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368期星期三会客室:聊聊北京汽车那些事

2013年12月25日14:34
来源:搜狐汽车
第1页 :北京吉普的断档背后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断档

  梁洪:这里是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星期三会客室。今天这一期节目是我们2013年的最后一期会客室了,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天的早晨,在岁末的最后一期节目,我们想和大家聊一些非常温暖的话题。

  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我想问问大家,我相信所有生活在北京这个城市的人都是爱我们的北京的,大家也会对北京这个城市有很多很多属于自己的温暖的记忆。比如说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我相信大家都是爱北京,爱汽车的,那么想和大家互动一下,问问各位!在您的北京生活这么多年记忆当中,有没有那么一款车,或者几款车是和北京息息相关,难以磨灭的印象?当然我们希望大家聊一聊以前的那些事儿,大家可以通过短信平台、网络来和我们互动,同时在今天直播过程当中,我们也会随时和大家来互动,我们北京目前的汽车工业的发展以及和大家来分享以前那些难忘的车型。

  来介绍一下知道今天直播间三位嘉宾,合作伙伴来自:经济观察报副总经理兼汽车版主编张耀东。

  张耀东:大家好。

  梁洪:耀东在北京生活了多少年?

  张耀东:15年了。

  梁洪:能不能回忆起你刚到北京的时候,北京都是什么车啊?

  张耀东:刚到北京是从小面开始,2020S,切诺基夏利奥拓,基本上是这个,老三样,捷达

  梁洪:因为你是干汽车这一行的,我们今天的主题是聊一聊北京,聊一聊汽车,所以如果把北京和汽车连在一起,回忆一下你的温暖的记忆?你会想到哪些车?

  张耀东:我肯定会先想到在好多电影都看到的,就是那个敞篷2020

  张迪:好多老款MTV里面都有。

  张耀东:敞篷2020特别有印象,再有就是切诺基,一提北京就是这样。

  梁洪:这个属于耀东城市记忆。直播间好朋友来自精品购物指南汽车周刊主编张迪,土生土长北京人,更有得聊,绝对的。说说北京加汽车想到什么?

  北京吉普2020印象深刻

  张迪:除了耀东说到2020,再老早一点黄色小面,满街都是小黄虫,印象特别深。因为我们家那会儿住胡同,胡同一下雪以后,一排黄色的小面,上面全跟盖着一个大白雪帽子似的,特别漂亮,特别温暖。这个记忆到现在难以磨灭的,印象非常非常深刻。当然耀东说那个,还有北京2020跟咱们现在俗称的小切也是我常见的。

  梁洪:我们第一时间来看看大家的说法。

  3028:北京吉普,提到北京加汽车我就会想到北京吉普

  梁洪:还有很多的短信上大家都提到切诺基。今天请出直播间另外一位非常权威的嘉宾,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北京加汽车到底说明了什么,直播间另外一位嘉宾,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宇。

  刘宇:梁洪好,大家好。

  梁洪:刘总地地道道的北京人,聊起北京加汽车就会有很多话要说,对于刚才提到这些车,北京吉普切诺基,你来说说你的记忆吧?

  刘宇:跟耀东说的差不多,就是这么几款车,小时候看着家里面有当官的,或者有亲戚能开个吉普,那会儿不知道叫什么,就叫吉普,实际上就是咱们2020。长大一点就是小黄虫,夏利,出租车改成夏利,因为那会儿老百姓家里车并不多,小时候我记得菲亚特有一款。

  张迪:小胖虎1260P。

  刘宇:那个车是比较多的。其实还是以出租车,什么公交车这种印象,剩余的就是像单位可能领导才能有车的这种车。

  梁洪:所以咱们综合一下大家这些记忆。我觉得如果把北京和汽车加在一起等于什么,可能很多人脑海中回忆的这些车都和越野车,和吉普有关系。包括2020说的特别好,他说我以前就知道北京有一款吉普车,后来凡是见到长成这样的车我都叫吉普车,后来慢慢才明白了不是都叫吉普车,吉普车是专门的一个名字,别的车都有别的名字。好,我们今天和大家在岁末来聊这样一个温暖的话题,聊一聊咱们北京生产的车,聊一聊咱们现在北京的汽车工业就要从那一款最经典的车型说起,就是212212到底如何经典?大家可以通过短信平台网络和我们互动一下,你对212这一款车的印象,当时有没有开过?你的朋友有没有开过?你家里那些亲戚有没有开过?你对它的印象和记忆是什么?张迪当年有一辆。

  张迪:说起这辆车快哭了,泪流满面。

  梁洪:怎么这么有钱?哪年?

  张迪:我打小喜欢车。

  梁洪:上世纪九十年代。

  张迪:上世纪九十年代,小时候有记忆开始起,我家人带着我坐公交车,我一定要站在司机旁边,坐在大机器盖子上,闻着汽油味才觉得安慰。后来到90年代家里经济水平转好,当时家里商量买一款什么样的车,当时对我来说车还是离我们生活非常遥远的东西。

  梁洪:那会儿我们家不会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离我们太遥远了。

  张迪:我们家有一些特殊原因。

  梁洪:我们家想买一自行车,凤凰还是永久?

