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新能源

豪华品牌电动车加速入华 直指高端车市场

2014年02月19日07:4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文/姜山

  短短一个月不到,中国或者说全球汽车业就被特斯拉入华和万向收购菲斯科两件大事儿所牵动,不得不说电动车这个一度是香饽饽,一度又是鸡肋的产业,终于到了眼球和市场买账的阶段。

  过去在中国市场,一方面,依靠政策补贴、政策激励这些自上而下的促进作用并不明显,而且集中于低端车型的电动车完全激发不起市场的购买欲;另一方面,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成熟也成为阻碍电动汽车在华发展的绊脚石。如今,电动车在美国市场的豪华高端化,却可以让这些看似严重的问题变得相对简单,毕竟“让有钱人先电动起来”才能真正带来电动车市场化。

  “磨刀霍霍”直指高端电动汽车市场

  其实早在一年前,万向集团就击败江森自控,收购了美国A123锂电池公司,而这家公司正是菲斯科的电池供应商。如今,万向集团竞购菲斯科成功,在传统汽车生产入门门槛较高的前提下找到了制造新能源汽车的突破口,矛头直指高端电动车市场。

  特斯拉,这个被誉为“汽车界的苹果”的电动车品牌,曾经创造了一段传奇的历史。该公司的第一款产品Roadster2008年实现量产,其第一批的1000多名客户名单中包括布拉德·皮特、乔治·布鲁尼、阿诺德·施瓦辛格以及谷歌的两位创始人等,几乎是一张全球财富&名人榜。而其投资人ElonMusk更具有传奇经历,成为《钢铁侠》托尼·史塔克的原型。由于产品基本面对高端用户群,因此特斯拉在一个市场中的用户规模有很大的局限性,而中国庞大的市场容量和富豪基数,使得特斯拉比任何一家汽车企业都更着急进入。

  主流豪华品牌电动车也加速入华

  万向集团和特斯拉的这两个动作,大大刺激了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促使宝马奥迪等主流豪华车品牌电动车也加速了入华的脚步。

  去年的广州车展中,华晨宝马就推出了旗下新品牌之诺的首款车型之诺,也是当时国内首款本土化生产的高端电动汽车。宝马i3全电动汽车将于2014年正式上市。随着特斯拉的步步紧逼,宝马推出i8油电混合动力轿车以吸引高端客户。此外,奥迪纯电动跑车R8e-tron也将于2015年前引入中国,大众高尔夫电动版、e-up也将于2014年引入国内,追赶宝马等对手的脚步。

  而北汽集团也将加快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逐步实现北汽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目前北汽已经推出一款E150EV电动车,未来还将与美国Atieva公司合作推出一款与奥迪A6L同等级的高端电动车。这也成为高端电动车即将掀动中国电动车市发展模式的一个佐证。

  自上而下走不通高端电动车或成契机

  2009年前后,国家通过政策补贴、政策刺激等自上而下的方式,确定了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的路线,试图跳过混合动力技术直接实现弯道超车。但发展3年后,由于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成熟,电动汽车进展平平。另一方面,此前电动车主要集中在低端车型,产品利润率低,市场上也是叫好不叫座。事实证明,这种靠政策刺激而进行的“自上而下”的发展模式貌似走不通。

  如今,当各豪华车企开始竞相推出高端电动汽车,这可能成为“自下而上”发展电动汽车的一大契机。高端车型进入之后,很可能会有效刺激市场中的高端需求,进而靠市场来推动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以此完成中国电动汽车行业“自下而上”的变革。先不论特斯拉宣称要“自掏腰包”在中国打造一个超级充电站网络的计划能否顺利实现,起码此举对完善全国范围内电动车基础建设是一个有力的促进。

  不仅如此,对于特斯拉取得的成功,中国本土电动汽车制造商羡慕不已。此前,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曾对外表示:“中国家庭消费一旦启动,比亚迪分分钟能造出特斯拉。”可见,只要找准定位、挖掘出有效需求,本土品牌电动汽车也有望实现自己的向上之路,并与国外主流豪华品牌一起,完成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另一种突破模式。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