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设计

见证国车成长 比亚迪T动力/哈弗H6大转型

2013年10月30日0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少桐
第1页 :比亚迪/开创自主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先河

  【搜狐汽车 车迷还记得前段时间,社会上对“80后”的舆论与诟病此起彼伏,而转眼两三年过后,当初被定义为“自私”的“80后”们已经成为各个领域的中流砥柱,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大多已至而立之年的“80后”完成了华丽蜕变,那么同样历经三十余载风雨的中国汽车工业呢?从改革开放至今的三十几年中,汽车行业看似欣欣向荣,但人们所见所喜大多为合资品牌,我们的民族汽车工业仿佛只能作为陪衬;所幸长时间的积累铸就了自主品牌一定影响力,今天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自主品牌至今都取得了哪些骄人成绩。

  比亚迪:逆向研发“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双离合”动力总成;开创自主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先河

  人们对比亚迪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F3的阶段,外形山寨、做工粗糙等等,但不可否认F3是一款成功的“山寨车”,它凭借低廉价格以及实用性赢得了可观销量。但企业要成长,比亚迪不会总停留在以低端产品或价格战去打拼的时代,就像已经晋升为导演的知名演员赵薇不会总停留在“小燕子”的阶段,而比亚迪通往成熟与高端的手段,则是通过炙手可热的“小排量增压+双离合”动力总成。

比亚迪 F3 实拍 外观 图片

比亚迪 F3 实拍 外观 图片

【比亚迪F3】

  开创自主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先河的是比亚迪品牌,也就是现在比亚迪车型广泛应用的1.5TI发动机。从数据上看,1.5TI发动机154马力的最大功率和达到240牛米的峰值扭矩甚至已超越了传统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而且1750-3500rpm的峰值扭矩输出区间也足以满足日常的动力性能需求。它的原型来自大众1.4TSI发动机,二者在结构、布局等方面都有着高度的一致性。

  比亚迪在此基础上也有自己的创新,例如使用了铝合金的压铸缸体,使1.5TI在轻量化和发动机热效率上都较1.4TSI更有优势。 比亚迪的ECU程序也是由自己开发匹配的,而目前国内的自主品牌有9成以上都还在由外部的公司来提供ECU的匹配。并且,在关键部件的应用上,比亚迪选择了可靠的大牌供应商,例如联合电子UAES提供的喷油嘴以及博格华纳的涡轮增压器等。

比亚迪 思锐 实拍 评测 图片

  比亚迪思锐车型搭载1.5TI发动机,与其匹配的变速箱是六速手动或六速双离合。两款变速器均属于传动效率超高的类型,手动变速器采用纯机械结构,没有电子模块或液压机构去偷取发动机功率;而双离合变速箱基本原理与手动变速器类似,六个档位带来的齿比也不会阻碍动力输出。思锐配有360度全景影像等逆天配置,它顺应民意地把省油和性价比放在了一起。

  近期,比亚迪更进一步,推出了自己最大的创新--第二代DM双模混动系统,他们将1.5TI与6DT的组合放进了混合动力系统当中,使这套系统有了更强大的动力。应用这套系统的“秦”在混合动力模式下,110kW电机和1.5TID黄金动力组合共同驱动车辆,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达分别到223KW和440牛米,0到百公里加速仅需5.9秒,而综合工况下100公里综合费用折算仅16元,相当于2L油的费用。

比亚迪 秦 实拍 图解 图片

比亚迪 秦 实拍 图解 图片

比亚迪 秦 实拍 图解 图片

  比亚迪并不否认“TID”的动力总成是由逆向研发别人的技术而来,汽车也好动力总成也好,如果再从100多年前的水平开始做的话还有意义没有?没有意义,包括DCT都有六七十年的历史了,再从头做也没有意义。所以从这点上,只要不违反专利,只要不产生知识产权的纠纷,那么人类智慧的结晶谁都可以共用,从这个角度上讲“逆向研发”并不会造成负面影响,关键是能不能做好。

比亚迪 思锐 实拍 评测 图片

 

(责任编辑:张少桐)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比亚迪思锐

满意度:---
比亚迪思锐

指导价:10.39~15.09万元
级别:中型车
油耗:6.7~6.9L/100km
图:1283张  文:503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