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丁华杰:更多“免检”政策 需要简化流程

2014年05月22日09:06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丁华杰

    日前,根据公安部、国家质监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有了实质性的变更内容,其一是“自91日起,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其二是“公安、质监等政府部门不得开办车检机构,已开办的,9月底前必须彻底脱钩;不得指定检验机构,推动机动车异地年检。”这两点内容都值得称赞,对于已经进入汽车保有量大国的中国来讲,这两方面内容、以及更多相关的汽车管理政策和流程都需要根据现有形式进行简化、调整或取消。

这些政策被多人谈论了许久,此前衍生诸多的问题,比如说异地验车困难、加收的额外费用等诸多方面,但是这项政策的实际意义来讲,多数是交钱换个印章而已,没有什么具体的有积极意义的地方,所以这个政策的实施,更应该变更为“取消非运营车辆的检测”,当然这个过程可能还要很久,不过这些诗歌必然的方向。

去年天津泰达论坛的时候,有相关人士谈到,中国政府正在加速完善汽车社会管理制度。并认为未来10年中国汽车产业仍将是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而在八年内汽车行业将保持12%以上增长幅度,事实上这是一种基于现状的反思,将一些过时的、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政策从新进行思考,取消、变更、简化等以应对当下的形势,这些是明智之举。

第一、巨量汽车保有量需要方便车主的“简化流程”。

为什么要简化相关的流程?我们上面谈到了它的意义很小,此外中国汽车已经连续六年年实现了产销量世界第一,从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年的大幅度增长,乃至2011年、2012年微量增长,2013年的再次回暖,当下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过亿,我们是汽车大国,这点政府比任何人都清楚,这么庞大的人群经受这样无意义检测的流程政府应该反思,而简化流程就是净化整个汽车社会环境的方案之一,汽车行业对于国家极其重要,它需要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

汽车行业促进了整个社会的发展,同时社会的发展也影响着整个汽车行业方向,从重要性方面来讲,表现在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包括产生的GDP的贡献量,同时带动钢铁、石油、化工、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这方面的贡献,很少能够有行业能够取代,而汽车行业多则二十、十五年、短则十年,甚至几年就将车辆淘汰了。这样的过程对于建立一个循环经济及其重要,不仅在经济上,对于增加就业率,维持社会问题,也是个重要方面。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影响的民众数量巨大,同时行业对于国民经济的影响深远,在这样的状态下,简化整个流程,延长免检时间,甚至取消检测都是很有必要的。

第二、巨量汽车保有量需要防止“非法利益链条”。

这几年,政府饱受来自各个方面的争议,特别是政府官员的贪腐问题,政府已经在各个级别官员上给予了大力度的清剿,通过案情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很多被双规的官员通过权力进行行政干预获利也成为了重灾区,这样的情况,如何保证汽车检测脱离或者偏轻“非法利益链条”显得很有必要,所以我们看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中谈到的内容,即“公安、质监等政府部门不得开办车检机构,已开办的,9月底前必须彻底脱钩;不得指定检验机构,推动机动车异地年检。”

超过一亿辆的汽车保有量,意味着每每增加一百元的灰色利益,意味着上百亿的灰色收入,这样的情况需要从制度上进行根除,当然按照当下的检测机构情况来看,这种想要彻底解决的可能性仅仅凭借《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还是远远不够,更高层次、更全的法律、法规保障才是硬道理,这些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第三、更多的相关政策需要变更和泛化。

谈到这个汽车检测的问题,就不免想到更多方面的问题,比如说汽车驾照考试制度,汽车牌照的拍卖/摇号制度,等诸多方面,这里面需要更多的泛化和改变去适应形势,这点不仅仅汽车行业内部的事情,更多体现在政府职能转换、顺应现代管理的情况。

我们讨论了多次,政府在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的职能问题,到底是政府单纯地监管和限制,还是服务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中国经济体的主导形式,决定了政府在行业发展中的及其重要性。既然如此重要,笔者想要让政府能够高抬贵手,切实响应中央的号召,从管理、统治的思路转变成服务的思路。

笔者认为,在现在或者将来的发展过程中,政府只有以服务的角度出发才能真正地有前途,现在是个信息社会,全球范围内的政府的一举一动都被整个世界看到,政府间职能的不平衡会带来社会的不稳定,所以只有主动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能真正地实现长治久安、社会稳定。

当下的汽车政策,很多地方都缺少科学性、缺乏调研性。换句话来讲,如果一个汽车政策,没有充分征求汽车企业、汽车消费者的意见,这个政策的又有什么科学性可言?“限购”、“限行”、“高价车牌”等一系列的政策给汽车行业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未来的走向如何,我们只是梦想,给予汽车一块净土,让汽车人、汽车行业能够实现几代人的汽车梦想。仅此而已。

当然,系统化的构建“汽车社会”,不仅仅意味着能够给整个社会带来一种“时髦”的概念,而是一种对于现状的反思,把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作为一个共同目标进行努力,在这个基础上,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让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更大的发挥空间,也让民众在行业发展的同时,获得利益和生活品质最大化。

 

版权授予搜狐汽车,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载需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丁博士汽车杂谈)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