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宇通再接"大单" 开拓中国客车海外新格局

2014年07月24日16: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随着习近平主席正式出访委内瑞拉,中国企业在拉美市场的走向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其中宇通客车作为国产客车企业的代表,在此次习主席拉美之行期间就深入开拓拉美市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委内瑞拉当地时间7月21日12时15分,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马杜罗的共同见证下,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与委内瑞拉交通部长海曼•特鲁蒂共同签署包含1,500台客车、配件、工具、维修及智能公交运营管理系统在内的合作备忘录,这一事件也标志着中国客车国际化进程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


  图为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与委内瑞拉交通部长海曼•特鲁蒂署在当地合资建设客车工厂的框架协议

  据了解,除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委内瑞拉市场的需求,宇通客车还与委内瑞拉工业部、陆路交通部签署了在当地合资建设客车厂的框架协议。这表明,宇通客车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已经由传统的产品销售,升级为技术输出和以智能公交系统建设为代表的管理输出上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事实上,宇通客车作为国产客车厂商的典型代表,正在表现出我国企业在该领域布局全球的实力。宇通客车在2013年度全球客车销量达到56068台,占到全球销量的14%左右,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一,成为单厂销售量最大的客车企业,成为国际客车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

  客车领域打开中国技术和管理输出的出口

  据了解,宇通2006年开始进入委内瑞拉市场。经过8年多的发展,现在宇通占中国客车出口委内瑞拉95%的份额,郑州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说:“在委内瑞拉运行和服务的宇通客车超过4000台,委内瑞拉各主要城市都有宇通公交车运营,这些车辆的用途包括城市公交、客运车、旅游车、校车、通勤车以及特种车辆。目前服务的公共系统对象有交通部、旅游部、国防部、首都地铁及国有企业等。”

  而此次智能公交系统的建设和投资建厂,则将宇通客车的出口领域由整车拓展到了技术、管理层面。与传统厂商的简单卖车不同,宇通客车在销售整车的同时,还结合委内瑞拉情况,融入宇通安节技术体系,通过GPS定位、实时监控、电子客票等功能,打造国际先进的智能公交管理系统,并通过融入科技元素来提升乘坐的安全舒适度。

  宇通提供的不仅仅是车辆产品,而是涵盖交通规划、服务网络建设、车辆设计、车辆后台监控系统搭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经过宏观政治、行业环境、进出口政策法规、认证法规仔细研究之后,宇通还制定了详细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市场战略。在委内瑞拉当地,宇通就是“公交”、宇通就是“客车”。

  而投资建厂让宇通实现了中国客车厂商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的跨越,不但用技术换来了更广阔的委内瑞拉市场,并辐射各拉美邻国。而宇通强大的技术实力、高素质的研发队伍、领先的管理水平、优越的产品质量和卓越的品牌价值,让这种技术输出成为现实。

  从拉美到全球 国产客车雄心勃勃

  委内瑞拉只是宇通客车海外市场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近几年来,宇通客车远销古巴、委内瑞拉、俄罗斯、伊朗、沙特以及香港、澳门等国际市场。从拉美到亚太再到全球,处处都是宇通客车的身影。

  以古巴为例,2005年,12台客车成为第一批销往古巴的中国客车,随后2005年间,宇通向古巴出口了近1000台客车。截止目前,古巴市场的宇通客车保有量达到4497台,车型覆盖城市公交车、长途客运车、劳工车、学校用车、旅游车等多个领域,占古巴进口市场的90%以上。

  据了解,截止目前,宇通由古巴延伸到拉美市场的总出口量超过10000台,累计出口额约10个亿美元。2013年,宇通在拉美市场的出口量约2200台,占到中国大中型客车出口总量的40%左右,占主要目标市场年需求量的15%以上。拉美已经成为宇通出口客车的最大市场,销售网络覆盖20余国家和地区。

  随着宇通的海外版图的不断扩张与延伸,宇通公司的产品已销售到俄罗斯、古巴、委内瑞拉、沙特、伊朗、阿尔及利亚、加纳、安哥拉等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市场上,宇通已经形成拉美、独联体区、中东、亚太区、非洲区、欧美区六大区域的发展布局。在部分区域市场,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

  国际化背后是实力+努力

  中国客车厂商能够走向世界,需要的是国家化的视野和立足当地的决定。以宇通攻克古巴市场为例,针对古巴市场的湿热的亚热带气候对于车辆防腐的特殊使用要求,宇通抽调的一大批优秀的技术人员多次赴古巴考察并与古巴客户联合攻关,对销售到古巴市场的产品进行针对性技术改进。如宇通的车架电泳涂装线和车身整体涂装工艺,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涂装技术,这些工艺对于保证车辆在古巴高温、高湿、高盐的海洋性气候下的使用性能,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降低车辆的使用成本,起到积极作用。

  目前,宇通客车常驻拉美市场的销售、服务、技术和管理人员,在60人左右,并在古巴、委内等建有办事处和大型配件中心库,以更好地服务当地市场,实现市场经营的落地生根。

  为保证已售车辆的高效运营,宇通在古巴建设有配件中心库,宇通在古巴全国范围内建设了2个大型的维修中心及14个服务站,并配备有流动服务车辆,随时为运营中发生故障的车辆进行检修服务。这一切为古巴的车辆运营客户和决策者提供了宇通客车长期运营的坚强保障。

  2006年以来,古巴政府在交通领域的投资已达10亿美元。大量宇通客车的投入使用改变了哈瓦那的公交面貌,哈瓦那原先的公交网络扩大了,新开设的线路弥补了过去的不足,公交间隔缩短到了10分钟。在古巴人民的心中,“宇通”似乎已经成为了古巴客车的代名词。

  据统计,2004年至今,宇通在海外市场累计销售超过3万辆大中型客车,今年1~5月的海关出口数据显示,宇通在我国客车出口市场的份额达到33.6%,领跑整个中国客车行业,并以技术和管理上的突出实力,当之无愧的位列世界客车第一梯队。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