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江淮安凯宣布停牌 江汽集团启动整体上市

2014年04月16日07:4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国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在今年1月中旬公告宣称“三个月不会启动集团整体上市”的时间期限刚过,江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大幕就匆忙拉开。4月14日,江汽集团旗下的两个上市平台——江淮汽车和安凯汽车双双宣布因有重大事项未公布,宣布临时停牌。

  当日晚间,两家公司宣布,根据控股股东江汽集团的通知,江汽集团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该事项将对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经申请,两家公司宣布股票自4月15日起停牌,停牌不超过30天。这标志着江汽集团上市大幕全面拉开。

  2012年初,安进接任左延安担任江汽集团董事长之后,便将2012、2013年定位为江汽集团的调整年。同时提出了 “十二五”期内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其后,安进将时间点进一步确立在2015年。

  不过,江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也并不简单。资料显示,江汽集团除了江淮和安凯两家上市公司,旗下还有十多家子公司,其余资产包括专用汽车、齿轮传动、重型工程机械等多家直属子公司,已形成商用车、乘用车、客车、零部件和汽车服务五大业务板块。江汽集团内部关联交易较多,股权关系较复杂,上市仍需要时间整合。

  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去年9月,江汽集团开始策划引入外部投资者。三个月后,江汽集团宣布有限公司引入外部投资者完成,新引入了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实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两者分别持股25%、4.63%。江汽集团在股权关系上进一步理顺,股权多元化改革初步完成。

  同时,安凯汽车也在去年进行了一番人事调整,去年九月,戴茂方被选举为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时还任命董事会副董事长陈先明和公司总经理童永等高管,任期三年。这一人事调整与江汽集团在“十二五”期间整体上市有关,因为“理顺内部人事关系至关重要”。

  按照业内观点,江汽集团整体上市,有可能采用类似上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方案。以两家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来看,江淮汽车是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未来江淮汽车作为整合平台的可能性较大,可能对安凯客车实施吸收合并。

  数据显示,江淮汽车全年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495737辆,同比增长6.59%,实现营业收入336.2亿元,同比增长15.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7亿元,同比增长85.39%。而安凯客2013年亏损3472.80万元,其2012年业绩为盈利9515.52元。

  为进一步打造盈利能力,在去年,江淮宣布将战略重心由乘用车重新跳回到商用车之上。同时,江淮对乘用车多品牌压缩,并对营销机构变革,成立了轿车营销公司和多功能车营销公司。

  今年,江淮宣布将核心业务进一步聚焦到了SUVMPV轻卡上。同时,江淮还宣布在乘用车上不再扩大产能投资,进行聚焦发展。这将有效的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不过,江淮乘用车,特别是轿车的盈利仍将是江淮集团整体上市的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