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散人:为北京车展的反腐清理红包 叫声好

2014年04月20日07:12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散人车碎碎

  

  首先,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医生收红包已然成为腐败的铁证事实并被世人所不齿,也一向成为医患矛盾的一个重要的导火索,而媒体记者收红包也是由来已久,但还颇多争议,其实,争议也无非就是润笔的历史传承和既定事实并为成为社会公害,其实,虽然没有成为公害但其利益之下形成的有意无意的美誉与消费者接收不到真实信息同样是负能量,严重者当然也会成为公害,比如授受竞争对手红包而打击同行业者的有偿新闻,或者,与不良商家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也不能说没有,这一样是媒体红包潜规则之下的危害,一样不可小觑。当然,北京车展这样一个国际性的大展会,而且其影响力越来越大,这样的潜规则在光天化日之下堂而皇之地公然暗通款曲,无论对车展也好对反腐倡廉的大背景都是莫大的耻辱,作为新闻记者一定应该是反腐倡廉第一线的监督者,而不是自己本身就是一个污点重重,还要贼喊捉贼地去监督别人也实在是笑话。

  当然,我们也不是说所有媒体记者都在潜规则之下下水了,但是,大环境之下出淤泥而不染的也实在永远都是少数的。在全国反腐的大背景下,这届北京车展更国际化了,比如一些主机厂不再公开向媒体发车马费。如有发放,将被视为贿赂。这将导致很多媒体记者收入减少,对车企公关而言,如何与媒体保持良好互动也成车企手问题。不过,另一方面,这是一件好事,当厂商不能靠车马费换取报道的时候,公关才更需要专业能力,媒体记者才更有写稿自由空间。

  关于媒体红包的问题几年前反对记者红包的问题早已有之,只是,真的很多都没有把它提升到商业贿赂的层面来清理,而今,让媒体红包见鬼去吧,还记者行业一个清白的空间与时间,让写字为生的人跟随自己的良知而不是红包的厚薄牵引,那样记者也好商家也好都能有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与实际,媒体行业和新闻的廉洁度及媒体的公正性、净化媒体生态都是功德无量,当然,净化后的媒体生态还是公关与厂商的关系乃至行业生态也都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未来的。

  我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当年华盛顿虽然自己是个奴隶主,但从总统卸任之后他并不富裕,而他的遗嘱却毅然决然地解放了自己家里的所有奴隶。所以说,一个伟大的人不全是那些出淤泥而不染的,那些毅然决然从改变自己开始的人一样是伟大的。

  散人:号湖海散人。混迹于汽车媒体圈十余载,一个形散神更散的人,曾任国内的汽车媒体主编,国际的媒体总编,没离开过,这辈子交代给汽车媒体了,呜呼!现居北京,从事车联网事业。


(来源:散人车碎碎)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