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新S级目标引领市场 奔驰加速本土化战略

2013年09月29日12: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奔驰到底有多需要中国市场,从新S级的上市体现出的强烈回归感便可见一斑。“全新S级奔驰第一次以长轴距版本为基础研发的车型,充分显示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诚意”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总裁倪恺表示。作为连续5年成为奔驰全球最大的S级市场,在奔驰的产品体系中,已经打上了中国消费者需求的烙印,无论是加长轴距还是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3.0升排量车型。

  从最初的曲高和寡到扎根本地,在奔驰所规划至2020年将超过宝马奥迪重回销量冠军宝座的计划中,中国市场的表现将成为实现目标的关键所在,在S级上市的背后是奔驰正加速进行中的本土化战略。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倪恺先生 

  新S级带来的诚意

  作为奔驰在中国卖出的第一辆汽车,S级在中国市场的成败对于奔驰而言意义非凡,时过境迁,随着中国成为S级全球最大的市场,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兴衰也正在影响着奔驰全球的发展。在此背景下,奔驰新S级也在海外上市四个月后来到中国市场,最大程度上迎合中国消费者需求,此次新S级诚意十足。

  “在产品研发设计阶段,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意见也是我们考虑的重要因素”倪恺表示:全新S级在设计之初就曾邀请100位中国S级车主前往德国,为设计原型提出建议。

  作为被奔驰冠以“汽车发明者,再次发明汽车”的新S级,此次中国推出的全新S级系列有三种车款:S 400 L轿车、S 400 L混合动力车型以及S 500 L轿车,接下来奔驰还将引入S 63 AMG、S 600等。据倪恺介绍,新S级是全球首款不使用灯泡的汽车,全车采用超过500LED,与传统大灯相比降低了75%的能耗;同时,全新S级轿车配备的智能驾驶系统显著提升行驶安全性:例如限距控制系统可以基本实现跟随前车半自动驾驶;预防性安全系统制动功能可监测到横穿马路的行人和车辆,并启动自主制动避免碰撞

  “中国即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客户今天的需求,更要了解他们未来的需求”。倪恺表示:一款新车开发周期是五到七年,了解消费者对一款产品的未来需求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现在我们就已经将客户未来的需求考虑在内了。正如新一代所以在新一代产品的研发过程中,我们已经开始更多地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了。

  倪恺同时透露,“到2015年,将有20款全新或改款车型进入中国市场”。随着新S级的上市,及后续车型的跟进,127年历史的奔驰在中国市场正在为中国市场发生改变。

  从斯图加特到北京

  “斯图加特(奔驰)总部也很重视我们的本土化战略,因为奔驰在全球的地位将取决于我们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实施证明,奔驰在全球市场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其在中国市场的成功。

  与德系竞争对手相比,在发展时间和合作深化程度上已落后的奔驰,加速其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已经成为当前首要工作。对于奔驰目前而言,扩大国产化规模引进新车型和适时调整高管团队,增加更了解中国市场的本地化营销人才,成为当前阶段本地化战略的首要工作。

  “要想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必须推动供应链本土化发展,所以除了整车国产化,整个生产供应链也将越来越多实现本土化和国产化”。据倪恺表示,在戴姆勒20亿元的中国投入中,对于北京奔驰现有产能的扩充将是重要一环,2015年扩充后将达到年产20万泰规模,同时将推出国产GLA车型,此外,北京奔驰正在建设的新发动机工厂,将是奔驰在德国本土外的首个发动机工厂。

  在人才引入方面,随着段建军的加入,奔驰开始释放出人才本地化的积极信号。倪恺表示,对于郝博(原北京奔驰销售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的继任者,一定要充分了解中国市场,能帮助我们倾听更多中国市场的声音,能够更深入透彻地与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们打交道。对于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无论是批发还是零售,继任者都要有相应的经验,最终发现段建军是最合适的人选。

  “随着公司发展,我们很多岗位特别是高管职务,需要一些对中国市场有充分了解的中国人。我一直认为,奔驰在中国做业务,必须要有更多本土人才的参与和帮助”倪恺表示。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