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东风日产低价思维 启辰要接管自主"地盘"

2014年07月23日07:3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7月16日,东风日产发布了中国主流合资品牌最廉价的汽车。任勇站在台上指着身旁即将在市场销售的启辰R30说:“它的价格比摩托车贵一点。”

  启辰R30低配车型的价格低于4万元,相当于目前市场上一款中高级车的降价幅度。外界的疑问是,东风日产卖这个价格还能赚钱吗?“R30做出来了,就没有什么车做不出来了。造车最难的不是做中高端车,中高端车只要有钱砸进去就能造出来,而廉价车需要尽量压缩成本,还要保证使用安全和可靠性。”任勇说。

  过去几年,合资自主品牌背负了沉重的舆论压力:只承接合资品牌淘汰车型平台,而没有拿到技术和工艺,而国家要求成立合资自主的初衷是后者。在东风日产看来,启辰推出动力总成和车身全面改进后的低成本R30,是对这种质疑的回应。

  微车正在成为合资自主大票仓

  启辰R30营销上大打青春牌,上市当天前往助阵的是中国好声音歌手和广州恒大足球队的球星,前期推广也选在大学校园。“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将是最大的消费人群。”基于这一消费群体的经济状况和“没有顾虑的超前消费习惯”,启辰将推出先试后买和每天只需还10多元钱的车贷项目。

  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的A00级区隔一直在萎缩,从最初9.1%的市场份额,下降到目前的3%左右。当年红极一时的奇瑞QQ、比亚迪F0等车型,已经风光不再。2013年,销量排在前列的奇瑞QQ3销量为11.69万辆,铃木奥拓北斗星比亚迪F0还有5万-7万辆的销量,但几乎所有车型逐年下滑的趋势都很明显。

  关键问题是,汽车整体市场轿车价格不断下探,促进了购车档次的提升,直接导致了A00被边缘化的同时,价格优势也不明显。自主品牌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放弃了A00级市场挖掘,产品多年不换代已经成为共识。“自主品牌做A00级车已经没有钱赚了,自然没有动力去推。”一位自主品牌销售人士称。

  那么东风日产为什么还要做这个细分市场的产品?东风日产考虑的不是一款产品是否盈利的问题,而是考虑该产品在全球整体性投资回报的问题。

  A00微型车在欧美市场,虽然是人生第一辆车,但一般是家庭第二第三辆车,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升级,中国也将向这个趋势靠拢。如果不出意外,当本土厂商出于单车成本考虑投入逐步淡出微型车市场,产销规模百万级的合资公司,将在未来一两年全面进入并逐步占领这个市场。

  东风日产引入玛驰车型,由于销量很低,实际上平台开发费用并没有分摊出去,它成为东风日产少数失意车型之一。“汽车是一个规模化经济,只有销售量上去了才可能赚钱,R30从某种意义上是平衡这个投资。”

  此外,R30也是东风日产在推进模块化、平台化的一次检验,这是对内部资源的一次整合。东风日产大众最先提出的这种压缩成本趋势很感兴趣,不过作为合资企业,能够利用和调配的资源有限,只能尝试性地推进。

  从另一个层面,R30的产品特性,也符合东风日产对于启辰品牌的差异化定位。东风日产启辰的市场定位是,把触角升到NISSAN品牌到不了的地方。

  启辰总销量已经超过20万辆,今年上半年销售了5.8万辆。但基于对A00级细分市场销量提振的不乐观判断,任勇对媒体追问的销量目标笑而不答。任勇很清楚,R30并非启辰的主力销售车型。

  和东风日产的判断一致,很多合资品牌认为廉价车市场仍然具有独特的内在价值。在启辰推出R30后,大众也计划引入A00级廉价车。新车销售已经不是利润点,除了模块化产品本身让大车企对成本控制更有把握外,产品在消费市场带来的售后、二手车、衍生服务、金融保险等板块,可能为廉价车的发展提供空间。

  供应链体系决定价格

  启辰R30的平台,源自东风日产NISSAN品牌的玛驰平台。玛驰在2011年引入中国,但其过高的定价,让东风日产没能打开微小型车市场,任勇很失望。

  “价格过高是产品引进时双方定下来的,后来也没能改变,玛驰的供应链体系不可能大范围更改。”东风日产内部人士分析玛驰的高价缘由。此外,玛驰产品的定位不符合中国市场,也是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作为一款小微型车玛驰的动力搭载1.5L的发动机,几乎相当于很多A级车的动力。

  想要改变这种状况的东风日产,在2012年就开始谋划,将玛驰平台引入启辰,并分阶段进行产品改进。日产看到玛驰在中国市场卖不动,也认为将其放到启辰是最好的出路。

  不过,在产品改进过程中,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发现,要降低价格,首先要改变它的动力总成。在这个市场区隔中,微型车排量集中在1.0L和1.2L。 而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有没有能力去重新配备一款车的动力总成?

  这对东风日产的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风日产的研发中心在过去几年中迅速壮大,已经由一百多员工发展到现在的1200人,办公地点也从原来的PV行政大楼,搬到了专门为研发中心建设的新楼。

  最后出来的产品启辰R30完全达到了当时的商品企划目标,除了平台和玛驰一样,动力总成和车身都不一样:启辰R30四款车型都为1.2L动力,都是手动;此外,整个零部件供应链条也进行了调整。

  东风日产三年前就启用在“最后一公里”降低成本的策略,通过挑选有竞争力的供应商,对其进行研发、技术指导,帮助供应商改善流程,共同商定一个成本降低方案,从而实现最终的压缩成本。

  “R30东风日产启辰对成本和产品安全性可靠性进行平衡的‘极限’检验,成本是工程部一块钱一块钱抠下来的。”东风日产内部人士说。启辰R30最后定价是3.99万元-4.99万元,对比玛驰定价6.69万元-8.75万元,最低价和最高价分别下降了68%和75%。

  启辰此前已经有D50R50R50X三款在售车型,不过R30的推出,才是供应商优化、生产线制造合理化改进最彻底的一次。在这一次提升之后,启辰的纯电动汽车晨风将于9月推出,晨风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电控系统;接下来是一款SUV车型。

  尽管启辰的销量在东风日产总销量占比并不高,今年上半年大概占12.1%,但它的增速远远超过NISSAN品牌。上半年启辰销量增长32.3%,NISSAN品牌的同比增长为19.1%。接下来几年,启辰东风日产中的比重会越来越大。

  “启辰并非东风日产的附属品牌,而是一个独立的、最终拥有体系能力的品牌。”任勇对启辰品牌的定位很清晰。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