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公车工作日现身休闲农庄 钓鱼每次花费3千

2013年12月26日14:04
来源:楚天都市报

  市场上卖8元一斤的鱼,开着公车在垂钓场钓一次竟花去2900元。昨晚,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开考,首场问政问作风,聚焦公务活动中的奢侈浪费、交通秩序和居家养老服务问题。其中,公车“很忙”最受关注。

  此次电视问政期末考首邀网络名人上台问政。“开着公车用公款吃喝还钓鱼,管家们怎么看?”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连珠炮式追问,让现场问政气氛高涨。面对追问,问政台上的官员接连用“震惊”、“无语”等词汇,对顶风违纪表示不满与惭愧。

  当晚,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车延高,武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龙正才,武汉市副市长刘立勇,武汉市政府秘书长郭胜伟,武汉市民政局局长罗时春,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局长李顺年等6位官员上台接受问政。

  【现场聚焦】

  公务车现身垂钓农庄

  将严肃追究单位责任

  暗访短片

  11月22日是工作日,暗访组来到东西湖的一处休闲农庄发现停满公务用车。农庄工作人员坦然相告:“你明天来看,这里都停满了!”暗访督查员问,这些人都是从城里来的?该工作人员笑道:“都是市里单位的,哪有农村人来玩呢?”

  农庄究竟有什么秘密?短片继续播放:11月23日是周六,暗访组发现,农庄里的车果然更多了。一位垂钓客告诉询问的暗访督查员,来这里的,都是请客的或是被请的。农庄工作人员说,钓鱼开出的发票名目是餐饮费,国税发票。让暗访人员更加吃惊的是,工作人员透露,钓一次鱼竟要2900元!

  问政现场

  “工作日公车为何到农庄?”“您觉得他们钓的是什么鱼?”主持人将问题抛向车延高。“这样使用公车,肯定违反规定。虽然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1031场暗访组活动,但是电视台暗访组拍的这个问题,我们没拍到,这说明我们的暗访本身也存在不足。”车延高坦言。

  一位市民现场发问:2900元一次挺贵的!这种请客是什么性质?

  郭胜伟说:短片中暴露出我们的工作存在漏网之鱼。垂钓以及请客,暴露出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

  在主持人追问下,郭胜伟表示:要从加强制度建设做文章,要把制度的笼子织得更牢,“要用不锈钢的”。

  网络名人、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现场向龙正才发问:您是武汉市的大管家,我想代表网友和纳税人问一个问题,公车是干什么用的?

  龙正才说:公车应该用于公务活动,周末用公车显然涉嫌公车私用。

  叶青问车延高:作为武汉市反腐的主考官,看了短片有何感想?

  车延高态度坚决:这显然触碰了高压线,而且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还出现这样的问题。短片提供了证据,下一步不仅要严查当事人,还要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普通市民纷纷吐心声

  三公经费晒得更明白

  暗访短片

  今年武汉市84家单位晒出了“三公”经费,比去年增加16家,很多单位首次露脸,如市检察院等。然而,记者走上街头采访时,不少市民表示,虽然知道晒出了“三公”经费,但是还是不太清楚其中的内容。也有市民质疑:晒出的“三公”经费是不是真的?会不会只是嘴巴报报而已?晒之前,有没有对三公经费支出进行审核的环节?

  问政现场

  在问政现场,一位市人大代表提出质问:为什么84家单位之外的其他单位不公开“三公”经费?在公布“三公”经费决算的同时,为何不公布“三公”经费预算,方便社会监督?

  龙正才当场表示:既然84家单位都公开,其他单位有什么不能公开的呢?

  现场一位媒体记者则询问:武汉进入大建设时期,“三公”经费是会缩减还是增长?

  车延高肯定地回答:会缩减。目前中央已经下发了关于控制“三公”经费的条例以及关于内部接待的办法,这说明“三公”经费的治理进入了质的层面,各个省市也将拿出实施的细则。关于公车改革,国家发改委已经拿出了总体方案,从明年开始,用两年时间把改革做到位,相信届时“三公”经费会有巨大的缩减。

  【特别阐述】

  公车滥用等治奢难题

  龙正才再度表示无语

  今年7月举行的电视问政“期中考”上,针对公车“很忙”的暗访短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龙正才在问政台上对此表示“无语”。

  昨日问政现场,增设了“特别阐述”环节。主持人问龙正才:上次你说了两个字—“无语”,这一次呢?

  “这一次我还是有一点无语。”龙正才说:“中央这样大力度反对四风,还是有人去违规,抓了这么多年一直没有解决好,我觉得跟我们的社会土壤可能也有关系。”龙正才毫不讳言地说:“有些人经过了打拼、努力,到了一定的岗位,有的会想到升官了能不能发财?自己有权力能不能捞好处、能不能做老爷?有的人也不想腐败,但是被妻子、朋友逼着去腐败,这是现实存在的。治奢这么多年没有解决好,一方面要制度继续发力,一方面我们必须和传统的观念告别。”

  【现场连线】

  市民代表场外提要求

  请纪委书记落实到位

  在汉口花园群众活动中心分会场,一位市民代表向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车延高发问:奢侈之风到底能不能管好?

  车延高毫不犹豫地回答:肯定能,只要认真,问题就可以解决。就武汉市的情况而言,“三公”经费控制已经有了明显的效果,至少我今年还没收到一张贺年卡。

  车延高还透露:今年以来,武汉公款吃喝控制效果明显。据统计,公款接待费用降低35%。

  他同时表示,一打纲领比不上一个实际行动,今后将继续按照中央指示,认真治理。对此回答,市民代表说:“希望能落实到位。”

  武汉市社科院黄红云教授现场点评:治庸问责其实不缺长效机制,问题关键在于做得怎么样,一要细化预算,二要强化约束,要以此为例,没有“下不为例”。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王国华认为: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榜样,在控权的同时,要加大处罚力度,要加强媒体监督。“是否对武汉整治公务接待的奢侈浪费情况满意?”主持人让现场表决,74.4%的市民给出了满意的答案。“告别奢侈之风,要把嘴管住、把腿管住、把心管住。”主持人总结。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