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打肿脸充胖子,老百姓该不该咬牙买豪车?

2014年04月09日09:24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车辙

  宝马奔驰奥迪已经成了街车,有点品位的人买SUV时都不考虑丰田之类的大路货,以为搞台陆虎才有感觉。每当亲朋好友想买豪华品牌汽车的时候,总想着劝劝他们降个档次,弄辆20多万的车就不错了,开着都那样,何必花那个冤枉钱!但千古绝唱谁人听啊!

  在中国,豪华品牌的汽车大有平民化的趋势,很多人都动了买辆豪华车装点身份的心思,普普通通的居民小区里,奔驰宝马寻常见、雷克萨斯不新鲜,一个小老板、一个小律师、一个小公务员,甚至一个小白领,都有可能是豪华品牌的车主。

  

  全球豪华车年销量最多的原来是美国和德国,现在,德国已经被中国甩掉,美国被赶超也是指日可待。

  德国市场上,豪华车销量占的比例高得不像话,差不多能到三成。当然,人家有先天优势,豪华车完全是自产自销,而且收入水平也比较高。一台奥迪A6或者宝马5系,也就卖个3万欧,普通工薪阶层一个月能挣个两三千欧,不到一年的收入就可以搞辆开开。这还是比较贵的车,要是买台两万三千欧元的宝马3系或是奥迪A4,比咱们这里的工薪族买台QQ都轻松。普通的上班族都买得起,有钱人当然更不在话下。

  要论起销量来,还是美国的豪华车多,一年能卖150万台左右,按比例算的话,大概占全部汽车销量的一成多。其实,豪华车比例像德国那样高得邪乎的国家很少,欧洲国家的豪车比例普遍比较高,但法国也不到一成。我看到过一个2011年的一个数据,中国豪华车在汽车总销量中所占的比例,比法国、意大利低一点,但已远远高过我们的邻居俄罗斯、韩国和日本。

  日本和韩国,在我们的印象中比我们富多了,但豪华车比例比我们差多了。可见,中国买家对豪华车的兴趣不一般,在这方面特别敢花钱,也特别愿意花钱。

  手头有多少钱才能买豪华车?这确实没有一定之规。1990年代末期,美国出版了一本专门研究百万富翁的书《邻居家的百万富翁》,其中就有一部分提到了百万富翁们是怎样买车的。(这里有必要说一句,虽然叫“百万富翁”,其实至少相当于中国的千万级富翁)

  当时,典型的美国百万富翁,为他最近买的新车花了24800美元(差不多就是丰田凯美瑞这种档次的车),而普通美国人买新车花费平均在21000美元以上,这样看来,美国有钱人也不是随随便便就买豪华车的。还有一个数据,典型的百万富翁约花29000美元购买他买过的最贵的车,这相当于他的资产的1%左右。

  这是什么意思?如果一个富翁的总资产是1000万人民币,他会花10万人民币买台现代伊兰特

  还有数据说,世界上奢侈品消费的平均水平是用自己财富的4%左右去购买。豪华汽车也是一种奢侈品,如果买台40万人民币的入门级豪华车,要1000万的身家才比较相称,但中国的豪华车买家们,也许有的身家也就一二百万人民币。

  钱在自己手里,当然是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但既然有这么个4%的说法,想必其中也有一定的道理。

  用财富的4%买的是奢侈品,而不是生活必需品。什么是奢侈品?就一部车而言,一部伊兰特还可以说是为了生活方便而购买,而一部E级奔驰5系宝马,虽然在豪华车中只算一般货色,显然不仅仅是为代步而用了,它的含义少不了显摆、臭美、得瑟等等奢侈品的意味。

  既然带有奢侈品属性,伺候豪华车就不能像平民车那样随便了。比如豪华车一次小保养要小两千,而平民车一次小保养只要小两百,这就是差别。与豪华车光环伴生的,除了高高在上的车价,还有高高在上的保险、保养、维修、装饰等等费用。即便是豪华汽车品牌的低端车型,比如售价20多万元的奔驰A级,其保养和维修费用也比普通车高出数倍。

  这还不算完,为了跟这种豪华车“配套”,你衣着打扮的档次、你请客吃饭的档次、你休闲娱乐的档次、亲朋好友借钱的数目等等也会跟着上升,也就是说,你的生活要上一个档次,花的钱也要上一个档次。

  如果那部豪华车占总资产4%以内,车主可能感觉不到什么,如果车子价格占总资产达到了40%,车主只好再加把劲搞钱,否则,可能会一下子感觉钱紧了很多。

  归根结底,豪华车是富豪和权贵们的东西,而不是老百姓的玩意儿。如果你的手腕上戴的不是江诗丹顿,如果你嘴里叼的不是九五至尊,那还是开辆买菜车比较配套。

  当然,有些人买豪华车是为了抬高身价,以利生意往来,这还算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要是光为了显摆,就去努着劲儿搞台豪华车开,免不了“人前显贵、人后受罪”。

  作者:傅雪峰


 (来源:车辙)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