%输出到前轮;i-4WD为自动模式,电脑根据打滑情况自动分配前后桥扭矩,后轮理论上可以获得从0到最大50%的动力;LOCK则压紧离合器、锁定四驱,前后动力50∶50平均分配

  传祺“八位一体”主动安全策略

  ABS:防抱死制动

  EBD:电子制动力分配

  TCS:牵引力控制

  HBA:紧急制动辅助

  ESP:电子稳定程序

  BOS:制动优先系统

  HHC:上坡辅助

  HDC下坡辅助

  编辑感言:

  博世进入中国之后,大力推进本地化策略,即所谓“In China,for China”,中国境内试验场的存在,大大加快了ESP的匹配进度,为主机厂节省了经济和时间成本。ESP安装率的逐步攀升,一方面是消费者对安全愈发重视、大势所趋,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上游供应商充分的准备。广汽在主动安全方面下了如此大的功夫,我们已经在冰雪场地亲身体验了其不凡效果,日后这些措施也必将大幅度降低事故的发生几率,为车主带来福音。

(责任编辑:王振刚)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