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李村:车企投资中西部将迎来一个黄金十年

2013年06月19日07:2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一路向西》是一部令人血脉喷张的电影,甚至成为部分年轻人在一定阶段拼命去追逐的一种生活方式。

  然而,对汽车企业来说,一路向西绝对不是一个寻欢作乐的口号,更是一个更值得脚踏实地去追逐的未来成功的梦想。340亿元,这是车企一路向西花费的大把银子中的冰山一角。实际上,政策以及市场的变化等多重因素促成了汽车业产能向西部扩张。这是一个曾经不被重视的边陲之地,如今早已成了香饽饽。

  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限购对购车消费形成限制,而6月10日起实施的《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让西部地区成为未来车企新一轮的战场。

  产业新政将此前不再鼓励的汽车整车制造作为西部各省(区、市)鼓励类项目:如果在22个中西部省市自治区建设总装厂,国外整车企业将可以获得所得税减免和进口生产设备免征关税等优惠政策。政策风向的转变,自然引发车企闻风而动。上海大众长沙、新疆,上海通用武汉东风日产郑州,当然,重庆成都也都收获了多家车企抛来的橄榄枝。曾经被视为汽车投资鸡肋的重庆成都、乌鲁木齐、贵州等地,最近几年早已成为车企眼中如鸡腿般美味的诱惑之地。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4月至今年1月份,至少有6个汽车投资项目敲定西部地区,投资额超340亿元。这显然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大手笔的汽车投资可能还在悄然滋长。但面对这场即将到来的西部大开发热潮,车企们是否已经有了足够成熟的准备?

  人人都知道西部市场潜力巨大,但说实话,西部地区汽车产业相对薄弱,虽然劳动力等成本比东部低,虽然土地优惠政策很吸引人,但由于整体配套远远不及东部成熟,未来的西行之路必然困难重重。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像泰国、印尼等东盟国家,已经吸引大批跨国汽车巨头在当地设厂,中国中西部地区同样市场潜力巨大,而且可以成为中亚、南亚、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出口基地,尽管这些地方目前来看市场条件的确不太成熟,但如果完全成熟了还会有后来者的机会吗?

  所以,当一线城市被限购等困扰,二、三线城市逐渐成为中国汽车销售增长最快的地方,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汽车投资或将迎来一个黄金十年。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