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技术

途观/翼虎/牧马人 SUV和越野车差别在哪?

2013年07月26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少桐

   搜狐汽车 车迷相信在很多人的概念中,SUV和越野车是可以画上等号的,它们都代表了粗犷的外形、良好的好视野以及高大的车体;但殊不知,这两者从定义上就是完全不同的。SUV真实的解释是城市型多功能车;而越野车代表有能力在野外及山地等恶劣路况行驶的车辆,其突出的特点是良好的通过性。可以说,越野车属于SUV的范畴,但SUV不能统称作是纯正的越野车。


  或许您会有疑问:这样咬文嚼字真的有意义吗?答案是肯定的,一些商家在宣传SUV时总会把越野能力作为噱头,但针对目前城市化SUV层出不穷的情况,市面上真正具备越野性能的SUV并不多。为了防止一些暧昧的宣传信息对消费者产生误导,这次我们便带来了关于SUV与越野车区别的详细讲解,以供预备车主们按需所求,买到自己心仪的车辆。

  车型:东风标致3008

  种类:纯城市SUV

  驱动形式:前置前驱

  底盘结构:承载式车身

  特点:不提供四驱车型

  一般来讲,判别一辆车越野能力的标准大致分三方面:第一,离地距离要足够,不能刮底;第二,驱动系统能提供让车子前进的牵引力;第三,机械部分要足够结实,不能因为越野而损坏。如果以此为标准,那标致3008则几乎是不具备越野能力的,这是因为它全系只提供前驱车型,而优秀的四驱系统恰恰是评判一辆汽车是否具备越野能力的先决条件。

标致 3008 实拍 外观 图片

标致 3008 实拍 外观 图片

  汽车的差速器会习惯性地把动力优先传递至阻力小的车轮,而往往车轮在发生空转时阻力最小,所以对于两驱车型来说,打滑的车轴就没有前进动力了。举例来说,如果左后轮打滑了,那整个后轴的动力就会全部流向打滑的车轮,导致整个后轴无法传递动力。这时候如果是四驱车,轴间差速系统能够将一部分动力传到前轴,这时车子就可以在前轴的驱动下前进。

标致 3008 实拍 评测 图片

  标致3008配有Grip Control系统,其操作可以通过“多路况适应系统旋钮”切换不同的行驶模式。这一系统的作用是允许驾驶者保持低挡位行驶,并且配合ESP车身稳定系统来对车轮实现限滑控制,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非铺装路面的通过性。但标致3008始终是一辆前驱车,越野并不是其特长,这一系统与路虎等车型配备的全路况反馈系统有着本质的区别。

标致 3008 实拍 图解 图片

  在这就没必要去讨论有关最小离地间隙与接近角、离去角的种种了,定位城市使用的标致3008并不能在低速行驶时提供足够的扭矩,而且整体偏软的悬挂也不符合越野车该有的特性。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全系没有装备四驱系统的3008在理论上就不存在越野的可能,这也是它与拥有一定越野能力汽车的最本质区别。

标致 3008 实拍 外观 图片

  说这些完全没有贬低的意思,只是通过举例来说明城市SUV与越野车在结构上的区别。如果客观地评论3008这款车,那它无疑是十分优秀的,做工精良的内饰、个性十足的外形与1.6THP发动机都是它身上的亮点。我们也没必要去纠结一款定位城市的SUV通过性如何,就像讨论悍马的油耗如何高一样,那是完全没有意义的。

标致 3008 实拍 底盘/动力 图片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少桐)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标致3008

满意度:---
标致3008

指导价:15.27~22.32万元
级别:SUV
油耗:6.4~8.8L/100km
图:3724张  文:3546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