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67期星期三会客室:聊聊年底验车那些事

2013年12月18日14: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1页 :年底验车环节应向服务型转型

  今天是星期三会客室,我们星期三会客室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介绍一下直播间两位嘉宾,老朋友,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

  邱宝昌:梁洪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梁洪:实实在在反映我们听众的心声,实实在在帮助大家解决一些问题,谢谢我们邱律师。直播间另外一位合作伙伴搜狐汽车版主,叫大亨,这个名字起得真高大上。

  大亨:梁洪老师好,大家好,我是搜狐汽车版版主。

  梁洪:咱们一起来聊一聊关于又到年底了,说说车辆年间的那些事儿,在节目当中除了和大家互动台庆话题之外,也想和大家互动一下有没有自己开车年检过,年检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烦心事有没有什么事情让你特别不能理解?还有收音机前一些朋友是不是通过中介办的年检,办得顺利不顺利?给我们一些互动互动,讲一讲,您车辆年检的那些事儿。

  在等待大家短信同时,提供一些背景材料,关于车辆年检,到底什么是年检,就是指每辆车都必须要做的一项检测,相当于给这个车辆做一个体检。目的是什么呢?就是及时的消除车辆安全隐患,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法律规定是在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条例当中有明确的规定,小型微型的非营运载客车辆,六年以内的是要每两年检测一次。超过六年的,每年要检测一次。超过15年每六个月要检测一次。所以对于收音机前各位手握方向盘朋友来讲年检是每个人要做的事情。今天聚焦年检那些事儿,年检到底有些什么事儿,有些什么故事呢?首先联线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

  南辰:梁洪您好。

  梁洪:在进入主题之前,刚才我们已经请直播间两位嘉宾说了很多暖心窝的话,你作为我们汽车天下应该说是最为资深的一位专家,我们的一位评论员,我们一位嘉宾,今天是交通广播20岁生日,您肯定有一些话要说吧?

  南辰:希望交通广播越办越贴心,越办越好,陪伴我们京城开车的朋友一路平安,一路顺风

  梁洪:谢谢南辰希望今后继续好好合作,在我们星期三会客室,汽车江湖节目当中为听众朋友实实在在的解决很多的问题。那么聚焦到今天我们节目探讨的这个话题,说说年检的那些事,南辰作为一个普通司机先说说有没有自己去年检的经历?

  南辰:肯定有。

  梁洪:说说有什么故事吗?

  验车程序繁琐收费应透明化

  南辰:应该说年检让我头疼的事儿,因为过了六年之后一年一检,确实是有一点频繁。我不光从自己的经历看这个事儿,也看到其他一些媒体的报道。集中起来看,目前的年检可能大家一个是觉得它的对于私家车这一块年限应该放得再宽一点,甚至有个别提出来是不是可以考虑取消?另外一个年检的收费应该更加透明。比如媒体报道过很多次的调灯光费,莫名其妙的基本上所有车好象都不合格似的,到哪儿就被拦腰一刀,灯光调整费,而且近些年一些地方可能调整物价,把验车费上涨,但是我认为可能在程序上涨幅等等都会存在一些争议的。

  梁洪:聚焦年检那些事儿,对于听众朋友来讲,所有这些司机大家都经历过,可能很多人不能理解的一点,不管你的车是什么样的车况,你在年检过程当中一定能够查出毛病,这个毛病怎么办呢?交钱,交了钱这事儿就可以解决,可以年检通过,这是大家质疑最多的一个问题。南辰觉得从你的观察上来看,解决这个问题能够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呢?

  年底验车环节应向服务型转型

  南辰:我认为通过服务创新,我们政府部门向服务型政府转型过程中更多的考虑消费者和车主的利益。举两个改革的例子,一个是北京市交管局在官方网站上推出了车辆年检预约,因为我试用了一下,它可以精确到小时。比如说如果今天晚上可以预约明天早上八点最早一波某个验车场验车,而且提供绿色通道,这个为比较忙碌的车主提供了可以预约选择的方便。另外一个公安部交管局在外地推广利用远程监控技术,把年检线放在4S店,有一些车主在4S店做保养的机会,他的年检就完成了。这些都是鼓励车主少跑路,让群众尽量感觉到我们服务的方便,相关的一些精神。

  梁洪:非常感谢南辰,回到直播间继续讨论,先请大亨总体说说,从你在网上观察上来看,大家对于汽车年检那些事,大家质疑最多,聊得最多的集中在哪些方面?

