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本田承诺优先投放中国市场 主攻中小型车

2014年04月24日09: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翟赫

  以“保守风格”闻名的本田汽车,因为缓慢的产品升级换代及决策投资,导致其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几乎错过了中国车市最为辉煌的“黄金十年”。自2008金融危机开始,日本震灾、钓鱼岛事件则是接连打击着以本田丰田日产为首的日系车企,使得广汽本田东风本田都不得不经历了最为“黑暗”的那几年。

  所谓不破不立,面对钓鱼岛事件之后持续下滑的市场份额与车型销量,日系车企已经纷纷拿出破釜沉舟的气势,力求重新分割中国汽车市场2200万辆的“大蛋糕”。在这其中,一直因“保守风格”备受质疑的本田汽车也是一改昔日的稳健之风,开启了大刀阔斧的“反攻战”。

  优先向中国市场投放 赶超美国

  去年6月,本田正式在中国市场发布了“FUNTEC”技术宣传口号和“地球梦科技”新一代动力总成,并随即推出了凌派杰德新雅阁等多款重量级产品,销量实现迅猛增长。广汽本田方面,凌派新雅阁上市后的月均销量均在万辆左右,极大提振了本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信心。东风本田杰德,据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最新透露,则在月均销量6000辆左右,这多少也超乎了人们对于这款战略车型的预期。

  整个2013年,本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总计达到了75.69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6%,创造了本田汽车在中国的历史销量纪录。在去年年底的广州车展上,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甚至也抛出了这样的惊人计划。“本田汽车的长远赶超目标并非日系同行,而是大众汽车”,因为在他看来,单纯从产品技术实力上讲,本田汽车并不比大众汽车落后,本田在北美市场的表现可以充分印证这一点。但瓶颈是,本田汽车在中国的产品线远无法和大众汽车相提并论。

  因此,在去年发布“FUNTEC”技术宣传口号时,本田汽车就已经决定“对症下药”,承诺2015年前将在中国导入12款新车型,其中有5款车型专门针对中国研发,有2款在中国本地完成研发。而在此次的北京车展本田也是继续加速着针对中国市场的新产品投放。除了专为中国年轻消费者打造的新价值概念车Concept B之外,广汽本田的都市轿跑型SUV缤智、第三代飞度以及东风本田思铂睿概念车也都是全新亮相,本田“激进”的节奏显露无余。

搜狐汽车专访
搜狐汽车专访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 伊东孝绅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在接受搜狐汽车记者采访时表态:“今后,本田将优先向中国市场投放最先进的技术和最新产品,我们将把中国放在第一位。”这是他基于中国市场2000万规模的判断,也是本田不断强化开发和生产本地化的根本原因。而且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本田也将会像通用、大众等汽车巨头一样,让中国成为自己全球销量的第一大市场。

  伊东孝绅说:“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预计有接近2000万辆的规模,不仅从规模上达到了世界第一,同时还是各个汽车品牌投放众多新技术的核心,无疑是本田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至于中国本田何时能够超越美国本田?我相信这一天一定会很快到来。”

  加速混动国产化 主攻中小型车

  当然,除了不断丰富的产品线之外,本田在车型研发和投放的策略上或许在未来也将有所改变。伊东孝绅认为,去年广汽本田推出的凌派,得到了消费者非常高的评价,同时也让本田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过去,中国市场上中大型乘用车的销量很大,本田雅阁也曾创造过销量神话。但从本次北京车展的趋势来看,中小型车则成为了车企未来发展的关键一环。

  伊东孝绅分析说:“我想,随着中国经济和市场的发展,能够购买汽车的人群会不断扩大,对于他们来说,中小型车将会成为首选。因此在中级车市场和紧凑型车市场投放更多有特点的、能够受消费者喜爱并在价格上接受的产品,是一个企业取得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本田未来努力的方向。”

  为此,本田汽车去年在广州成立的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就是为了能够进一步推动开发和生产的本地化,以快速地为全球最重要的中国市场提供满足顾客需求的最新技术和新价值产品,并由本田(中国)副总经理八乡隆弘担当负责人。而他也明确表示,“这个公司的使命就是开发更适合广大中国消费者的车型,推进研发的本地化”。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本田不仅在积极推进混合动力技术的国产化,同时也在开发全新的发动机及变速器,这些产品都将会在中国市场优先投放,而不是把在其他地区使用过的技术拿到中国来。与此同时,这些技术也将保证本田汽车能够提供最高的性能和燃油经济性,并保持产品价格的合理。

  八乡隆弘在接受搜狐汽车专访时透露:“本田将会以最佳的形式将混合动力技术呈现给中国的消费者,去年公布的将在三年之内实现混合动力的国产化,目前这个计划正在加速推进,希望能够尽快的把混合动力带给中国的消费者。”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