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杜绝国四造假不能治标不治本 技术是根源

2014年06月04日08:51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晓琴

  日前,央视两次曝光国内柴油货车企业“国四造假”事件,其实这在行业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国四标准为何如此难以实施?企业以及检测机构为何同流合污,冒着违法的风险用不符合现行排放标准要求的产品套牌销售?其根源在于:国四标准的实施面临技术薄弱和配套设施跟不上等诸多困难。

  目前我国国四发动机技术仍“受制于人”。虽然国内多家载货车企业发布了满足国四甚至国五标准的发动机,但技术均来自于外国供应商。而只有两三家国外供应商能供应这样的发动机,于是形成了市场垄断,不仅引进技术困难,连制造装备都难以获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未来将约谈这些掌握技术的外国企业,以解决发动机资源难题。但对于外国供应商来说,这是一块不可多得的肥肉,想要他们主动送出到手的肥肉绝非易事。

  技术上的硬伤通过与外国公司的合作或许还能解决,但是配套条件跟不上却是更棘手的问题。

  据了解,为了减少柴油车尾气中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量,满足相当于国4标准的要求,重卡车辆须在车辆油箱的相应位置添加尿素液,使尿素在行驶过程中与汽油融合。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国四标准重卡不加尿素的情况下排放比国三还要差,而目前我国柴油不添加尿素的情况非常普遍。

  为此,中汽协对18个省、2个直辖市的672个加油站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4月,672个加油站中没有一家有专用加注设备,仅有2%的加油站供应小包装和桶装产品;18个省的73个地级市的145家大型汽配市场货汽车企业服务站中,桶装尿素的供应率也只有58%;同时,国四标准柴油的供应覆盖率也仅有10%。

  这样的数据看起来触目惊心。加油站搭售尿素效果十分有限,而靠着消费者自觉购买尿素的方法显然是行不通的。有人提出把尿素的成本直接加进柴油中,免费赠送,就可提高尿素的使用率。对于这种油企搭配柴油销售的可能性,董扬认为不可行。目前尿素行业普遍技术水平不高,很难保证尿素的供应和消费者的使用,不能让油企承担责任。而且未来可能产生垄断、采购歧视等问题。

  同时,尿素原本是农用物资,如果部分变成车用物资,在车用领域存在供应和监督责任归属不明确的问题。如果无法解决尿素在车用领域的生产供应资质、不能出台尿素生产标准、不能明确监管责任,则很难保证未来国四标准实施对减排的效果。此外,在消费者使用环节也同样缺少有效的监管措施且惩罚措施轻微,很难保证消费者主动加注尿素。

  “国四造假套牌销售”的行为只是表象,杜绝了“套牌销售”的行为其实也只是治标不治本。国四标准的实施不是一道法规就能解决问题的,其背后隐藏的诸多技术难点以及配套的落后都需要一一解决。政府、企业、消费者,都应该为保护大气环境而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附:中国载货汽车生产企业联席会成员单位关于重型柴油车国Ⅳ排放标准实施的行业自律承诺

  日前,中汽协代表“中国载货汽车生产企业联席会成员企业”发布了《中国载货汽车生产企业联系会成员单位关于重型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实施的行业自律承诺》,包括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八家企业签署了《承诺》。

  联席会成员承诺具体内容如下:

  1、保证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四重型柴油车均采用电控供油系统,不采用无法持续严格达标,易造成市场混乱影响市场监管的非典型技术路线,体现技术进步。

  2、保证生产和销售的国四重型柴油车满足国四排放标准,杜绝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车辆套用国四合格证销售。

  3、保证做好生产一致性管控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4、加强行业自律,共同维护载货车行业的声誉。

  5、认真接受、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监督检查。

  6、加强互相监督,如发现违约企业首先在联席会进行公开书面检查,再次违反者,解除成员单位资格。

  7、本协议自2014年签署日起生效。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