  验车市场存在不合理因素

  大亨:跟大家聊,这些网友,或者一些车友经常讲去验车的时候遇到一些问题,而且大家对这些问题都是很无奈的。因为这些到检测场,你只能听人家的。很难一次性通过,但是这些合理不合理呢?大家也没有办法去在别的地方来说,现在的网络有一个平台,大家可以在这个平台做一些交流。遇到一些你去了之后,正常的收费以外,他肯定会挑你一些,比如大灯,灯光不合格,你也不知道到底哪不合格,就让你到另外一个地方,把车开到那,修理工拿改锥拧两下,调两,给你盖一个章,这个还算比较简单的一个麻烦事吧。有的是刹车不行,或者说哪漏油了,总是给你挑这些问题。就是让你多一些程序吧,有的时候除了这些以外,还有一些过不了了,过不了怎么办?让你去比如说你想正常的走这些程序,肯定你过不去。没有办法,这时候会有一些车虫在场外,或者附近,他会给你搭话,问你有什么问题,他就给你提出来,让你交一些钱,他给你保证通过。所以这些现象是很普遍。

  梁洪:我也看到短信平台和网络上第一时间大家一些反馈。

  9956:我是一个专职司机,每年都要给车辆验收,不明白为什么车子每次都是什么毛病都没有,每次都是灯光不合格。

  0888:我去验车灯光连换了三次都没通过,最后给了代检一百块钱立马通过了。

  9034:去了之后首先把调灯光的钱什么都准备好,基本把钱准备好了,这个车就能验过了。

  梁洪:我们回过头来问一问邱律师,当你听到大家这些反馈之后,谈第一个核心问题,检测场在这里面扮演重要的角色,检测厂的性质是一个企业,既然是一个企业必须以盈利为目的。邱律师这样一种模式是不是非常合理呢?

  检测场资质应放开但需承担责任

  邱宝昌:我认为应该用企业来检测本身无可厚非,政府不应该参与市场检测。但是这种检测应该放开,不是应该只有一个检测场。4S店对专门的汽车维修保养都很熟悉,他如果对汽车检测可能比一般的检测站可能更专业。能不能把检测机构有资质的多放一些,像4S店,但是有一点,不管是4S店还是检测机构对检测结果负责任,如果为了钱,或者敷衍了事,不勤勉尽责。最后通过你这儿合格,最后发现你是该验的没有验是要承担责任,这个资质不应该事前非要给某一个检测机构。

  这样形成什么,检测机构少,不选这个就选那个,它的价格尽管有相关的  规定,但是找这个理由,挑那个刺,我遇到一个朋友刚刚做完全部保养,从4S店刚出来的,去检测也遇到了刚才讲的灯光问题。所以灯光问题不是灯光问题,而是要多收费的问题。所以我认为这一方面就是我们要破除垄断,要开放要竞争,要让市场起决定作用,不要把我们政府的权利和企业联姻,应该破除。

  政府应该制定政策让更多的检测机构4S店有检测资质的,都能够为汽车安全做检测,它对他的检测结果承担责任。然后相关部门车管所,车检所拿着报告进行年检,这样大家讲的问题都是车灯的问题才可以解决。相当于原来天价拖车费一样,一打电话,一公里一千块钱,两万块钱都有,没有谱的事情,为什么不能搞一个社会的开放,当然这里面有待研究。特殊情况下还是政府主导,对检测机构应该市场要放开。

  梁洪:邱律师讲的这个事情第一个核心关于检测场是不是存在这样一些垄断的行为和现象?因为对于检测、年检这些事儿,记得汽车天下节目中很多年前聊过一次,差不多在年终岁末的时候在大家准备去年检的时候,做过一期这样的节目,那一年节目当中我们聊的这个话题,以及在年检当中存在的这个现象,和今年聊的没有太大的差异。那么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现象仍然在存在,可能第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在检测场的问题上,刚才邱律师提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议,能不能让检测场范围更加扩大,让那些有技术能力的,比如说4S店,也承担起部分检测的这些义务。同时不要聚焦在那么几个检测场,能够更加分散一些,更加社会化一些。可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第一个核心的方法。稍候我们和继续来分享,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也可以通过短信平台和网络把您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和我们一起来聊一聊。今年是交通广播开播二十年的日子,大家说了很多年,这些年听我们节目的一些感受。

  4272:已经二十年了,对于交通广播这一份感情越来越深,遗憾的台庆没抽上我的票。

  梁洪:4272,如果今年没有机会,锁定交通广播,和我们同步感受当天在五棵松体育馆举办这样一个台庆大联欢。

  8567:祝交通广播二十岁生日快乐,非常感谢交通广播一路陪伴。

  6036:因为交通广播有了百姓taxi,我们这些的哥的故事才有了交流平台。希望交通广播这个大家庭可以扩展,以后慢慢考虑给我们公交司机也有一个一席之地。

  梁洪:好建议。

  6028:听了交通广播至少十几年,已经习惯了。我车上收音机频率几乎没有动过,从早到晚你们节目非常熟悉,很幸运的是我已经拿到台庆的门票,有很多梁洪已经见过了,但是还是期待着今年舞台上看你们闪亮的登场。

  梁洪:希望20号整个演出不要让大家失望,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汽车天下。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