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技术

新能源与安全技术 丰田日本研发中心揭秘

2013年10月10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郑龙军
第5页 :东富士研究所-TMUMS、驾驶模拟装置解密

  THUMS(Total HUman Model for Safety 虚拟人体模型软件系统)

新能源与安全技术 丰田日本研发中心揭秘 

  虽然在碰撞试验中使用假人可以获取很多的数据,丰田依然开发出一套虚拟人体模型软件系统,用于了解通过现有假人所无法了解的造成损伤的原理。THUMS集医学知识和工学知识于一体,丰田于1997年起开始研发THMUS,起初由丰田汽车联合丰田中央研究所以及密歇根大学6名研究人员共同开发。THMUS系统对人体的模拟达到了极高的水准,整套系统包含180万个要素,可以评估骨折、韧带断裂、脑部损伤、内脏损伤。在人体还原方面可以做到与CT扫描数据完全一致的高拟真程度,并且所有的特性均参考最新文献研究成果。

新能源与安全技术 丰田日本研发中心揭秘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并没有独享THUMS所带来的成果,自2000年起,丰田就开始向全球多家汽车生产商、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提供THUMS。截至2013年,约50个团体机构在使用,其中包括我们所熟知的奔驰宝马大众、清华大学以及大名鼎鼎的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驾驶模拟装置

新能源与安全技术 丰田日本研发中心揭秘 

  为了能够真实有效的掌握驾驶者在实际路况驾车情况下的真实数据,尤其是存在危险的驾驶行为的安全重现,丰田专门研发了一套驾驶模拟装置,这套设备半球状的外形像极了一只巨大的蘑菇。这台直径达7.1米高4.5米的圆顶试验室内可以轻松容纳一台全尺寸SUV,内壁的球面屏幕360°投影显示全息影像。最让丰田人自豪的是这台模拟装置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活动范围,可以在长35米宽20米的范围内自由移动,模拟器本身配置6轴摇摆装置和360°自转台,可以真实还原速度感、加减速感和乘坐感,就连最难模拟的转弯状态下的感受,都能做到几乎与实际驾驶一样的效果。加上360°全息影像和行驶音效,可以让驾驶员充分体验最接近实际行驶中的驾驶感。

新能源与安全技术 丰田日本研发中心揭秘

新能源与安全技术 丰田日本研发中心揭秘 

  这套模拟装置最大的好处是在模拟存在危险的驾驶状态时,永远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丰田用这套系统来模拟存在碰撞危险的实验,特别是在驾驶意识降低(瞌睡、迷糊)、对危险的疏忽(注意力不集中,未确认安全)、不适合驾驶(饮酒,劳恩,生病)等状态下,分析驾驶员的驾驶特性,从而开发有效减少事故的主动安全技术。

  碰撞安全系统

新能源与安全技术 丰田日本研发中心揭秘 

  作为丰田主动安全系统的一部分,丰田特意为我们展示了丰田的预碰撞安全系统。这套系统的工作原理是车辆在正常驾驶情况下如果车载系统分析与前车存在碰撞的可能性,会通过警报和画面来提示驾驶员进行制动,当系统判断碰撞无法避免的情况下,预碰撞制动开始工作,以减轻碰撞损害。

新能源与安全技术 丰田日本研发中心揭秘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碰撞系统的研发改进,就由那台“大蘑菇”形状的驾驶模拟装置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数据。丰田邀请各个年龄段各种状态的普通人来进行驾驶模拟测试,在碰撞发生前通过在向驾驶员发出警报的状态下分析驾驶员的驾驶行为,通过大量的模拟测试,丰田得出的结论是,在听到预碰撞安全系统警报后踩刹车的驾驶员占87%,不踩刹车的占13%。通过这一结论结论,丰田进一步优化改进了预碰撞系统的性能,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追尾事故发生的几率。

(责任编辑:郑龙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丰田普锐斯

满意度:---
丰田普锐斯

指导价:22.98~26.98万元
级别:紧凑型车
油耗:4.3~4.7L/100km
图:2269张  文:1335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