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收藏

从咖啡机到汽车 标致博物馆还原品牌真实

2013年10月24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臧大卫
第1页 :标致汽车的发展简史及重要里程碑

  【搜狐汽车 车迷来自法国的奢侈品可以令女性为之疯狂,路易威登、香奈儿、迪奥,无一不是引领时尚的巨头;但来自法国的汽车却有点激不起男人们的兴趣,优雅的外形、舒适的驾驶风格,好像这些都带不来肾上腺素的分泌。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其实我们看到的标致并非完全真实的标致,有些时候刻意营造出的改变,是不得不为市场而换来的妥协。其实标致汽车有着狂野一面,它的发展历程也极具戏剧性,今天我们便走进“标致汽车博物馆”,为您还原最真实的标致汽车

  标致汽车的发展简史及重要里程碑

  1532-1886:从谷物到钢铁

  早在十五世纪,标致家族生活在蒙贝利亚尔地区的旺东库尔,最初这个家族的主要成员是农民,但也有手工业者、士兵和纺织工人。1734年,让-皮埃尔·标致出生,家族向工业的转型由此开始,他没有继承父亲的磨坊,而是进军织造业。 1810年,让-皮埃尔·标致的两个儿子创立了标致兄弟公司,家族磨坊改建成为铸造厂,标致家族进入工业时代。而后,家族业务延伸到其他领域,除了著名的咖啡研磨器,标致家族的产品还包括锯条、弹簧、裙撑、伞架等等。

  1889-1918:进入汽车时代

  阿尔芒·标致带领公司进入汽车制造领域,他对这项新发明充满兴趣,并很快认识到汽车的巨大潜力,希望联合更多的有共识的人。无论是从蒸汽机到汽油机的转变,还是从曲轴到方向盘的生产,阿尔芒·标致总能在竞争中把握先机,作出及时的调整,引领标致不断走向成功。1889年,第一辆以标致命名的汽车问世,那就是与著名的蒸汽动力学家莱昂·塞波莱合作制造的“塞波莱-标致”三轮蒸汽动力汽车,当时标致工厂已有1100名工人。

  1919-1946:标致汽车进入大众化时代

  一战之后,标致开始致力于产业上的崛起,为了让汽车进入千家万户,标致公司于1921年推出了经济型轿车Quadrilette,该车具有许多当时流行的创新元素。1919-1920年,标致的新款10马力“163型”汽车问世,之后不久,又推出了“161型”Quadrilette四轮经济型车,它汲取了战前“标致宝贝”的部分设计思路。1920年,“156型”面世,这款车配备25马力、无气门六缸发动机,是索肖工厂生产的第一款私家车,当时标致公司在索肖还建有一处铸造厂。

  1948-1969:重整旗鼓

  尽管遭受了二战的严重破坏,标致决心重整旗鼓,谱写新的历史篇章。1948年,标致推出全新的整体车身四门轿车-标致203,该车在风格和技术上沿袭了标致一系列的创新元素,这是标致公司在战后设计生产的第一款新车,公司也开始推行单一车型政策。1955年,标致403问世,该车首次安装了弧形挡风玻璃,也是标致首款与意大利宾尼法利纳汽车设计公司合作设计的车型,这一年,标致的年产量达到112223辆。1956年,索肖工厂首次引进了计算机采购管理系统。

  1974-1989:狮子的胃口

  当世界汽车工业受石油危机冲击时,标致却相继收购了雪铁龙公司和克莱斯勒欧洲子公司,此举不但扩充了标致的产品线,也进一步加强了它在欧洲汽车制造业的地位。1974年,装有PRV V6发动机的504双门跑车亮相,这种发动机是按照标致雷诺沃尔沃三方合作研制,1975年,高档车604问世。1976年,标致兼并雪铁龙标致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米其林交换股票,获得雪铁龙90%的股份,组建了“PSA标致雪铁龙”控股公司,这年春天,标致的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迈向二十一世纪

  1990年是标致值得庆祝的一年。标致汽车已经走过了整整一个世纪!虽然此时,在世界市场上,标致汽车的地位已经空前稳固,但公司仍然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例如,它首次研发出柴油发动机用微粒过滤器,还率先开展大规模的电动车技术试验。1991年和1993年,公司相继推出了标致106标致306,同时,标致205迎来了它的第10个生日。1996年,标致306在投产后仅33个月内产量便达到了百万辆,打破了标致205的生产纪录,它在问世后的第34个月达到相同的产量。

 

(责任编辑:师晓飞)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