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传成都将限牌 交管局:杀伤力大暂不施行

2013年12月17日09:4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鑫

  目前成都汽车保有量233.5万辆,9条进出城主干道车速低于天津

  华西都市报:成都的汽车保有量233.5万辆,城区9条进出城干道的高峰平均车速为18.74公里/小时,低于天津市区主干道车速。成都可以采取哪些措施缓堵?昨日,成都交管部门针对外籍车辆限行、增加拥堵费、扩大限号范围等措施,进行了详细回应。

  12月16日起,天津市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以及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详细报道见今日16版)。同时,成都将步入“限牌”城市的说法,在网上发酵——

  “据有关消息透露,成都将在不久的将来会对车辆进行限牌……”这条名为“限牌倒计时”的网帖,在昨日的微博、微信和成都一些本土汽车论坛上被转发,评论量不高,但浏览量很大。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限牌”措施能起到控制汽车总量的效果,但“杀伤力”太大,不是唯一的方式,“成都近期不会考虑车辆限牌。”

  回应 不是唯一缓堵措施,成都近期不会限牌

  网传限购的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8个城市中,天津在昨日发布了“限购+限行”措施。成都是否会加入北京广州天津的行列,成为第4座车辆限购城市?对此,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采取摇号和拍卖相结合的“限购限牌”措施,近期在成都市区不会施行。

  “2010年4月,成都市有关部门举行‘成都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增长总量控制政策听证会’。当时听证会上遭到大部分听证代表反对,最终未能成行。”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今年两会上限牌提议再次被提出,但成都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明确回应了限购的传言,即两年之内,成都不会推出限购令。

  “目前,全国实行总量控制的是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广州是在北京上海的基础上,采取的摇号和拍卖相结合,更人性化。”该负责人称,缓堵保畅的措施中,交通总量控制是发展方向,但杀伤力较大,也不是唯一措施。

  成都9条进出城主干道,车速低于天津对比

  据成都市交管局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21日,成都汽车保有量233.5万辆(其中城区114.18万辆)。2013年以来,成都地区工作日平均新上牌汽车1874辆,已经连续58个月新车上牌数月均超过2万辆次,始终保持高位增长水平。

  在车速控制上,成都实施区域限行后,人民南路、人民中路、人民北路、蜀都大道东段、蜀都大道西段、东大街、南大街、西大街、光华路等9条进出城通道的高峰车速调查,9条进出城干道的早高峰平均车速为15.64公里/小时、晚高峰平均车速为21.85公里/小时,略低于天津城区主干道的19.5公里/小时。

  而真正“制约”该措施出炉的,在于成都公共交通系统还在完善中。

  在限购的3座城市中,24小时运行的公交、四通八达的地铁等非常完善。而成都,公共交通还处于起步完善阶段,已开通的两条地铁线路总长度不到50公里,还有数条地铁线路在建设中。

  热帖建议

  不妨施行拥堵费、外籍车限行

  对于限购措施,不少网友也有自己看法和建议。

  记者对华西都市网和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的网友建议进行了汇总,交管部门民警对此一一回应。

  增加拥堵费?

  网友:可不可以考虑以计时收取拥堵费的方式,提高车辆进入中心城区的使用成本?

  民警:这一提议目前尚无办法具体实施。

  扩大限行范围?

  微博网友:限号会不会扩大到三环以外以及二环以内区域,以替代限购带来的缓堵效果?

  民警:实施尾号限行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法。扩大区域需要科学评估,单双号限行的“杀伤力”太大,目前国内各大城市均暂未考虑这种方法。

  外籍车限行?

  网友:成都现在有大量异地车,部分车辆不用交五路一桥费,却占用了城区道路资源。

  民警:目前,上海私家车少于成都,但实际车辆超过成都,原因就是其中60万台以上都是外籍车。上海在高峰时段不允许外籍车上高架。一般情况下,外籍车限行多为限购政策的配套措施,成都目前仅在部分道路对货车通行实施限制。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