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技术

能源枯竭之日的救世主 探秘三种未来汽车

2013年06月25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少桐

  搜狐汽车 车迷石油是20世纪人类最依赖的能源之一,它是大多数汽车能正常行驶的先决条件,但石油总有被开采完的一天,只是距离现在还很遥远。所幸人类并没有坐以待毙,单就汽车领域而言,工程师们已经想出了不少好点子来应对这天的到来,只是由于各种原因新技术还不能全面替代老旧的内燃机。目前采用新型能源的汽车只是雏形,但它们至少昭示了未来汽车的方向,而随着科技的越来越发达,真正的未来之车肯定能赶在能源枯竭之前以救世主的姿态拯救世界。

  我们并没有把混合动力汽车放在“未来汽车”之列,毕竟混动车型的主体还是内燃机,而电池能量很小,只起到辅助驱动和刹车能量回收的作用,这意味着一旦石油枯竭,它们便无法正常工作。目前能完全脱离或很大程度上脱离石油的未来之车有三种,即带有增程模式的电动车纯电动车和新型燃料汽车。

  带有增程模式的电动车

  优点:用灵活地手段达到了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不能达到的效果

  前景:技术成熟后可能被广泛应用

  带有增程模式的电动车纯电动车是不同的,它的驱动系统中有以燃油或燃气为能源的发动机对动力电池进行充电。当电池电量充足时,发动机又停止工作,由电池驱动电机,提供整车驱动力。但是发动机在整个动力系统中只起到辅助作用,而不作为单独驱动汽车的动力源。

  奥迪A1 e-tron就是一款带有增程模式的电动车,它诠释了全新的都市型电动车概念。在纯电力驱动下,奥迪A1 e-tron可以续航50公里,若采用增程模式行驶,续航里程能达到200公里左右。

  奥迪A1 e-tron采用了智能化的信息管理系统,其中最为明显的要数仪表盘的液晶屏,传统指针式仪表在它身上已经派不上用场了(可以模拟出传统的指针式仪表)。不仅如此,位于中控台上的换挡杆也带有浓郁的未来色彩,除了传统的“前进”、“后退”和“停车”挡位外,奥迪A1 e-tron还额外提供了“增程”挡位。

  排量为254毫升的汪克尔转子发动机肩负着为电池充电并向电动机提供电能的责任。之所以采用转子发动机是因为它的体积和重量都很小,发动机加周边辅助零件,再加上一台可以产生15千瓦的发电机,它们的总重量才为70公斤左右。

  奥迪A1 e-tron的电动机持续输出功率为45千瓦,瞬时功率峰值可达75千瓦,持续输出扭矩为150牛米,峰值扭矩达240牛米,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需要10.2秒,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小时。这些动力通过一款单速变速箱被传递至前轮。

  除了奥迪外,雪佛兰旗下也有一款增程电动车,名为Volt,它的主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11千瓦,并且在低速时能提供高达368牛米的最大扭矩。不过对于它是否属于这一类型汽车的争议很多,它的动力系统中有一台1.4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且发动机确实通过一定的机械连接把动力传送到了前桥。对此,官方给出的答复是内燃机与车辆驱动齿轮间并没有直接的机械性联系,即无固定齿轮传动比的联系。

  1.4L的内燃机也许有能力独立驱动汽车,但其实发动机在参与驱动的过程中并非主角,仅仅是一个助力的角色,要知道1.4L自然吸气发动机无论是功率还是扭矩输出都无法和111千瓦、368牛米的强劲主电动机比拟。

  依靠发动机提供电能做的“增程”效果,Vlot的行驶里程从纯电动的最远约64公里延长至近500公里,实现了常规动力车型的续航里程。可以说这种类型的新能源汽车是最贴谱的未来之车,它用灵活地手段达到了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不能达到的效果。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张少桐)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雪佛兰Volt沃蓝达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紧凑型车
油耗:[暂无数据]
图:1361张  文:286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