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用车指南

夏季普遍高温 如何让爱车防患于未“燃”

2014年07月30日09:03
来源:新华网

  今年自6月份起,滨州市已经发生了十余起汽车自燃事故。汽车自燃是怎样发生的,如何能预防,司机遇到汽车自燃应该如何处置?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东风日产维修技术人员王科。

 

  “汽车自燃发生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线路、油路老化,车内吸烟后烟头没有摁灭,车上有易燃易爆品等。”王科表示,车辆内线路老化后,容易造成短路,产生火花;油路有问题的话,会发生漏油造成事故;有些司机将打火机、清新剂等易燃易爆品放在车内,在夏天车内温度高的情况下容易发生燃烧、爆炸。“现在还有一些司机喜欢安装导航、电子雷达等东西,这些都会改变车的线路,如果不是专业人士进行加装,也会有安全隐患。”王科说。

  对于如何预防车辆自燃,王科认为,要定期对车辆的油路、线路进行检查;在车上加装一些电子配件,要到4S店或者正规专业的单位;车辆点烟器上尽量不要外接电器,安装使用后一定要拔出来;车内不要放置易燃易爆物品;夏季炎热,车辆停放时尽量放在阴凉处,不要靠近易起火物品;车内一定要配备有效灭火器,最好在后备箱和车内触手可及的地方放置2个。“更重要的是司机一定要有防火、防患的意识。”

  7月23日上午8时20分许,一辆吉利汽车在新立河东路与黄河二路路口南侧发生自燃,随后消防官兵赶到现场进行灭火抢救。所幸尽管汽车损毁严重,但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上午8点30分记者赶到事故现场时看到,交警正在现场维持交通秩序,并阻拦车辆靠近事故区域。几名消防队员用水枪进行灭火,轿车内虽然散发着滚滚浓烟,但是明火已经被熄灭。当烟势明显减弱后,消防队员们靠近汽车,将汽车发动机盖和驾驶室仪表台撬开,进行重点喷水,以防有暗火复燃。

  又过了几分钟,消防队员确认不会再有起火的可能,离开了现场。此时,汽车前部已被烧毁,发动机部分面目全非。

  据现场一名环卫工人介绍,该车辆自南向北行驶到黄河二路路口,司机发现车前部冒烟,随即下车查看,当发现车辆发生自燃后,立即将车辆上的孩子抱下来。随后司机试图用灭火器灭火,可是发现无法熄灭,只得放弃自救并拨打了119火警电话。

  据消防部门介绍,当天上午8时26分,他们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出动了一辆消防车和7名官兵,用了不到10分钟就将火熄灭。

  自燃险,你知道多少?

  一般车辆发生自燃后,维修费用少则数万元,多则整车报废,如果没有投保,全部损失都要车主买单。记者电话采访了平安财产保险滨州中心支公司理赔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车辆自燃后的赔偿事宜,表示自燃车辆必须购买自燃险才能获得保险公司赔偿。

  车损险+自燃险=赔偿

  工作人员介绍,自燃险是车损险的附加险种,是指因电路、线路、油路、供油系统、货物自身发生问题、机动车运转摩擦起火引起火灾,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以及被保险人在发生本保险事故时,为减少保险车辆损失所支出的必要合理的施救费用,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车辆由外部引起的火灾,则属车损险赔偿范畴。

  由于自燃险是车损险的附加险种,必须购买车损险后才可购买。如果车主只是购买了车损险,而没有再购买附加的自燃险,保险公司不予赔偿。自燃险的保费主要与所投保车辆的车龄、车损险的保险金额有关,平安工作人员表示车龄三年、价格为10万元的私家车一年保费为一、二百元。

  赔偿范围≠全部自燃

  平安工作人员还表示,虽然车主购买了自燃险,但是在有些情况下,保险公司也是不予赔偿的:被保险人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因人工直接供油、高温烘烤等违反车辆安全操作规则造成的损失;因自燃仅造成电器、线路、供油系统的损失;运载货物的损失;被保险人的故意行为或违法行为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

  同时,自燃险有20%的免赔率,如果不购买不计免赔,发生自燃后,保险公司只赔偿车辆损失的80%。

  理赔需要消防部门出具起火原因证明

  发生自燃事故后,购买过自燃险的车主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应第一时间打119报警,因为保险公司需要消防部门出具起火原因的证明。同时拨打投保公司电话,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查看后,确定不是由外界的火源引发的起火便可进行理赔。

(责任编辑:房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