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货车侧翻酸奶遭疯抢 市民:不抢的是傻子

2014年04月19日08:40
来源:央视网
上百人哄戗酸奶,连掉入路边水沟的都不放过
上百人哄戗酸奶,连掉入路边水沟的都不放过

  东南网4月18日讯(记者 萧和勇 杨清竹 巍毅 通讯员 朱必星 郭文进 文/图)凌晨货车侧翻,酸奶撒了一地。老板尤先生连夜赶到国道324线九龙岭下坡路段。途中,他心里挺暖的,有3个路人帮忙报警,搬酸奶到路边,还拦下过往车辆,以防发生危险。

  可长夜过后,这股暖意直坠而下,成了心寒。昨天早上8点10分左右,上百名围观者突然冲了过来,不到一小时,就将留在现场的2000多件酸奶戗光,甚至连落在地上的破纸箱,都有人戗去。现场一片混乱,直到当天上午9点,才有一人报警,可民警赶到时,酸奶已被戗光。

  尤先生和现场五六位交警一度想制止,可赶走一个,又过来两三个。他急得想哭,却只能一声长叹。

  尽管如此,他仍希望通过本报,谢谢在此事件中帮过他的好人和交警。

  【暖心】

  3路人帮忙报警 拦住车流防事故

  昨天凌晨1点,一部江西牌照的大货车,在国道324线九龙岭下坡路段失控侧翻,酸奶撒了一地。司机郑先生没有受伤,但同伴冯先生正在驾驶室后排睡觉,醒来时,他的左肋骨已断3根,浑身多处刮伤。

  凌晨1点4分,平和人朱先生和2个朋友开车经过,赶紧帮忙。一下车,他们就听到车头里有人在喊“救命”。走近一看,朱先生倒吸了口凉气:车头顶盖都被削掉了,操作台也撞得稀巴烂,看了一会儿,他才看清被困的冯先生在哪。二话不说,他赶紧报警。

  货车后面50多米的路面铺满酸奶,只有1个车道可行车。这时,不少货车、挂车不断从坡顶下来。朱先生叫2个朋友留下帮郑先生将酸奶搬到路边,避免被压坏。他冒险逆向往坡顶跑去,挥手大喊,提醒过往车辆停车。

  龙海市消防大队、九湖镇交警中队很快赶来,将伤员救出。

  交警接管了事发路段,但朱先生3人仍然留下,跟民警一起,把部分酸奶挪到路边,忙到昨天凌晨3点多。

  【寒心】

  不到1小时 2000件酸奶被戗光

  昨天凌晨,老板尤先生闻讯从泉州赶来,途中已经知道朱先生和交警帮忙,心里一阵暖。

  尤先生说,这车酸奶有6000多件,是从广东运往泉州的。他们连夜转移,到昨天早上8点多,4000多件完好的酸奶已经搬上另一货车。

  忙了个通宵,尤先生心里的暖意却突然变成了心寒。

  天亮后,不少人围观,有人悄悄偷走酸奶。

  昨天早上8点10分左右,几乎就在转运酸奶的货车开走那一刹那,哄戗,开始了。

  “四五十个人,一起冲过来。”尤先生说,不知谁喊了一声“上啊”,场面就失控了。“像打仗一样,拼命戗,拼命搬。”

  这样混乱的场面发生在自己眼前,尤先生一阵苦笑,心疼死了,也失望死了。

  尤先生和交警曾试图制止,但赶走一个,马上又上来两三个。到昨天上午9点,不到1小时,2000多件来不及运走的酸奶,全部被戗空。

  徒手挖水沟泥浆 找寻零星酸奶

  昨天上午9点,海都记者赶到现场。此时,酸奶几乎被戗空,50多米的路面上,到处是破纸箱。

  50多人还在现场不肯离去,有人盯着破纸箱,一个个翻过去,捡拾零星落下的酸奶;有人盯着路边的排水沟,徒手探入泥浆,将沾满污泥的酸奶捞出。

  不一会儿,排水沟里的很多杂物和泥土被翻上了路面。路边,30多辆摩托杂乱停放,几乎每一辆上面都绑着几麻袋、几塑料筐酸奶,混合着泥土、柴油的气味。

  现场,还有一个大叔问记者:“你怎么不要?”记者告诉他,不忍心,也不能够。

  “你不戗就是个傻子!”大叔说完,骑摩托走了。

  酸奶戗光了 破纸箱也有人戗

  到昨天上午9点多,2部吊车现场起吊事故货车。货车每被抬高一点,人群就一阵骚动:货车车头、车身底下,仍有不少酸奶。不断有人冲破交警、路政和工人的封锁线,爬到车底争戗。

  “不要再戗了!再戗就把你抓起来!”九湖交警中队交警石明辉看着心急,“车在起吊,万一出了意外,你们还要不要命了?”

  可人群稍稍安静了一会儿,又继续疯狂。石明辉已经60岁了,喊得嗓子都哑了。他的其他同事也在忙着疏导交通,无暇顾及。

  昨天早上9点48分,事故货车被扶正。压在车头的最后一点酸奶,遭10多人戗夺,这些人还吵了起来,不断骂出脏话。

  尤先生看着眼前的争戗,苦笑着说:“就算是替我清理现场。”

  10点半左右,海都记者准备离开时,看到两三个人正在收拾破纸箱,还小声嘀咕着:“来晚了,来晚了,这些纸箱我们带回去卖点钱。”

  “人啊!”尤先生一声长叹。

  【哄戗闹剧背后】

  法律层面:哄戗触多条法律 最高可判10年刑

  “哄戗者已构成违法。”福建簪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建亮说,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哄戗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何东平说,哄戗者视情节严重程度,将承担民事、行政、刑事责任。如果哄戗行为是有组织的、有首要人(发起者)、有积极参与者,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可按聚众哄戗罪论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数额巨大或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这种哄戗行为,情节严重的,将构成戗劫罪。”福建仁胜律师事务所律师曾晓明说,刑法对戗劫罪的定义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财物的所有人、保管人当场使用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行将公私财物戗走的行为。曾晓明说,本次事件中,路人在酸奶所有人、民警劝阻的情况下,仍然实施哄戗,客观上已表现为“当场强行劫取财物行为”,主观上已表现出“直接故意,并且具有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目的”,因此,适用戗劫罪。

  戗劫罪是重罪,可判处3年以上7年以上有期徒刑。曾晓明说,如哄戗者有主动返还财物、主动认错、主动赔偿损失和自首等情节,在具体实践当中,可争取免于刑罚。

  福建衡评律师事务所律师周艳红说,不管情节严重与否,哄戗者都应依法惩处。本次事件中,交警在场劝导是执法行为,出现哄戗已是主观故意,如果哄戗行为造成交通堵塞,二次事故或造成重大财产损失甚至出现伤亡,达到起刑点的,可以妨害公务罪或破坏公私财产罪论处。

  道德层面:这场哄戗把道义和做人底线丢了

  昨天晚上,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杜春锋说,这场哄戗,把人性中最纯美的道义、做人最基本的底线,全都丢了。

  这些年,类似的“中国式哄戗”常常见诸报端,应该引起警惕。道德上倾向于见利忘义,思想上醉心于蝇头小利,如果形成“气候”,就会引发恶性循环,败坏社会风气,纵容法不责众社会心理,“不戗白不戗”恶念就会甚嚣尘上。

  “这些年,类似问题,鲜见追责,也很少进行有效的讨论、反思。”杜春锋呼吁,当人们面临危困,要尽所能去“帮”和“扶”。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最起码也要“守”和“望”,不为私欲所动。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