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初步海选

10元驶百公里 市售新能源车使用成本分析

2014年04月10日06: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柏松
第1页 :插电双模混动车型使用成本分析:

  [搜狐汽车 导购] 油价飞速上涨,用车成本提高了;环境加剧污染,人类生活质量下降了。用车成本/环保压力迫使取代燃料为大势所趋,因此以提高动力、减低能耗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迫在眉睫,并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与青睐,作为未来车市的发展趋势,受高售价与技术限制影响,新能源车依旧在步履蹒跚中前行,保持着稳中有升的局面。

  推广新能源汽车几乎成为现在全球瞩目的战略方针,相对而言,日本汽车企业的混合动力车开发技术和产品水平居世界领先,美国汽车企业以纯电动汽车为主,欧洲汽车企业则更关注燃料电池车,而自主品牌则以比亚迪/荣威为首开始发力双模混动汽车。纵观目前市场动态,主要以普通混动、双模混动以及纯电动三大类新能源车型为主力销售车型,至于技术更加前沿的氢动力车型还处于萌芽阶段,本篇文章将围绕主流三大类新能源车使用成本进行分析,究竟相比普通燃油车会有怎样的不俗表现?百公里难道真的只相当于1L油耗?我们继续往下看:


  混动双模技术:现阶段前景最好的新能源技术

  技术特点:集纯电动+油电混动于一身、属于混动技术升级版

  在售代表车型:比亚迪秦、荣威550 Plug-in

  使用成本(五星满分):★★★

  双模混动技术系统,顾名思义,就是将原有的油电混合技术上增加了可充电功能,形成由电机和电机配合发动机向车辆输出动力的两种驱动模式,不仅降低了油耗及排放,更极大的提高了动力和操控性能,既可充电,又可加油的多种能源补充方式,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双动力混合系统,成为现阶段最有前景的新能源技术,至少相比单纯的油电混动系统,在短途中完全可实现纯电动行驶,实现零污染零排放。

比亚迪 秦 实拍 外观 图片

  ● 优点:油电混合动力的前提下,增加插电式功能,短途中完全可实现纯电动零污染零排放行驶,相比普通混动车型,可享受国家3.5万的新能源补贴政策,部分地区最高可达7万元。

  ● 缺点:目前技术并不完善,充电设施少,实际使用还是以内燃机为主,同时进口车型价格昂贵,自主品牌价格有优势但品牌影响力不足。


  市售主流插电式双模混动车型成本分析:

  在主流市场中目前存在的双模混合动力车型中,技术不尽相同,但最终呈现节能效果也不同,其中进口车型中不乏精品,但高昂的价格和并不享受国家的补贴与政策,成为消费者最大的阻碍,而国产自主品牌的比亚迪秦和荣威550 Plug-in是目前较为受青睐的两款双模混动车,下面我们就根据已知的数据来分析一下两款双模混动车型的使用成本:

  ● 代表车型:比亚迪秦

  技术特点:70公里纯电续航+油电混动

  市场售价:18.98万-20.98万

  最高补贴:6.825万(深圳)

  其他政策:免费牌照(上海)/免摇号(广州)

  比亚迪秦是继F3 DM之后第二代国内首款拥有双擎双模技术的电动车,提供整车6年或15万公里的超长质保,同时自主研发的锂电池电芯终身保修,在同级别车型中拥有绝对领先的价格和技术优势,搭载的1.5T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与自主研发的13千瓦时铁电池驱动电机,两者最大功率可达217kW,最大扭矩479Nm,官方给出的加速成绩为5.9秒/百公里。

  馈电混动下用车成本:在我们搜狐汽车之前进行油耗测试中(电池未充电),主要是测试了馈电状态下的极限油电混合油耗,切换到ECO模式,总共只行驶了42.9公里,其中模拟了正常起步和急加速起步超车等过程,有城市路况,也有高速路况,其中高速路况(车速平均在90km/h)占到整个行驶的80%左右,车内乘坐4人,再加上行李,基本属于满载状态,最终消耗汽油2.57L,测得油电混动模式下,百公里油耗为5.98L,这样的成绩表现还是不错的,不过在高速状态下,可能与一般车型家用车相比差距并不大。

  如果换做是在拥堵的城市,混动下的油耗会更加喜人,毕竟秦在40km/h以下的速度引擎是停止运转的,只有电动机在工作。而我们此次测试的绝大多数情况,发动机都是在高速运转的,如果每天都行驶在一线拥堵城市下,油耗相信在馈电下混动仅仅只有5L左右,与丰田普锐斯相当。

  纯电动用车成本:当然如果每天我们都以纯电动行驶,70公里内的路程,仅相当于百公里18.5度的电量,按照北京居民约0.5元/度计算,百公里电费不足10元,折合92号油耗标准为1.2L百公里左右;而工信部给出的1.6L油耗,是根据日常纯电动行驶+长途混动行驶而得出的数据,甚至F3DM车主一箱油用了半年的情况,相信主要是以纯电代步,所以对于秦在省油方面到底划不划算,大家应该已经心里有数了。

  充电时间5小时:秦充电口位于车辆尾部的LOGO下方,随车配备了一套家用220V插座转换器,可以直接插在家用的插座上充电,这样一来省去了去充电站充电的烦恼,由于目前电动自行车在国内各大城市非常流行,所以它们能充电的地方,秦就可以充电,最佳的方案是:随车带一个插线板,这样随时可以把线引到房间内。每次充满电大约需要5个小时左右。

  ● 代表车型:荣威550 Plug-in

  技术特点:58公里纯电续航+油电混动

  市场售价:24.88万-25.98万

  最高补贴:6.325万(上海)

  其他政策:免费新能源牌照(上海)

  荣威550 Plug-in动力是1台1.5L汽油发动机以及2台电动机,三者有机结合,最大功率可达147kW,最大扭矩则可达到587N·m。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组由184个电芯组成,容量为11.8kWh,循环充电次数可达2000次,并提供质保期为5年或十万公里。

  根据上海市的补贴政策,在上海购买荣威荣威550plug in,可以享受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补贴总金额将达到6.325万元,如果按照荣威550plug in插电混动版的官方售价24.88-25.98万元来计算的话,裸车价格则变为18.56-19.66万元。并且上汽还会帮助车主全程申请免费新能源专属沪牌,这样至少省下7万元左右的牌照价格。

  纯电动用车成本:目前我们还没有得到荣威550plug in的详细馈电下的油耗参考参数和实测数据,因此只能理论推测一下,应该在6.5L-7L左右,而纯电动模式下,11.8千瓦时的电池可提供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58公里,按照北京居民0.5元/度计算,折合百公里仅花费10元多点电费,相当于1.3L百公里油耗,并且该车还配备有一个35L的油箱,其综合工况油电综合续航里程为500km;工信部给出的油耗标准为2.3L百公里,这其中包括日常纯电动行驶+长途混动行驶标准,限于车重和技术关系,整体油耗表现相比比亚迪秦要高一些。

  充电时间6-8小时:目前为解决充电难的问题,上汽还会全程辅助车主申请车主停车位专属充电桩(前提还是需要您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私家车位),更额外补贴充电桩安装费用,不过家用220V也可充电,电池充满的话大约需要6-8小时,时间较长。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