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日产研发安全屏障技术 英菲尼迪率先采用

2013年08月29日21: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欢欢

  在大多数车主心中,对于几大车系的特点都存在一个约定俗成的判断:经济、实惠是日系车的标签、德系车操控优良历来为人称道、美系车底盘稳重、悬挂系统偏软……如果提及车辆安全性,也许大部分人会对日系车摇头。如今,为了改变这一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日产汽车带着车辆“三重保护”安全措施来到中国,展示了包含主动及被动安全技术在内的“安全屏障”理念。2013年8月29日,日产汽车公司企划先行技术开发本部、车辆性能开发部部长高桥信彦在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表示,“我们非常乐于将日产最先进的安全技术与中国消费者分享,未来,‘安全屏障’包含的所有技术将首先应用于英菲尼迪品牌。”

 
日产汽车公司企划先行技术开发本部、车辆性能开发部部长高桥信彦 
 

  所谓“安全屏障”系统理念,主要分为六个层面,即从尚未出现安全风险到车辆发生碰撞这一过程中,在每个环节设置智能系统对驾乘者提供安全保护。高桥信彦介绍说,“当车辆正常行驶时,AFS(自适应前照灯系统)、LDP(车道偏离修正系统)会辅助驾驶者安全行车,当车辆发生碰撞,IBA(智能刹车辅助系统)/预警式安全带以及弹出式引擎罩会尽力将事故伤害降到最低,以保护车内人员的生命安全。”

  也许每个车企都在从不同侧面诠释着安全理念,但是他们对于主动安全技术的追求却出奇一致。高桥信彦则形容日产不论何时都保持着“锲而不舍的精神”。主抓车辆性能开发的高桥信彦在介绍日产的主动安全技术时,显示出充分的自信。“我们的防撞技术在车辆前面、两侧、后侧、尾部及周边都得以体现。”具体说来,“车辆的前方有车距控制辅助系统、前部碰撞警示系统;两侧有车道偏离警示系统、车道偏离修正系统、侧面碰撞警示及修正系统;尾部有碰撞修正系统;同时,我们还给车辆配备全景驾驶辅助系统和移动目标检测系统。”

 

  我们可以看到,不仅日产宝马奔驰丰田等车企都拥有自己的主动安全技术,例如ASR奔驰/TCS凯迪拉克/TCR丰田/DCT宝马、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P博世/DSC宝马/VSC丰田/VSA本田)、陡坡缓降系统(HDC)、自动驻车/上坡辅助系统、高位刹车灯(第三刹车灯)等这些都属于汽车主动安全配置产品。

  除了这些智能系统,高桥信彦还特别提到了安全带的重要作用。事实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安全带降低前座乘车人员致命伤亡风险高达50%,以及后座乘车人员75%。可见,在平常行车中系安全带是多么重要。而另一项由CIDAS(中国交通事故深入研究)关于安全带使用的调查信息显示,在我国,前座安全带的使用率仅为22%。

  这个数据无疑引起了日产的高度重视,经过分析调查后,日产得出了自己的结论,他们认为,消费者不愿意使用安全带的原因有三点:不舒适、不方便、忘记了。对此,日产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我们改进了安全带的材质,使用一种低摩擦安全带,如果车主系安全带感到很紧时,它会自动降低拉张力,新的材料可以降低10%的拉张力以及20%的紧凑感。此外,我们还研发了安全带易安插皮带扣,更易于车主一只手系安全带。”高桥信彦说。与其它车企相同的是,日产也在车辆中设置了安全带提醒装置。

 

  其实,在预防交通事故方面,车辆自身能提供的保护措施只是一方面,社会和人都有着义不容辞的义务。这一点,在日产的“三重保护”安全措施理念中也得以体现。只有社会关注、行人和驾驶人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车辆安全性能良好才能有效减少事故伤亡。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