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汽车导购 > 初步海选

中国车独享 看国外买不到的缩水安全配置

2013年09月10日07: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原创
第1页 :无气囊/ABS代表:奇瑞新QQ

  2012年8月开始,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引入了25%正面偏置碰撞,这种测试方法一经投入,包括各路豪华品牌在内的各种车型纷纷落马。当人们还在为此惊讶时,反观国内车型的安全配置,不禁让人倒吸了一口凉气。要知道,目前在美国等欧美发达国家,对没有装备侧面安全气囊、ESP车身稳定系统和儿童安全座椅接口等安全配置的车辆,是根本不允许上市销售的。而在国内,我们为什么花着比国外更高的价格却得不到“更加安全”呢?今天,我们就从前7个月的销量排行榜中来看看有哪些“缩水安全”的车型仍在热销。

  无气囊代表:奇瑞新QQ——除顶配,气囊、ABS均不提供

  只要一提起微型车,相信大部分人都会首先想到奇瑞QQ,它绝对称得上中国汽车市场的风云车型之一,面市10年期间,每个月都在为奇瑞贡献不菲的销量数字,可以说,没有QQ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奇瑞。不过,再经典、再畅销的车型也需要变革,2013年,奇瑞推出了QQ3的换代车型,官方称之为“新QQ”。

 

  新QQ的外型原创度提高了很多,而且车身线条更加丰富时髦,小丑鱼的样子也更具新时代微车的气质。发动机盖与保险杠间形成一个微笑的小嘴形象,侧窗形成一个大大的字母“Q”的造型,而尾部看上去则像一头向你微笑的小牛。新QQ的内饰采用了稳妥的黑色内饰,配以少许银色点缀,理性中不失活泼。虽然车厢内遍布硬塑料材质,但表面的处理和做工都很认真,无论看上去还是摸上去都没有明显的廉价感。

 

  新QQ全系装配一台1.0L的三缸自然吸气发动机,采用正时链条设计,而且升功率达到了51kW,最大扭矩达到93Nm,目前只匹配一款5速手动变速箱,之后还将推出AMT变速箱新QQ底盘采用同级中常见的前麦弗逊式后拖曳臂式,调教相比老QQ偏硬一些,行驶中底盘悬挂并未表现出明显的单薄感,过减速带时的弹跳感也能够让人接受。

  不可否认,新QQ无论是动力匹配水准,还是车厢做工等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但在安全配置方面相比合资车型还有明显差距。目前在售的新QQ共有三款车型,除顶配外,前排气囊居然一个都没有,甚至像ABS这样最基础的主动安全配置也不提供。


少了气囊等同于碰撞时少了一道重要安全屏障

  虽然说受限于成本,并且这类小车大多只是市区通勤使用,但提供ABS和驾驶员侧的一个气囊总不过分吧?我相信用稍高出一些的价格去换安全是一笔绝对划算的买卖。不过,新QQ也给了我们一个小惊喜——全系标配ISOFIX儿童安全座椅接口,这可是某些10万级别的合资车都没有提供的安全配置。

车型信息

备注:
●  标配
○  选配
-  无
奇瑞 新QQ
奇瑞 新QQ
- 安全装备
驾驶座安全气囊: -
副驾驶安全气囊: -
前排侧气囊: - -
自动防抱死(ABS等): -
制动力分配  
(EBD/CBC等):
-
刹车辅助  
(EBA/BAS/BA等):
- -
牵引力控制  
(ASR/TCS/TRC等):
- -
车身稳定控制  
(ESP/DSC/VSC等):
- -

  如今的乘用车市场中,想去找寻不提供安全气囊和ABS的“裸车”其实并不容易,尤其是全系均都不提供的几乎已经没有了。但诸如奇瑞QQ、比亚迪F0长安奔奔MINI之类的自主微型车却还在挑战着“安全下限”。不可否认,它们确实非常便宜,城市代步也很方便,但是“安全无小事”,哪怕只是城市里漫步,我们还是依旧推荐它们的顶配车型,至少在基本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上可以得到保证。同时,我们也希望消费者和厂家可以改变观念,车可以很廉价,但廉价的不应该是安全。降低成本和售价无可厚非,但诸如前排安全气囊、ABS这样的基础安全配置,是否起码可以选装呢?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奇瑞新QQ

满意度:---
奇瑞新QQ

指导价:3.79~5.09万元
级别:微型车
油耗:5.3L/100km
图:938张  文:460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