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玩转“私人定制” 百年林肯的坚持与创新

2014年04月21日09:0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

  在崇尚个性化的时代,私人定制火极一时。在中国的汽车行业里,特别是在豪华车品牌中,私人定制被视为挖掘市场最新手段,但实际上,4月17日刚宣布回归中国市场的美国豪华车品牌林肯却已经将此玩转了将近百年。

  1917年 Henry Leland创立了林肯,五年之后的1922年,福特汽车收购林肯。该年,Edsel Ford出任林肯第一任董事长,这位林肯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Edsel开启了林肯传奇的开端。眼光超前的Edsel并没有把流水线生产的方式放在林肯上,即便在那个时代,这是最时髦的生产方式。Edse认为,豪华车应该是专属的,是独一无二。他的这一想法强烈的灌注到林肯的生产设计中。

  到了1931年,林肯联合了最顶尖的车身制造商,如LeBaron, Judkins, Brunn和Dietrich等,正式开启为VIP车主打造独一无二款式的服务,个性定制从此开始成为林肯的DNA。梳理整个林肯的发展史,几乎就是私人定制的进化史,也是美国社会变迁史。

  在30年,林肯推出了经典的K系列车。1936年,林肯Zephyr首先成功将空气动力学融入设计的车型之一。风阻表现远超当时的平均水平,引领了“流线型”车身的设计潮流。由此为开端,林肯在汽车设计上进入新阶段,1938年,由林肯Continental为开端,林肯Conti-nental被美国著名的建筑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Wright)曾盛赞其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汽车”。

  由此,林肯确立了在上层社会的地位,成为名流富人的首选座驾。1939年Model K敞篷轿车多次被伊丽莎白女皇及皇室成员甄选为皇家巡游座驾,并最终被底特律著名的Carail博物馆收藏至今。这辆车为绛红色车身,搭配女皇独爱的靓蓝色内饰,专为皇室而度身定制。同年,美国总统富兰克林o罗斯福专门定制了该系列下的“The Sunshine Special”,成为卡尔文o柯立芝之后,第二位选择林肯作为座驾的美国总统。

  此后,从上个世纪的50年代到60年代,林肯品牌迎来突飞猛进的发展阶段。在这二十年将,林肯先后推出了Cosmopolitan、Continental-MarkII、NewContinenta等标志型车型,在1955年,林肯之星的标志诞生,其不仅开启了个性化设计的开端,林肯也进入新品牌发展阶段。

  在产品上,1956林肯Conti-nental Mark II美国汽车设计的里程碑之作,被称为纯手工制作的杰作。自1956巴黎车展问世时非常轰动,成为全球设计师们的灵感之源。而1961年林肯New Continental 定义黄金年代的“低调美学”。

  在技术上,1956年推出的林肯Premier率先安装了助力转向、助力制动、电动车窗、曲面挡风玻璃、无内胎轮胎以及电动座椅等设备。不断创新的技术应用使林肯无愧于车坛领袖的称谓。在这个阶段,林肯还率先推出了12个月/12000英里的保修承诺,助其迅速获得市场成功。

  这个时间段内,林肯成为上流社会的潮流。期间共有肯尼迪、尼克松、里根等三位美国总统选择林肯作为总统座驾,其它定制了林肯汽车的知名人物还包括伊丽莎白o泰勒(定制Continental Mar II)、猫王(Continental Mar II)、梦露(1915款林肯Capri敞篷车)。

  林肯在70年代中期进入转型期,在设计上开始融入更多时尚元素。1976年林肯招募了一大批来自高端时尚领域的设计师参与设计,来自卡地亚、范思哲、华伦天奴等顶尖奢侈品牌。

  这些设计师的加入为林肯注入了独一无二的时尚品位。在新设计师的创作下,林肯1978年推出了款Mark V特别生产了Dia-mond Jubilee系列。这一系列限量出产了5159辆,一经推出便因其收藏价值而广受青睐。

  进入80年代之后,林肯品牌进入发展新纪元。1984林肯Mark VII《Road & Track》杂志曾对林肯Mark VII做出极高评价,称其为:“有史以来最激动人心的轿车之一。”1990林肯Town CarTown Car荣膺《Motor Trend》杂志评选的“1990年度最佳轿车”。而1998林肯Navigator首款全尺寸豪华SUVNavigator无疑是林肯迈向新世纪的献礼巨制,一经推出便成为了豪华SUV的销量之王。在90年代,林肯在销量上也达到了巅峰。

  进入新年之后,林肯于2000年推出运动型车LS,成为美国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豪华运动型轿车生产厂家。在2003年 林肯豪华多用途中型SUV Aviator同年,林肯领航员(Navi-gator)正式在国内上市,此举标志着林肯品牌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2012年,林肯推出MKZ新车。同年8月,宣布进入中国市场,该年林肯再发布新车MKC,完成新一代产品的初步布局。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