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交通部拟统管打车软件 接单爽约视为拒载

2014年05月28日08:1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廖丰 韩旭

  京华时报讯(记者廖丰 韩旭)昨天,交通部发布了《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要求将打车软件进行统一接入和管理;驾驶员在接单成功后,应开启电召服务标志或暂停运营标志,对接单后未按承诺提供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视为拒载行为;不得违规加价议价。

  这份意见稿中共含八条意见,综观八条意见,核心为“统一管理”。最引业内关注的是,通知要求逐步实现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统一接入管理,以及严格执行出租汽车价格管理规定。

  通知要求逐步实现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的召车需求信息,通过统一的城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运转,并推送至统一车载终端播报(统一车载终端可绑定驾驶员终端软件并实现信息同步),播报时应明确召车需求信息的来源渠道,预约召车信息可同时推送至驾驶员终端软件。

  意见稿还明确,出租汽车驾驶员在接单即时召车业务成功后,应当按照规定开启电召服务标志或暂停运营标志,并准时到达约定地点。对接单后未按承诺提供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视为拒载行为。

  通知要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收费,应当符合当地的出租汽车运价管理相关规定,不得违反规定加价、议价。对违反规定收取其他费用的,乘客有权拒付车费,并可向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投诉,按有关规定处理。

  手机软件召车信息服务商等电召服务企业实行市场奖励计划的,应当提前10日与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沟通,并提前5日向社会公布奖励计划实施标准和时限。

  与此同时,针对出租车司机“挑肥拣瘦”问题,意见稿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合理确定手机软件召车服务时间和服务范围。在机场、火车站等设立统一出租汽车调度服务站或实行排队候客的场所,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当服从调度指挥,按顺序排队候客,不得通过手机召车软件等方式在排队候客区揽客。

  根据交通部安排,意见稿即日起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6月10日。

  ■业内分析 打车软件核心优势会被抹杀

  昨天,意见稿一出,有业内人士感慨,连奖励营销活动都要提前上报,快的和滴滴两家公司花10亿多元补贴烧出来的市场有可能失去;如果打车软件和其他途径叫车的订单统一接入电召平台,订单由出租车公司统一分配,这可能会抹杀打车软件公司的核心优势——基于大数据计算分析之后的精准订单推送和调度能力,影响打车软件价值发挥。

  “目前还是征求意见阶段,政府也是想探一下民间和业界的反应,是否会最终实施还很难说,肯定要兼顾大多数人的利益。”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打车软件接入电召平台统一管理,这是各城市电召平台所喜闻乐见的,因为打车软件对它们的冲击太大了。

  此前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打车软件被招安了,那这个行业就死掉了。从目前来看,有些地方政府释放的信号并不好。如果未来政府真‘封杀’打车软件,这对人们心理上的震撼也很大,以后更多年轻人创业时会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种打击远不能用经济利益来衡量。”

  ■公司回应

  快的:希望能更多引入市场机制

  对上述担忧,快的打车官方给予的回应称,快的跟交通部的初衷完全一致,都是要给用户的出行提供便利,既然初衷一样,那后续的合作肯定会往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快的希望能够更多地引入市场机制,加速科技进步。因为目前还是征求意见阶段,所以对于其他的,暂时还不方便评论。

  滴滴:会就具体细节与政府沟通

  滴滴打车回应称,意见稿总体来说对滴滴是利好的消息,但一些具体细节还会继续保持与政府的沟通,反映行业的诉求。滴滴打车对交通部意见稿中提出的将车载终端作为召车服务统一调度设备的远景规划有不同意见,因为从滴滴在北京重庆深圳等地的实践来看,车载终端更适合作为行业管理工具,手机作为通用设备,软硬件更新速度快,更适合为服务司机和乘客提供高质量的叫车服务。同时滴滴也希望交通部能够规划电召时代出租车价格的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