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技术

新能源与安全技术 丰田日本研发中心揭秘

2013年10月10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郑龙军
第3页 :PEVE电池工厂

  ★PEVE电池工厂

  作为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车型的核心部件,电池是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混合动力车型制造厂商,丰田汽车拥有强大的电池研发以及制造能力,而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的电池,就来自于PEVE电池工厂。

新能源与安全技术 丰田日本研发中心揭秘 

新能源与安全技术 丰田日本研发中心揭秘 

  PEVE电池工厂全名是Primearth EV Energy株式会社,现共有四大生产基地,分别是位于静冈县湖西市的大森工厂以及境宿工厂、位于宫城县大和町的宫城工厂和位于爱知县丰田丰田总部工厂内的贞宝工厂,其中最早投入生产的是境宿工厂,于1996年12月正式投产。PEVE电池工厂由丰田和具有丰富电池研发生产经验的松下共同出资建立,出资比例为丰田80.5%松下19.5%,主要业务是混合动力车用/电动车用镍氢电池、锂电池生产以及电池管理系统的开发、制造和销售。截止今年8月份共有员工约3100人,年销售额约1600亿日元,2012年电池实际产量超过127万,是汽车电池企业中不折不扣的航空母舰。

  电池生产线

新能源与安全技术 丰田日本研发中心揭秘 

  我们参观的电池工厂是位于静冈县湖西市的大森工厂,总面积168900平方米,年产能达到40万。作为混动车辆的核心部件,影响电池品质的最大问题是混入电池内部的灰尘等异物所引起的内部短路,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PEVE电池工厂采取无尘化操作流程,并在工厂内部根据制造工序对无尘化要求进行分区管理。

新能源与安全技术 丰田日本研发中心揭秘

新能源与安全技术 丰田日本研发中心揭秘 

  我们参观的大森工厂生产制造部分在一座四层的工厂中进行,其中一层的极板制造和极板组装要求全无尘化操作,二层的电池模块组装要求准无尘化操作,即使是我们参观的四层外壳组装生产线,也要求完成标准除尘程序后才获许进入。正是有这样严格的管理规程,才有PEVE工厂自1997年成立以来从未发生因电池出现问题而导致的车辆召回事件发生的神话。

新能源与安全技术 丰田日本研发中心揭秘 

  出于对无尘的极端要求,我们仅仅参观了大森工厂四层的电池外壳组装生产线。生产线高度的自动化以及训练有素的工人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丰田看来,只有高素质的员工才能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为了实现员工的高技术水平,丰田引入技能认证测试和制造工序技能水平认证制度等,不断提高每位工作人员的产品知识,通过自行完结工序,落实产品质量保证。

  实验楼

  PEVE大森工厂目前共有三个实验楼,1号楼主要进行电池单体安全性评测,2号楼主要进行电池组安全性评测,3号楼主要进行电池组功能性评测,其中1、2号楼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当中,3号楼计划于2014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

  我们参观的1号楼共有7个实验室,分别可进行电池的过冲/放电测试、高温性能测试、外部短路测试、钉刺测试、内部短路测试、跌落测试以及挤压测试,其中我们参观了跌落实验室以及钉刺/挤压实验室。

新能源与安全技术 丰田日本研发中心揭秘 

  跌落实验室

  在1号楼中的跌落实验室中的实验设备可以在1米-10米的范围内以厘米为单位任意调整高度,对电池单体进行跌落实验,可以真实还原在极端环境下电池的坚固程度,用以改进电池单元的抗震性能。

  钉刺实验室

  钉刺实验室中的设备可以模拟真实环境中电池受到外力穿刺后而发生的短路、升温甚至爆炸的场景,实验中将电池单体固定在基座上,垂直于电池表面的撞针以20厘米/秒的速度刺入电池,通过现场观测以及录像设备观测电池在被刺穿的状态下所产生的反应。

  作为一个设施完备的实验场所,大森工厂电池实验室配备了完整的安全装备,可以迅速排放因实验过程中电池产生氢从而导致的爆炸气体和毒性气体,对整个实验过程也都有着极为严格的流程控制,很遗憾只是参观了两个实验室的设备而没有亲眼看到实验过程。不过从实验楼的实验项目和配备来看,丰田PEVE电池工厂生产的电池足以满足全球最严格的品质要求。

(责任编辑:郑龙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丰田普锐斯

满意度:---
丰田普锐斯

指导价:22.98~26.98万元
级别:紧凑型车
油耗:4.3~4.7L/100km
图:2269张  文:1335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