  张迪:96、97年我们买了一辆2020,这个车刚买回来的时候,那会儿跟现在治安状况还不太一样,那会儿相对治安比较好然后大家所选择的保险的也非常少,所以那会儿我的车基本上没有上什么保险的。到夜里先开始期间怕丢,到冬天裹一棉被子睡在车里面,喜欢这个车喜欢到这个份上。这个车跟到我最后跟到2001、2002年的时候卖了,卖的时候跟卖我儿子似的,真舍不得。

  梁洪:这是从情感角度,如果从专业角度来说,你知道212卖了多少年吗?

  张迪:咱能数出来,这个让刘总说。

  北京吉普整整卖了50年

  刘宇:这个车应该不到50年,50年的历史了,正好五十年。

  梁洪:多少辆啊刘总?

  刘宇:据我们统计从北汽生产的过百万辆了,因为在过去五十年当中,可能军用、民用需求量最大的,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之前国内没有什么车,听老的北汽人说这就是标准的县团级,大的干部才能坐这个车,一般人坐不上。

  梁洪:更说明张迪与众不同,家境殷实。

  张迪:我基本上八级修理工水平全靠这个车培养出来。

  6509:我第一两车是三档212,后来开7250两驱小切,2500四驱,然后E64.0小切,现在V8大切,你看我够执着吧,我这一路的人生就跟切干上了。

  5218:人生第一辆车就是212

  6309:必须212印象太深了,那个车没暖气,当年北京冬天那叫一个冷啊,我印象特别深刻。大棉袄,大棉裤载着帽子还戴着手套。

  张迪:没错,我当时也是这样,而且那个车漏风,软棚的,所有2020系列全是软棚的。所以只要一开起来的话,冬天四处往里漏风,基本上比外面还冷,外面可以晒一会儿太阳,车里阴凉。到夏天穿着裤衩、背心,光着脚,而且把冰冻矿泉水往脖子里塞,就热成那样。

  梁洪:今天从212这款车说起唤醒大家很多温暖的记忆,实际上北京加汽车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的,耀东和我们分析一下这么牛的车,卖了五十年,销量过百万,这么多人留下美好记忆的车型,为什么中间好象有一段时间是断档的,怎么看北京加汽车这个发展的历程?

  北京吉普的断档背后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断档

  张耀东:不是说212断档,是中国汽车工业因为当时的有一些断档。不是说一个企业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还有一个更赫赫有名的红旗它也是这样的,极其起伏,这个大的经济背景导致的,212历史从63年开始,其实北京汽车工业是比这个还要早1958年开始起步了,到了我们真正熟知的时候,其实到了1983年第一个合资工厂,北汽和当时叫美国汽车公司,后来的吉普,成立了这个,后来有了北京吉普。为什么当时美国选择北汽去做,也是看中了212产能力。

  梁洪:有这个基础。

  张耀东:包括张迪在讲的,实际上在传承一个越野这种文化,从212,后来的自己改成2020,到后来合资企业生产的吉普,切诺基,后来的大切诺基,后来自己再出的那个2500,自己小切,这个到现在的奔驰。反正这一条线,那一条线还有军车线,有一些因为宣传少一点,212,到后来勇士,到现在还在生产的一些车,其实一直都在做,但是可能关注度比较少了。大家慢慢慢慢就不会再去关注它,我们更关注它现在合资企业生产的一些车。

  梁洪:所以我们说北京加汽车是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的,从大家最熟悉的212说起,我们就看得出来,应该是说有一项基因是一直在这个企业当中的,那就是这种越野的基因。这种越野世家基因,同时看到短信平台网络太热闹,大家都唤起很多回忆。

  1755:小时候我们家街坊有一辆,我看着那叫一羡慕,老想找机会蹭个座,结果可轮着我,大冬天没把我鼻子冻掉了。

  网友:我们家跟北京吉普包括这车特别有缘,我们家是在军队的,当年我们那个院里老停着好几辆绿的崭新崭新212,从小我的爱好就是摸车门,虽然从来没坐进去过,但是小时候那个记忆一直珍藏在现在,我人生第一部车就是一辆八手的切诺基

  梁洪:我们刚才和大家一起回忆了,我们讲到说北京加汽车是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我们也讲到实际上这个企业当中有一项基因就是它的越野基因,那么时间一直发展到了今天,发展到了现在,中国的汽车工业在蓬勃发展,我们也期待着我们北京的汽车能够腾飞,我们家门口的企业,我们自己的企业能生产出继续的在我们心里留下这么多温暖记忆的好的产品。所以稍候我们就会和大家一起说一说今天现在北京汽车会在它的越野路途上带给我们哪些新的惊喜。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