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南宁双层公交被限高架削顶 28人受伤(图)

2014年04月16日07:16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上午11时许,一辆双层公交车在广西南宁市青竹立交桥下撞上限高架,公交车车顶被掀掉,28名乘客受伤。图/CFP
  昨日上午11时许,一辆双层公交车在广西南宁市青竹立交桥下撞上限高架,公交车车顶被掀掉,28名乘客受伤。图/CFP

  昨日临近中午,南宁一辆双层公交车在立交桥下与限高架剐蹭后被“削顶”,导致28人不同程度受伤。记者采访了解到,类似事故并非第一次发生,事故与司机驾驶不慎、相关部门警示和通报工作不细致等因素有关。

  讲述

  “横梁从椅背高度扫过来”

  昨日上午11时左右,广西运德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邕宁公交公司一辆车牌为桂A67222的701路双层公交车行驶至竹溪大道青竹立交桥底时,与桥架限高防控架相剐,造成双层公交车车顶脱落,公交车上乘客28人受伤。

  记者当日下午在现场看到,涉事公交车已被拖走,但路面散落的碎玻璃渣和橡胶条仍清晰可见。一道黑黄相间的限高架装在道路上方非常显眼,架子表面散发着明显的油漆味,显示刚安装上没多久。架子上一块限高3.5米的圆牌被撞得凹陷变形。

  事故发生后,伤者被及时送往医院。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李家萱说,医院接到120救护车送来的17名伤员,其中3名伤员受伤较为轻微,14名伤员伤情较重,目前正在留院观察治疗。“这17名伤员都是成年人,基本都是胸部以上的外伤,头部受伤的情况居多。”李家萱说,伤员都没有生命危险。

  乘客马女士的头部和右耳都缠上了厚厚的纱布。她告诉记者,当时她就坐在公交车二层第一排,事情发生得非常突然,只听见一声巨响,整个车顶被掀开了,黄黑相间的横梁从与椅背差不多的高度横扫过来,马女士躲闪不及,头部被猛烈撞击,右耳朵被撞裂口,鲜血直流。

  记者了解到,坐在公交车二层靠前位置的乘客几乎无一幸免。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南宁市蒲庙一带,经常乘坐701路公交车。“701路公交车有单层的,也有双层的。在青竹立交桥那个地方,公交车有时走桥上,有时从桥下经过,都没有出现过问题。”

  事实上,仅仅两天前,同样是在青竹立交桥底,一辆混凝土搅拌车经过时也将一处刚设置的限高架剐倒,数吨重的架子将一辆小轿车尾部砸瘪,车内一女童轻微受伤。

  而双层公交车被“削顶”的事件在其他一些城市也曾发生。2011年7月21日,武汉市一辆509路双层公交车通过徐洲新村铁路桥时撞上限高的钢梁,公交车上层的大部分车顶被剐裂,事故致10人受伤。

  调查

  公交公司未获相关部门通报

  【限高架是谁建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城管部门是限高架的业主单位。南宁市市政工程管理处项目科副科长李辉向记者介绍,给全市立交桥安装限高架的项目经过多部门评审通过,目的是为了保护立交桥不被超高超限车辆撞击损坏。他透露,据统计,南宁一些立交桥曾经一年之内受到数十次撞击,严重威胁桥梁安全。

  【限高架建于何时?】

  李辉介绍,根据规划,市政部门将对全市17座立交桥安装60个限高防撞架,工程从去年12月10日开工,目前已完成8座立交桥的29个防撞架的安装工作,整个工程计划于今年5月完工。而青竹立交桥在3天之内已经安装了3个防撞架,此次发生事故的限高防撞架于14日夜间至15日凌晨刚刚安装完毕。

  【限高架咋设3.5米?】

  李辉表示,根据当初项目评审确立的原则,限高架的高度以桥梁径高最小值为标准,市区各立交桥下限高架的高度从3米多到5米各不相同。他解释,青竹立交桥下左转方向的径高最小,为3.5米,因此限高架的高度被设定为3.5米。

  【是否通报公交公司?】

  广西运德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前他们并未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李辉则介绍,对于限高架建设对于交通组织的影响情况他们都会提前报备给交警部门,12日他们已将青竹立交限高架施工情况报备给南宁交警部门,但并未专门通报交通局和公交公司。

  【谁该为事故负责?】

  南宁市政、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均认为,黄黑两色的限高防撞架本身就是非常明显的交通警示标志,100米之内都能清晰发现,而相关路段限速40公里每小时,司机能够及时发现并采取绕行措施。南宁相关部门事后发布的信息提到,肇事驾驶员已被公安部门控制,安监部门已启动事故调查工作。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