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召回新闻

丰田全球召回639万汽车 中国市场涉6万辆

2014年04月10日07: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因座位空气囊等问题,丰田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开5起召回,涉及27个车型总数达639万辆。这次召回覆盖美国、欧洲、中国和日本等市场,其中涉及中国市场的车型为锐志汉兰达两款车型,共61459辆。

 

  涉及中国两款车型

  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谈到,这次5起召回中,涉及中国市场的只有1起,包括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锐志汽车47636辆(生产期间为2005年11月16日至2010年8月10日)、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汉兰达13752辆(生产期间为2009年5月27日至2010年8月31日)以及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口的71辆汉兰达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螺旋线圈总成中的空气囊排线部位与导槽端部发生摩擦,继续使用会导致空气囊排线磨损甚至断裂,排线断裂后空气囊警告灯会点亮,驾驶员座位空气囊失效,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天津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丰田汽车(中国)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更换改良后的螺旋线圈总成,以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因上述相同原因丰田汽车公司将在北美、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对YarisCorollaCamryRAV4等车型实施召回等处置措施。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称,由于在中国生产的YARIS雅力士、COROLLA卡罗拉CAMRY凯美瑞RAV4车型所装配的螺旋线圈总成因供应商和构造不同,不存在上述相同问题,所以不在此次召回范围内。

  此外,丰田汽车还将针对2005年1月~2010年8月在日本生产的Yaris、Ractis等车型在日本、北美、欧洲实施召回,对象车辆共计约232万辆,召回原因是座椅固定弹簧有可能损坏,导致座椅无法固定。此外,丰田汽车公司将针对2005年9月~2009年2月在日本丰田工厂生产的TOYOTA Ractis、ist、Yaris以及在法国丰田工厂生产的TOYOTA Yaris车型在日本、欧洲实施召回,对象车辆共计约76万辆,召回原因是车内的转向柱固定支架强度不足。“这两起召回与中国市场没有关系,与广汽丰田生产的Yaris无关,因此也不在这次召回中,此外,丰田这次在全球范围内还有另外两起召回,5起召回共639万辆,但涉及中国市场的车型及数量并不多。”上述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说。

  召回蹊跷

  今年2月,丰田曾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约190万辆普锐斯,此次召回事件,已经是丰田本年度进行的第二次大规模召回召回数量仅次于丰田在2012年10月召回的743万辆。

  丰田汽车这次一公布召回消息,东京股市交易的丰田股票下挫4.9%,每股跌至5348日元。但是,召回行动并没有影响到丰田的盈利,该公司预计截至3月31日的上一财年利润将激增至创纪录的1.9万亿日元(约合186亿美元)。该公司计划在2014年售出1032万辆汽车,旨在继续领跑通用以及德国大众

  有业内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谈到,这次召回主要是气囊线缆、座椅、转向柱和风挡雨刷电机等存在缺陷,问题不算太大,而且生产期限也拉得很长,蹊跷的是,为何集中在一起发布而不是分开召回,这对丰田公司来说或许不是一个明智的决策。

  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以往召回往往是同一批次、同一问题,而丰田这次如此大规模而且不同车型、不同批次、不同缺陷的召回,或与美国执法力度等有关,采取主动召回规避风险。

  3月19日,美国司法部宣布,日本丰田公司因2009年秋和2010年初在导致汽车突然加速问题上隐瞒真相,发布欺诈性陈述,误导了美国消费者与监管者,对其开出了12亿美元的罚金,这是美国历史上车企承担的最高额罚款。

  不仅是丰田通用汽车也正陷入召回风波中,今年来在全球频频发起多起召回累计近700万辆汽车,并因延迟召回和隐瞒隐患在美国遭到调查和起诉,经销商称消费者可能对此产生担忧,进而影响销量,被媒体认为不亚于2009年丰田“踏板门”事件。

  张志勇认为,美国对本土企业通用的监督都明显加严,这有可能促发丰田这次加速主动召回,以便遭受更大损失,主动召回丰田销量以及利润影响不会太大,在经历2012年大规模召回后,丰田在2012年~2013年依然稳坐全球销量冠军。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