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对比评测

油耗/加速/噪音等 日产阳光对比丰田威驰

2014年04月16日01: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天咨
第1页 :日常驾驶:威驰加速爆发力更足,阳光很好上手
2014/04/16

  [搜狐汽车 试驾]之前我们已经对日产阳光和丰田威驰进行了静态对比,这两个同价位跨级别的车型各自特点比较鲜明,相信您已经对它们有了初步认识。然而一款车是不是真正适合您,还要看它的驾驶环节,比如城市驾驶舒适与否?是不是省油?动力够不够?为了能让您更全面的了解两款车,下面我们将会做出最为直观的驾驶环节对比。

  

  如果您想先了解一下这两款车的基本定位、空间、舒适性以及配置等方面,那么直接点击以下文字链接即可。

  ● 外部对比:威驰更有活力,阳光偏成熟

  ● 车内对比:威驰配置领先,阳光较保守

  ● 空间:后排均很宽裕,威驰行李箱更规整

  ● 舒适/便利性:威驰安全配置高,阳光座椅够舒适

日常驾驶:威驰加速爆发力更足,阳光很好上手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二者的动力部分,定位为紧凑型车日产阳光全系采用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带有双C-VTC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最大功率82kW/5600rpm,最大扭矩139N·m/4000rpm。匹配5速手动或CVT无极变速器,从参数和变速器形式上看,应该是注重舒适性和经济性的特性。

动力系统对比
车型 最大功率/kW 最大扭矩/N·m
日产阳光1.5L CVT 82 139
丰田威驰1.5L 4AT 79 140

  定位为小型车丰田威驰提供了1.3L和1.5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带有Dual VVT-i智能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测试的这台1.5L车型,发动机最大功率79kW/6000rpm,最大扭矩140N·m/4200rpm。匹配5速手动或4速自动变速器,虽然这台自动变速器是爱信最新研发的产品,在平顺性及油耗表现上有了进步,但是与阳光的CVT相比,在平顺性上还有差距。

  两款车都没有提供发动机舱盖隔音棉,对于这个级别的家用车来讲多少有些不够厚道。阳光发动机舱内布局比较紧凑,看上去相对规整一些。威驰发动机舱内部空间相对较大,显得有些空旷。

  实际驾驶中,阳光的起步较轻快,但是却不失线性感,当然这主要得益于它的CVT无级变速器,这样的动力调校让它很容易控制,在城市中行驶也很舒适。相对来讲,威驰的动力响应更灵敏一些,起步时稍微深踩油门就能感受到明显的加速感,给人的感觉比阳光动力更猛,不过在加速线性方面,与阳光还稍微有些差距。

  当你想要超车时,踩下油门踏板,阳光的发动机转速提升很快,但是在D挡状态下,变速器总是有些保守,不舍得将转速拉到高转速区间,总给人一种有劲儿使不出的感觉,当然这样的调校倒是可以保证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威驰采用传统的自动变速器,当深踩油门时,变速器的反应速度还是比较快的,降挡动作也很迅速,同时动力输出也很出众,在100km/h以下时加速还是比较有底气的。如果单看这个4AT变速器,它的换挡动作还是比较小的,但是与以平顺性著称的CVT相比,它还是有些差强人意。

  尽管两款车的发动机排量相同,但是由于变速器的差异,它们在中高车速时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相比之下,阳光在80km/h、100km/h、120km/h车速下发动机转速更低,这样的特性,让它在燃油经济性和噪音控制等方面都更有优势。

  两款车均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算是该级别中比较普遍的组合形式。调校方面,两款车稍有差异,整体来看,阳光底盘偏软,偏重舒适性,对路面细小颠簸过滤比较到位,但过弯时侧倾有些明显。威驰的悬挂初段调校稍硬,路感较阳光更清晰一些,不过威驰的中段悬挂调校同样较软,也有着过弯侧倾明显的现象。

  日常驾驶小结:尽管两款车都采用了1.5L发动机,但是由于阳光匹配了CVT无级变速器,而威驰采用了4速自动变速器,所以它们的驾驶风格差异比较明显。阳光行驶平顺性更好,不过有些缺乏爆发力,但较低的行驶转速倒是会对降噪和燃油经济性等方面带来不小的贡献。相比之下,威驰的动力输出更具爆发力,加速超车会显得更加果断,更有驾驶激情,不过这也使得它的行驶平顺性较阳光稍差一些。

(责任编辑:王天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