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盘点2013中国车市:破2000万大关迎增长年

2014年01月14日07:36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张渥

  中国车市连续两年微增长后,2013年终于迎来了一个增长年。1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中国车市2013年的“成绩单”,全年全国汽车产量为2211.68万辆,同比增长14.76%;汽车全年累计销售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3.87%,再创全球产销纪录,并连续第5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随着市场总体规模的抬升,国内领先单一车企的年度销量也纷纷达到150万辆级别。国内外大型汽车集团上演销量规模“肉搏战”。2013年,通用汽车大众汽车在华销量规模均超过300万辆,上演跨国车企在华销量的冠军之争。其中,因为是否包含出口销量和进口车等统计口径不同,网络上分别传出上海通用是冠军、一汽大众是冠军、上海大众是冠军和上汽通用五菱是冠军四个不同版合资车企冠军版本。这一“冠军口水战”流传甚广,更将车企争霸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从国内汽车集团来看,上汽则依然保持绝对领先地位,顺利成为首家年度销量超过500万辆的中国汽车集团。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长城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则加速崛起为领跑者。而在合资车企领域,最有看头的是今年引领日系反击的东风日产和销量首破百万辆的北京现代之间展开的“第四之争”。

  而从豪车市场上来看,前三名的奥迪宝马奔驰之争已不再是车市热点,最有看头的这一年“豪车第四之争”莫名其妙地火了。先是英菲尼迪最先叫响争四,随后,沃尔沃等实力品牌竞相而起,大家的营销团队各自暗中逗劲,虎视眈眈。

  总结2013年中国车市走出微增长,一方面,经济的进一步回暖继续促进消费,尤其是一些城市限购政策的推行导致部分消费能力提前释放,推动了销量的增长。但更深层面我们也应看到,广大汽车企业在时下全球经济环境下更加重视中国市场,更加放低姿态,更努力,更真诚,在前两年微增长的打拼中强健了筋骨,理顺了链条,走对了路子,做好了产品,使得自身在2013年达成甚至超出了预设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