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成都最文艺女交警:管得了交通 斗得过流氓

2014年04月14日11:1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生活中的江月酷爱旅游。
生活中的江月酷爱旅游。
工作中的江月。(受访者供图)
工作中的江月。(受访者供图)

  当“萌妹子”和“女汉子”这两种属性同时在一个人身上得以展现时,会是什么样子?

  成都交警五分局车管科的美女交警江月,就向人们诠释了什么叫“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管得了交通,也斗得过流氓”。生活中的她长相甜美,性格活泼,但是一旦进入工作状态,江月就化身为一颗最普通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她,她就出现在哪里。她的梦想

  爱制服当上交警漂亮衣服很少穿  江月有着成都妹子特有的乖巧和甜美,但是性格中也带着四川女孩的率直和泼辣。所以在被问及为什么会从事交警这一行业时,江月的回答毫不拖泥带水:“因为我有‘制服情结’。”江月在大学时学的是英语专业,可以说和交警这一职业毫无关联。但是在大三、大四的时候,江月对警服产生了好感,总是幻想着如果有一天自己能穿上这身衣服,那该有多美。

  “其实考警察的女娃娃挺少的,家里人也并不特别支持。但我就是喜欢,所以还是义无返顾地报考了。”回想起当初自己的报名热情,江月笑得很甜,“也有人说,喜欢制服找一个警察男朋友不就好了,但我那会儿已经有男朋友了,总不能为这个把人家甩了吧?”

  2010年初,大学毕业的江月如愿以偿地考上了警察,不过在上岗前的新警培训中,她开始感到一丝后悔。“我没想到当警察会这么苦,站军姿都要站一个小时。”面对半军事化的训练,娇滴滴的小姑娘只能咬牙坚持,“但这是自己选择的,再苦也得挺下去。”

  制服上身,江月还是美了几天,但是之后她却越发地郁闷起来。因为她发现工作时间必须穿制服,那些漂亮的衣服都没有机会穿了。“工作忙点累点都还好,最郁闷的就是买了新衣服没办法穿。”说到这里,江月无奈地笑笑,“逛街算是我平时的一大爱好,哪个年轻姑娘不喜欢漂亮衣服啊。可现在基本上只有休假的时候才能穿一穿。”她的委屈

  要制止违法行为 最怕市民不配合

  尽管“制服情结”已经慢慢消逝,但是当上交警的江月却依然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作为车管科的民警,江月平时做的都是行政工作,不用像事故大队民警那样经常去现场,但这并不代表她的工作就很轻松,“要做的事情太杂、太琐碎了,看起来都是小事,但汇聚到一起就非常多了。”

  如果只是日常工作,或许江月还能够比较轻松地应对,但再加上每周两三天的上路执勤,压力就大了许多。执勤主要是在早晚高峰期,早上7点到9点,下午5点到7点,所以每逢执勤的日子,江月回到家时一般都是晚上8点过了。“这还不算最晚的,如果遇上近期有大型整治行动,晚上10点以后下班也是正常的。”江月说。

  对于繁忙的工作,这个狮子座的女孩坦言自己其实觉得还好,就是老公意见比较大:“我们去年才结婚,现在还没有孩子。他也是心疼我,怕我身体吃不消。”抱怨归抱怨,对于妻子的工作,丈夫还是相当支持,也正因如此,江月在工作岗位上才会越做越出色。

  在工作上,江月绝对是全能型选手,本职工作做得井井有条不说,每次上街执勤也是魄力十足。“一般我的工作就是制止横穿马路、电瓶车载人等行为,经常会遇到情绪比较激动的市民,不配合我们的工作。”江月说,“有时候他们还会骂我,越是女交警骂得越难听,虽然我当时面不改色,依然照章执法,但心里却难过得要命。”她的优势

  能编写英语手册 还和外教搭档主持

  英语专业出身的江月,把她的专业优势也运用到了工作中来。曾有外国人出了交通事故,分局事故大队的同事还专门请她去帮忙,顺利解决了问题。说起这个,江月还有些不好意思:“其实也不是什么值得说的大事,就帮了个忙而已。”

  如果说协助同事只是举手之劳,那么成为分局的英语培训小教官,却是她工作中另一个重要的部分。去年财富论坛期间,分局专门制作了一本交警学习手册,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警务常用英语手册》,正是江月参与编写的。

  这本手册中,详细罗列了诸如日常用语、安检指令、控制与疏导等方面的英语会话,分局民警人手一册,在财富论坛期间成为了与外国人沟通的宝典

  为了编写这本英语手册,江月利用业余时间参考了大量资料,也借鉴了北京奥运会期间的英语手册,花了很多时间反复核对、修改。看着自己能为同事们提供便利,江月也非常开心。

  当然,既然有语言优势,那么大小活动肯定也少不了她的身影。在去年支队举办的一场双语活动中,江月就和德籍外教Tom共同担任主持。在舞台上,江月毫不怯场,中、英文切换自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的故事上央视舞台跳“交警style”

  除了专业出身带给江月的优势以外,她平时还十分喜欢看英美剧。《绝望主妇》、《破产女孩》、《神探夏洛克》等热门剧集都是她的心头之好。不过江月也坦言,工作之后因为英语使用的频率不高,所以语言优势并没有好好利用起来,这让她觉得挺可惜。

  如果穿着便装的江月站在你面前,十有八九不会猜出她是一名交警。如同大部分“85后”女孩一样,生活中的江月爱美、爱笑、喜欢逛街,也喜欢宠物。无意间与她说起旅游,她瞬间就进入了鸡血模式,根本停不下来:“我就见不得有连着的假期,只要被我遇上,肯定又要开始策划旅游了。”

  对于一个喜欢旅游的人来说最悲剧的是什么?那就是没有时间。这一点对于江月而言,最为苦恼。为工作放弃假期对她而言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尽管多少也会感到遗憾,但每当单位需要她的时候,她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去年的年假江月一天没休,不过好在还有婚假,她和老公去了一趟澳大利亚,也算是过了一把旅游的瘾。

  虽然一直谦虚地说自己根本算不上文艺骨干,但是江月在去年的时候还是千中选一,走上了央视的舞台,跳起了红极一时的《成都交警style》。“因为这个歌就是车管科的民警写的,所以我能被选中算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嘛。”江月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昊皎 

  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管得了交通,斗得过流氓。  

  —同事们常用这样的打油诗称赞江月互动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