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汽车出口持续下滑 趁机抓紧修炼内功

2013年10月10日10: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尹雪亮

  一个具有讽刺性的情况是:以宝马大众、通用、丰田为代表的外资汽车品牌在中国内地不断的建厂、投放新款车型,用“大步快进”的方式榨取中国汽车市场爆发带来的红利,风光无限。

  而令人尴尬的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却出现了危机。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中国汽车出口已经连续四个月同比下滑。8月份汽车企业出口7.06万辆汽车,环比下降11.6%,同比则下滑26%。总体来看,1-8月,汽车累计出口为63.86万,相比上年同期亦下降5.5%。

  出口曾是中国汽车品牌的骄傲,当2010年国内市场低迷,出口业务不断增长为自主品牌减轻了生存压力。然而今年汽车出口的危机开始显现,核心指标并不乐观。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汽车出口下降超出行业预料之外,应该值得汽车行业关注。为什么汽车出口会突然“减速”?中国汽车出口遇到何种瓶颈?未来海外战略该如何发展呢?

  市场经济双压力 自主份额下降

  虽然很多自主车企出口时间较长,但基本还被堵在汽车发达国家的门外,更多的集中在俄罗斯、南美、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属于新兴市场,为中国汽车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但今年下半年,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市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南美、中东和俄罗斯等地市场都有下滑趋势,其中俄罗斯上半年汽车市场下滑4%。分析缘由,笔者认为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国际经济下滑拖累。下半年以来,很多中国汽车出口的大国经济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导致消费市场相对低迷。另外,人民币升值也对汽车出口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依旧升值1.73%左右,一定程度导致了出口越多,赔钱越多的窘境。

  第二,国外大品牌车企纷纷布局全球市场。之前自主品牌出口的重头国家基本都属于新兴市场,但近年来,欧美的国际品牌加大对国外市场的开拓和布局。据悉,今年以来,在俄罗斯,通用、丰田雷诺等车企纷纷加入这些市场竞争;在土耳其市场,通用、大众也都相继投入更多的热情;而在非洲,我国出口的汽车还不得不与二手日本汽车存在白热化的竞争。

  市场和经济局势的双重原因导致了中国汽车出口大幅下降,而且形势依旧严峻。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照此发展,今年大部分企业或将很难完成出口目标。

  提升品牌 抓紧修炼内功

  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已经面临份额逐渐下滑,如此严峻的国际形势,是否会成为压垮中国汽车出口的稻草呢?

  对于出口锐降,商务部亦放出预警令。据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表示,中国出口占总产量的比例仅为5%,中国汽车出口金额占全球贸易总量的1%,出口汽车的平均价格仅为1.3万美元。虽然数据并不好看,但也指明了今后中国汽车发展思路:出口量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单车金额需要进一步提升。

  诚然,中国汽车近年来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均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出口依然面临很多问题:品牌号召力弱、售后服务网络稀少、创新能力严重缺失、出口销售秩序混乱、鱼目混珠,这导致中国汽车不仅无法建立起强有力的品牌,而且使得国际市场对中国汽车产生了偏见,成为制约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进一步发展的最大因素。

  但面对如此多的竞争压力,中国汽车不应该怕,也不能怕,而是要积极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抓紧修炼内功。而让笔者欣喜的是,从今年开始,很多自主品牌对海外市场转变了过去的“销量决定一切”的思路,开展转向提升品牌、品质及加强售后服务,比如观致汽车,无论设计还是技术,都得到国际市场认可。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都在重新调整海外战略,开始同时抓规模和品牌,有别于此前只管销量的做法。

  未来,中国汽车想要真正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的转变,需要多方面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提升是征战海外市场的前提,融合当地市场是关键,灵活的市场策略是基础。唯有这样,自主品牌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国际车企,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海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