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广州停车缺口众多 立体车库缘何无法兴起

2014年03月27日08:11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刘军

  “三马配一鞍”,目前广州市停车位缺口达几十万,通过建设立体车库既能大幅增加停车位,又能节省用地空间,但相对于北京南京上海十几万个以上的立体停车位,广州市立体停车车位仅有四千多个,远不及北京的五十二分之一,是什么限制了广州立体车库的发展?据了解,审批复杂、繁琐,一个审批下来可能要一两年的时间,成本投入大,收回成本周期较长,用地目前还没有扶持政策,政府不批地等原因成为了广州立体车库发展不起来的阻碍。

  立体车库:一平方米能放一辆车

  广州市目前停车位缺口达几十万,据市物价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11月份,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约为248.7万辆,其中中小客车约182万辆,但在册经营性停车泊位只有64.5万个。 三辆车辆一个“鞍”,透过市物价局公布的数据,广州停车车位缺口大一目了然。

  停车难、行车堵的问题也越来越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一大障碍,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可以利用涨价来压制需求,减少车流量,另一方面则可以通过增加停车车位疏导车辆合理停放。前者短期内看似有效,但长期来看,停车难的矛盾依然存在,而后者则可以根本性地解决这个问题。

  但在中心城区“寸土寸金”的现状下,要再拿出一大块地皮来做公共停车场显然已经不太可能,立体停车场能在现有的空间内大幅度地增加停车位,成为了解决停车难的不二良方,据资料统计显示,传统停车场停放50辆车需要1650平方米,而如果采用立体塔式停车场的话,仅仅需要50平方米,也就是说一平方米就能放下一辆车。

  广州立体车库不及北京1/52

  如此节省空间的停车场,一度受到政府和相关企业的重视,据广州市交委估算,到2010年,广州市将至少需要7.4~14.7万个立体停车位,占总停车位11%。但据记者了解,近几年广州立体停车场建设却并没有预期的那么顺利,相对于其他城市的情况来看,广州明显存在滞后的问题。

  据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此前给记者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北京市共有机械立体车位229088个,南京上海西安也达到了191729个、129591个、97054个,而2012年广州市共有机械立体车位4337个,仅为北京市总量的五十二分之一。2012年广州立体车位占总车位的比例也只有0.72%,跟11%的目标还差一大截。再来看2012年新增立体车位的情况,北京新增了20240个,南京新增17161个,上海新增21835个,而广州新增了254个,少得可怜。

  原因1

  审批繁琐耗时长达2年

  为何广州的立体停车场发展不起来呢?专业停车场建设企业三浦车库公司相关负责人周小姐告诉记者,一是因为报批手续繁琐。

  据记者了解,现在立体车库存在“身份”不明的情况,是建筑物、构建物抑或是设备?在实际操作中,报建手续跟建设商品房有得一拼,“如果建塔式车库的话,审批时间最长要一到两年”,周小姐告诉记者,有些消耗不起的企业干脆就中途放弃了,但如果是简易升降立体车库的话,审批要简单很多,一般不存在长时间审批拉锯战。

  曹志伟在其一份相关提案中也提到,将机械立体停车库作为单独建筑物,而不是附属建筑物或停车设备实施规划报建,审批程序最为复杂、繁琐。特别是要机械立体停车场的用地红线必须按照修建层数将建筑红线退后,导致在都市区找不到地方建一个机械立体停车库。

  原因2

  成本投入大收回周期长

  建设立体车库成本高,收回周期长同样束缚着立体车库的发展。周小姐告诉记者,简易两层升降立体车库一个车位价格在1.5万元左右,而四、五层塔式的一个车位要2.5万,层数越高车位单价也越高,拿该公司建设的天河商业区天龙大酒店的五层立体车库来说,总共有40个立体车位,每个立体车位2.5万元,总造价达100万元。

  据记者观察和该车场管理人员介绍,该停车费一般也就停放15辆左右的车辆,而且收费远远不及80元一天,要收回成本,没有三五年根本不可能。而处于二三类地区的塔式立体公共停车场,造价高,车辆流转率低,收费标准在1.5~2元/小时,12小时限价为4.5~6元,收回成本更需要10年左右时间。

  部分停车场之前实行市场价的,建好立体车库后又被迫实行政府指导价,广州市停车协会会长潘国璠表示,这样回本周期就很慢了。

  原因3

  用地还没有相应的扶持政策

  “政府不重视,不批地给你”,广州市停车协会会长潘国璠指出,建立立体车库需要一个专门的地块,但政府在这方面没有一个长期的规划。

  据记者了解,2006年《广州市近期建设规划(2006~2010)》提交了市人大审议,拟定在2006年至2010年间在原八区规划建设25个路外公共停车场,每年建设5个,共增加5290个泊位,单不说这些规划有没有落实到实处,潘国璠表示,这样的规划过于笼统,还是没有具体到某一块具体的地皮上,立体车库怎么能建起来。

  曹志伟也认为,广州配建机械立体停车库用地目前还没有扶持政策。曹志伟表示,广州市对公共停车场采取了符合目录给予划拨用地的扶持措施,而对配建停车场没有这种扶持政策;且利用地面架空层设置的停车场也计算建筑容积率,使投资者无利可图,还受损失。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