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凌青:最奇葩 2014年北京车展二三事盘点

2014年04月23日09:08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凌青

                           

文/凌青

  2014年北京车展,笔者有幸参与由搜狐汽车组织的自媒体看车展活动。相比2012年北京车展,笔者参与本届车展的心情可以用“无聊”与“震惊”两个词形容。2012年车展虽然号称“胸展”,但是还是有诸多看点,而本届车展倒有些无厘头的感觉。

  笔者大约上午10点左右进入车展展厅,11:00已经索然无味,有种“高兴而来 败兴而归”的感觉。但是不忍冷落了一位远道而来的朋友,笔者还是耐着性子坚持到了几个小时。这一逛下来,加上与认识的几位朋友聊天,笔者震惊了,其原因在于“奇葩”二字。

  其一、花非花,雾非雾,缺失媒体人的媒体日。笔者的这位朋友本从外地而来,是一位真正的资深媒体人,基本上每届车展都能看到其身影。但是与往年不同的是,该朋友竟然没有在媒体日参观,倒是陪同笔者在第二天的专业公众日偶遇。其原因颇为奇葩,其出于往年的申请展票经验时间申请本届车展展票,结果没有如愿拿到票。笔者当时听得一头雾水,甚为不解。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今年的票实在紧,媒体日来的观众并非全部是媒体,有一批非媒体非普通工作人员的普通观众混入,因此也给希望抢的头彩的不少媒体工作造成了很大干扰。可以说,今年车展的媒体日部分媒体人缺失的媒体日。可以说,媒体日的混乱是本届车展被批混乱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二、胸展走了,星展来袭,车展何在?据悉,本届车展被称为“史上明星最多的车展”,所谓的都教授来了、所谓的贝克汉姆来了、所谓的“法兰西玫瑰”苏菲﹒玛索来了、所谓的林志颖来了、所谓的长腿欧巴李敏镐来了、所谓的性感巨星COCO李玟来了等等,甚至那位不甘寂寞的曾经因为进军中国演艺界与京剧大师同台的苍井空苍老师也不甘寂寞。对笔者而言,这份名单并不陌生,在车展的一周左右,已经有好几位朋友让笔者帮忙想去车展,原因很简单,想见这些明星一面。笔者并非清高一族,当然也请托过朋友帮忙。但是朋友几乎一边倒的告诉笔者“难”。是的,今年的媒体证真的很难,所以笔者也只能对那些朋友抱憾。而票之所以难,其原因就在于想追星的人太多了,以至于很大一部分不是媒体的观众却出现在媒体,造成了备受诟病的媒体日混乱。事实上,中国的车展似乎吸引眼球,车一直都不是主角,要么是青春靓丽的车模的八仙过海,要么是其他乌龙事件。甚至一度演绎成2012年北京车展成都车展等,被戏称为“胸展”或“肉展”。终于物极必反,胸展没了,而今却来了星战,车依然不是主角。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号称全球第五大车展的北京车身,什么时候,车才能逆袭,成为主角?                     

  其三、越贵越好卖,天价豪车哪儿去了?车展,对于厂商而言,不仅是展车,售车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的北京车展,那些天价豪车更是被笼罩在聚光灯之下,其销售之快更是让人目瞪口呆。比如,由来自瑞典的成立于1994年的小型超级跑车制造商科尼塞克展出的One:1超跑车型,其售价将近1亿元人民币,堪称本届车展最贵车型,目前其展示的6量车型均已经销售完毕,其中5辆销往中国,其他诸如布加迪豪车赚的盆满钵溢的也比比皆是。值得注意的是,由英国超级跑车迈凯轮P1也出现在展台上,但是其在在英国售价约为86.6万英镑,约合人民851.5万元,北京起售价为1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22万元,在中国则惊人的达到了1260万元人民币,可以说是入乡随俗。在当前重提暴利之时,请问豪车先生不怕撞在枪口上么?

                             

  其他关于本届车展的吐槽还很多,笔者所经历的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部分,算是拿出来供大家一乐。但是吐槽之后的思考,也许车展的种种乱象签好揭示了我国亟待加强汽车文化建设,利用品牌文化、汽车文化以及汽车前言趋势等吸引观众,而不是利用车模或者明星等来制造话题。如此,北京车展或可真正成为顶级车展。

  声明:本文独家供搜狐汽车

  车宇世界 真实的汽车世界

  微信公众号: 车宇世界 cheyu_shijie

  致力于提供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和趋势

  致力于构建属于汽车人的真实口碑世界

  

(来源:车宇世界)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