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微创新大市场 中国十佳投资人的投资逻辑

2014年05月08日14: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什么样的项目能获得投资人的青睐,这是创业者们都在苦苦寻求的答案,笔者最近有幸见到2012中国最佳投资机构达晨创投总裁,中国十大投资人肖冰先生,并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按照肖总的经验,好项目有几个共同的特点:1:产品或者服务能以高性价比真实的解决用户的需求;2:市场空间大;3:有一定的门槛;4:具有可延续发展的能力。对于是否一定要投资高科技,新材料,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这些领域,肖总认为,热门的领域不一定是创业者好的选择,热门领域虽然最终会产生大公司,但是对创业者来说,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竞争激励,传统领域的微创新,也会产生巨大的机会,肖总和我们分享了他最近刚刚投资的车托宝这一产品案例。

 


  车托宝是一个看起来简单至极的微创意,那就是把手机放在方向盘上。相信很多驾驶者在行车时都有这个感觉,如果能够在行驶中,把机放在方向盘中央,那样无论电话,导航,甚至各种移动互联网应用如微信,微博,移动音乐等都将非常方便使用。对那些使用类似滴滴,快的打车软件的职业司机,那更是方便至极。所以车托宝这个产品,是一个真实的,比较刚性的用户需求。但是要做到让用户满意,车托宝这个产品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1:方便易用:就是车托宝要能非常容易的放置在方向盘上,手机轻轻放上即可,而离开车的时候,又能方便的取下手机,不能吸附太紧;

  2:稳固:就是产品要能非常稳固的放在方向盘上,而手机又能牢固的吸附在车托宝上,无论方向盘如何转动和车辆剧烈震动,手机都不会掉下来;

  3:美观:由于车托宝要长期放在车上,美观是一个必须的要素,尤其是不放置手机时,一定要和汽车内饰完美结合;

  4:安全环保:就是不能有异味,材料不能有腐蚀性,损坏方向盘,人体和手机,还要能抗高温和紫外线;车托宝由德国进口材料经过改性制成,该材料通过欧盟认证,无毒无腐蚀性,耐高温和紫外线,不会损害人体健康,方向盘。车托宝材料为纯粹物理吸附作用,不同于胶水,或者会给手机甚至人体带来伤害的磁铁等材料。本材料也经过严格的耐温和耐紫外线测试,放在车上,即使太阳暴晒,也不会影响其性能。

  这样综合下来,车托宝就比较完美的解决了驾驶者的需求;而且公司最终把成本控制下来,普通款型零售价68元,30万左右的车在98元,这样高性价比产品,刚需的产品受到用户追捧是很自然的,所以产品在深圳测试性上市不到一个月,就卖出10多万个。

  投资的第二个逻辑就是这个产品的市场空间巨大,可以看到截至2013年底,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37亿辆,而且每年以12%的速度增长;

 


  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的城市就有10个之多,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

 


  与此同时,3G的普及,4G的快速发展,驾驶者对移动互联网的依赖越来越大,据统计92%以上的驾驶者有随时使用电话,微信,导航等功能的需求;

 


  可以看到,海量的汽车保有量,海量的驾驶者对移动网络的需求,一个足够大的市场空间,如果再进入海外市场,市场空间可以几倍的增长。而现阶段,车托宝对车型的覆盖已经达到了50%以上,未来一年内,可以覆盖全球60%的车型,总体覆盖车辆数可以超过5亿辆。

 


  第三点是门槛,车托宝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门槛相当高,这也是为什么市面上没有类似产品的原因。材料是车托宝要解决的第一个难题,市面上实际没有一种现成的材料能完全满足车托宝这个产品的设计需求,因为这个材料需要有可控的吸附性,又要安全环保,所以弘毅伟兴科技采用了和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机构合作研发的途径,将一种高分子材料改性,通过近一年的反复实验,才最终获得成功。我另外每品牌的汽车,每一个款型,甚至不同款型的不同年份的车,方向盘都有可能不同,举个列子,宝马5系,525和530的方向盘不同,525的豪华版和标准版的方向盘可能不同,2012款的525和2013款的525可能也不同,由于材料必须和方向盘紧密结合,车托宝下面的贴合部分,必须和方向盘的形状一致,没有办法做成通用款,必须转车专用,弘毅伟兴单纯在建模上就用了近一年花了近百万,开的模具更是上千套;

  第四点就是产品要有延展性,车托宝这个产品有很好的拓展空间,首先,可以将其做成类似手机壳的的时尚消费品,当这个产品形成规模后,可以把无线充电等功能融合,甚至可以结合做一个具有行车模式的手机;

  创业者在选择自己的方向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这几点,只有这样,你的项目对投资人才有足够的吸引力,才能真正获得市场的青睐。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