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杂志精选

简简单单生活 《汽车之友》试雷诺新风朗

2013年05月03日07:59

    引言:风朗是一台四平八稳的三厢车,它与生活也有着极为相似的一面——表面上看起来风平浪静,缺少新鲜感,但只要有一处细微的变动,也能带来全新的感受

    在宁波市区走走停停,我并没有因为众多的红绿灯而变得烦躁不安。新风朗注定是为城市开发的家庭车,接上iPod,喜欢的歌一首接一首地播放,位于郊区的九龙湖一转眼就到了。新风朗所面对的客户群体正是那些迈入了而立之年,以家庭为奋斗目标的新兴都市族群。所以,这台混血的法国车注定不会充满激情,它身上的那种简朴的气质是对平凡生活最好的回应。

雷诺 风朗 实拍 其它 图片

    我不知道该不该把新风朗称呼为老朋友,因为差不多在八个月以前,我曾与老款风朗有过几天的短暂接触。那是一台我期盼已久的法国车——曾经我考虑过要不要买一台二手的雷诺第二代梅甘娜三厢版。尽管风朗也是第三代梅甘娜的三厢版,但它的诞生地却是在韩国,融入了雷诺日产以及三星汽车的智慧。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它都是一款混血法国车。这种面向目标市场开发新车的模式其实已经被其他厂商抢了先,但这种妥协也让雷诺尝到了一点甜头。

雷诺 风朗 实拍 评测 图片

    谨小慎微的变脸计划

    有时候血统论似乎并不重要,相反拥有一台车,需要的是一种默契。

    新风朗开起来与八个月之前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发动机、变速器甚至底盘结构都与老款车型没有任何变化,动力参数也一如既往。从拿到车到上路,车内的布局很快便让我适应。此次雷诺提供的车型并没有装备那套颇具吸引力的R-Link多媒体导航系统,不过我倒是喜欢这样的朴素风格,完全可以凭自己的喜好增添设备。一个TomTom的导航仪不过千把块钱,其便利程度绝不亚于原车导航。

雷诺 风朗 实拍 评测 图片

    我们凭着感觉在宁波市区闪转腾挪,新风朗开起来还是那么轻盈省力。它的电子液压助力转向对方向盘采取了过多的辅助,“拐弯抹角”并不需要花费什么力气,不过我更喜欢它在50km/h以后的表现,这样会有一些明显的回馈力。在市区通往九龙湖的道路上,新风朗底盘表现得十分称职,对于井盖、坑洼以及起伏路面的处理很柔和,悬架的弹跳似乎多了几分韧性。2.0升M4R发动机和变速器沿用了老款车型的装备,最大功率依旧是101kW,最大扭矩也仍然是191Nm,机器运转起来很轻盈,车内音乐足以盖过噪音。来自JATCO的CVT与发动机配合十分有默契,油耗并不高,对于换挡时机也有很好的把握,尤其是中段提速时会表现出一些难得的积极性。

雷诺 风朗 实拍 底盘/动力 图片

    坐在驾驶座,眼前的仪表盘已换了装束。原来位于中央的速度表变为了一块液晶屏——车速用数字显示,水温和燃油液面则用圆形图标展示。另一处明显的改变则是机械手刹变为了电子手刹,一个按键就解决了问题。相对于内饰,车头造型的改动要直观得多,虽然不是与欧洲同步的变脸方案,但至少新风朗看上去更像科雷傲了,这也是一种家族脸谱的统一方式吧!

具有诱惑力的售后服务

在摄影师为新风朗拍照的间隔,我也仔细打量了一下这款熟悉的车。外观部分,新风朗的轮圈样式也发生了变化,五辐三轨式的造型虽然看起来很复杂,但它为车身增添了一些张力。轮胎的尺寸依旧是205/60 R16,较高的扁平比保证了乘坐舒适性。在车内,新风朗提供深色与浅色两种风格的内饰,后座标配扶手箱和空调出风口,腿部空间也比较富裕,乘坐感受没有什么不适应的。

雷诺 风朗 实拍 外观 图片

其实,雷诺的车真正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售后服务,其“诺相随”客户体验包括:3年或10万公里保修、3年或6万公里免费保养、3年24小时免费道路救援等内容。这样的售后体系至少意味着在新车买回来到出保前,不会花什么钱,这是一种变相的保值策略,能把客户留住。我有一种感觉——新风朗有些像女朋友,虽然算不上漂亮,但还蛮适合过日子——是那种普通得停在路边都不会被偷、被划的车,这不正是大多数中国男性的求偶之道?

(文章来源:汽车之友)

(责任编辑:李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雷诺风朗

满意度:---
雷诺风朗

指导价:16.58~18.98万元
级别:紧凑型车
油耗:8L/100km
图:2680张  文:1107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