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李书福:汽车已进入3.0时代 电动车是趋势

2014年03月04日07:39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钟志兵、孙黎明、任忠君、高亮

  昨日上午9点,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召开媒体见面会,重庆商报作为重庆地区唯一受邀媒体参加。

  春节前,主打环保理念的美国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高调进军中国市场,并通过“透明定价”方式进入公众视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电动汽车是否会为汽车行业带来一场革命?未来会怎样发展?吉利在电动汽车领域会有哪些动作?针对商报记者提出的这些问题,李书福一一进行回应。

  特斯拉路线还不明朗

  特斯拉现象会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它是否代表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面对商报记者的提问,李书福表示,到今天为止,特斯拉公司以及投资是成功的,但以后不好说。对整个汽车行业而言,未来会不会沿着特斯拉的这条路走,现在并不明朗。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特斯拉所用的电池技术以及整车的管理系统,不一定就是正确的,里面存在很多的技术问题。”李书福表示,在生产电动汽车时,厂家可以选择锂电池、氢燃料电池或者其他的金属燃料电池,门类非常多。最终能否取得成功,关键要看电池能否真正取代现有的内燃机技术。

  实现纯电动车难一蹴而就

  李书福表示,汽车已经从机械的1.0时代和电子的2.0时代,步入智能化的3.0时代。总体来看,汽车工业总的发展方向肯定是先由纯内燃机技术走向油电混合技术,最终再走向全面电动化。

  “但要想实现纯电动,不可能一蹴而就,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会是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在谈及未来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时,李书福说,目前电动汽车的经济性、可靠性、耐用性都没有竞争力。正因如此,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在苦苦寻找一条能够与现有汽车进行全面竞争的技术路线。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汽车的缸数会减少、发动机会变小,甚至发动机会逐步消失。

  “吉利造”出租车有望自动充电

  在谈及吉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会有哪些动作时,李书福透露,吉利正在积极推进开发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瞄准的首先是伦敦的出租车市场。

  李书福称,目前吉利正在开发的伦敦出租车要实现3种功能,其中一项功能就是纯电动。这种车辆将通过电子地图进行控制,司机可自行选择是采用纯电动、油电混合或是加速很稳的运动模式。无论用哪种模式,都可以实现尾气零排放或者超低排放。此外,车辆在日常运行中就可以实现能量回收,即使不充电也可以正常运行。

  “大家不要觉得不可能实现。”李书福说,目前沃尔沃在欧洲投放的V60已经实现了以上功能,只不过巡航里程稍微短一些。在2013年该车型销量已达1万多台,今年将扩大产量。

  渝企回声

  重庆企业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

  商报记者 薛哲

  记者从市科委了解到,我市是全国最早进入新能源汽车试点的城市之一。目前,我市已拥有近2000台新能源汽车。按照我市制定方案,到2015年,我市还将推广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万台。为支持纯电动汽车发展,我市已建成200多个充电桩,未来还将建设配套设施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的汽车企业也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中科力帆副总经理夏天明表示,力帆今年已推出了一款新型的新能源汽车,其行驶里程可达150~250公里。除了续航能力有所加强,成本也不断下降。最开始的价格在27万元,年内有望降到20万元左右,加上国家补贴,最终价格可能在15万元。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将更亲民。

  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也表示,长安目前已在重庆北京等地布局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以北京为例,其生产的纯电动汽车已成为当地的出租车。今年随着汽车技术和生产工艺的提高,产品成本将不断降低,纯电动车的性价比将更高。

  记者手记

  理性疯狂 李书福

  算上今年的采访,商报记者已先后三次在全国“两会”与李书福进行面对面交流,几乎每一次对话,都处于吉利转型的关键时期。

  在昨天举行的见面会上,尽管主持人数次提醒记者要围绕提案发问,但只要问题涉及汽车产业,李书福会很果断地表示,“这个问题有意思,我来说!”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从最初的略显拘谨到如今的侃侃而谈,在吉利成为中国汽车“走出去”标杆企业的背后,作为“掌舵手”的李书福应对各类棘手问题时显得理性而从容、信心满满,在直指行业弊端时语言更为犀利。

  李书福最负盛名的头衔是“汽车疯子”。收购沃尔沃、英国锰铜、再到收购英国电动车制造商绿宝石汽车公司……细数李书福这些年的动作,我们可以发现这样的企业家精神:既有不管不顾的执着,也有精打细算的智慧,这是一种理性的疯狂。李书福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疯”并非“匹夫之勇”,而是在抒写着民营车企独有的发展路径。

  汽车合资股比可放开

  除了畅谈汽车产业的未来趋势,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李书福还围绕沃尔沃未来的发展以及汽车产业合资股比等话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合资股比有50∶50的限制,即中外双方占股分别为50%。针对这一话题,李书福表示,建议改变股比限制,“这不是从吉利等民企角度出发,而是从产业竞争力、消费者利益的角度在考虑”。

  “有人认为放开限制,外资车型价格将下降,从而冲击国产汽车。”李书福说,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零部件价格的下降,国产汽车的成本也会下降,售价和产品将更具有竞争力,这样消费者也能享受到更多的实惠。而且国外的汽车企业不可能脱离中国市场去生产很便宜的汽车。

  在收购沃尔沃后,李书福曾表示将很快推动沃尔沃盈利,而在去年,他的这一目标已经实现。不过李书福也直言,和欧洲市场相比,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不算高。

  “一是沃尔沃在中国的投放时间短,二是国产化才刚刚开始,所以随着沃尔沃国产化不断推进,以及沃尔沃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定位逐步提高,未来沃尔沃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一定可以达到欧洲水平。”李书福说,虽然他无法给出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表,但今年沃尔沃国产化的审批已在今年年初全部完成,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