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自主品牌进入淘汰赛 结果或2020年见分晓

2014年07月23日07:2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自主品牌下降的步伐仍在继续,除了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几乎“全军覆没”,包括吉利奇瑞比亚迪在内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甚至连之前一直保持增长的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今年上半年也首次出现了2.7%的负增长。

  其中6月中国品牌轿车市场表现不佳,市场占有率为2009年以来的月度新低。6月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共计20.79万辆,环比下降4.03%,同比下降10.51%。

  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大都已经历过一次失败,总结前期的失败,主流的自主品牌企业基本都找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而目前的下降,仅仅是属于黎明前的黑暗期,渡过了这个最艰难的时刻,自主品牌将会越来越走向明朗。

  从全世界的经验来看,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存在那么多的品牌,汽车产业是以规模化取胜的企业,目前国内三四十个汽车品牌,大部分都将被整合掉。

  而与之前下降不同,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下降的主要以老产品为主,而自主品牌转型以后推出的新一代产品,销量上升迅速。如奇瑞包括艾瑞泽7瑞虎5E3在内的奇瑞“第二代产品”,6月份的销量已占总销量的68%。吉利汽车同样如此,吉利GX7的6月份销量也超过5000辆。

  自主品牌仍存三大机会窗口

  “这是自主品牌最后的低谷期,自主品牌都已找到了未来发展的道路,但还需要时间去消化。”尹同跃乐观认为。

  自主品牌企业基本都从中低端起步,逆向开发凭价格取胜。随着限购城市的数量增加,合资车企的产品价格下降和渠道下探,致使自主品牌企业以价格取胜的优势,越来越没有空间,在销量上也一落千丈。

  2005年进入市场,上汽自主品牌选择了高举高打的道路,从中高端起步。而这一思路,也很快传递到吉利奇瑞为首的其他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要向上突破,直接就进入了合资企业的主流区间,而合资企业为了扩大市场份额,近年来无论在产品还是在渠道上,都在渗透。有些合资品牌把价格压到3.9-4万元。显然,市场留给自主品牌的机会窗口越来越小。

  但这并非意味着自主品牌没有机会,除了继续与合资在中国市场竞争,埃森哲(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战略咨询董事总经理沈军认为,自主品牌还要抓住几个机会窗口。

  最大的窗口是国际市场。自主品牌能满足国际市场多元化的需求。目前,中国自主品牌主要的市场在非洲、拉美、东南、南美洲等中低端市场,但是,就如同十几年以前的中国市场一样,这些市场蕴藏着很大的潜力。

  除了传统的中低端国际市场,随着自主品牌体系的再造和产品质量的提升,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也计划进入到北美、西欧等主流的市场,如上汽MG就在制定进入英国的计划,而吉利也已经在研究进入欧美的计划,计划通过与VOLVO联合研发的产品来进入到欧美。

  与外资品牌相比,前期以成本取胜的自主品牌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仍有较大的成本优势。

  与此同时,新能源市场的机会大门也已经向自主品牌打开,虽然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下降,但同时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上的业绩的超越前所未有。

  中汽协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2.07万辆,销售2.0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85辆和11777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07辆和8700辆。

  国家相关部门已就新能源汽车以及配套设施的推广制定了完善政策,即将出台。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新能源汽车未来有望维持高速增长。

  第三,随着公务车采购鼓励自主品牌,自主品牌也开始在公务车市场起步。一位车企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公务车采购领域,一些地区已经把奥迪等车纷纷卖掉,转而采购自主品牌。虽然随着公务车改革,公务车的销量已经明显减少,但政府采购是方向性引导,对私人消费市场将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谁淘汰,谁留下:2020年见分晓

  “吉利对自己看得很清楚,产品技术都准备好了。”吉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计划,吉利VOLVO联合研发全新产品,将于2017年左右上市。而尹同跃也透露,奇瑞已经在筹划第三代产品,与未来合资产品全面对标,奇瑞将随着第三代车型上市而正式加入国际竞争行列。

  “自主品牌只要坚持正确的战略方向,将产品做好,稳扎稳打还是有机会的。”沈军认为,中国现在有三四十个自主品牌,显然是不符合常规的。汽车是一个行业壁垒高,资源集聚型企业。

  合资产品的竞争力在哪里,主要在于规模。但从今年上半年的报表中也可以看出,国内乘用车市场销售单品排名前20的全是合资产品。

  我国自主品牌企业多达三十多个,实际上也分散了资源。“与其将本来不多的资源分散,不如倾举国之力,集中做三五个自主品牌,效果肯定更好。”沈军认为。

  即便有国民和政府支持的韩国品牌,留下来的也不过一家。国内几十家自主品牌企业,最终也只有经过整合才能强者愈强。谁胜谁负将会在2020年左右见分晓。

  最终谁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关键是看产品研发能力能不能跟上市场的需求。经历过前期的挫折,一些主流的自主品牌企业已经从逆向开发转向正向开发,并在产品品质上下工夫。

  “奇瑞要重现昔日辉煌,再也不能走低质低价的路线,也不能单纯地为提升品牌而推出高价产品,高价产品被消费者接受必须建立在高质基础上。”尹同跃表示。

  今年上半年的报表中也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分化。如前期注重产品研发的长安汽车,凭借一系列车型CS35逸动致尚XT等实现了逆势增长,今年上半年增幅高达39.1%;而之前一直被看好的“黑马”长城汽车,却由于不注重研发,放弃轿车,出现了6%的负增长。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