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丁华杰:再谈电动车电能问题 主次要分清

2014年08月01日08:01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丁华杰

日前,发改委下发了“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利用价格杠杆促进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确定“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

果然又是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通知提到了集中式供电采用“大工业电价”,且在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检索下也没有清楚这部分电价降低了多少,据媒体称大概七毛多钱,各地、峰谷时间还不一致,不过应该比那些工业用电还要便宜些。居民用电是居民用电价,貌似更便宜一些。

不过,认真想想,此前笔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期望是电费免费,即便媒体计算出某车型电动车百公里消耗仅为十七元,笔者仍然坚持认为电动车的电能应该国家补贴给予豁免。不过这还不是重点,重点的情况是我们当下的困境应该不是电能的电价,而是电能是否够用,电能的电网传输是否能够承受得起我们庞大的电动车发展目标,这些才是问题的关键。

第一、电价、电能及送电要分清主次。

无独有偶,美国方面也传来新能源汽车利好消息,与中国的利好消息来政府不同,他们的利好消息来自汽车制造商,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八大汽车制造商联合美国电力科学研究部门,致力于智能电网方面的推广应用,这八大汽车制造商包括:福特本田克莱斯勒、通用、奔驰宝马三菱丰田

媒体同时声称,这八家汽车制造商与美国电力科学研究部门的合作已经超过两年,笔者了解的信息是早在几年前,智能电网的研究是非常热的研究方向,也是汽车制造商以及相关的科研基金资助比较多的领域,至少也应该在2009年前后就达到了热潮。

智能电网是什么东西,这不是笔者的研究方向,不过简单地讲,属于改变当下的电能供给方式,包括这种人工定额配电方式不再适合电动车这种随机充电的大电量需求,采用电能系统自己能够检测到电动车电能需求,同时能够优化整个电能网络输送,保证电网安全的情况下,最高效率满足电动车及其它方面的用电需求。

这是笔者此前谈到关于电能问题,最让人担心的问题,如果电动车的电网情况没有解决,如果电动车真的想我们计划的五十万辆、五百万辆地开展了,对于电网,我们的日常生活才是致命的打击。

所以,同样是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消息,笔者认为来自美国这个八家汽车制造商的联合行动更加务实,至少瞄准了问题的关键因素,不至于等他销量上来的倒在这个瓶颈上,这些可能还需要我们推送利好政策的人士更加有轻重地给予考虑。

所以,这个时候来讲,如果电价是锦上添花的话,合理规划电网才是雪中送炭的举措。

第二、充电桩是负担还是机遇?

谈到这个话题,离不开充电桩的另外一个点,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汽车在华北上海、香港和杭州四座城市的超级充电站已经完成了,并且开始比较大计划的充电桩建设,预计在2015年底在上海建成5000个目的地充电桩,并且主要是与国家电网进行电能合作。

媒体报道称,在上海市的计划中,2015年将新建各类充电桩6000个左右。从现在算起,假设特斯拉1年半之内就能建成5000个目的地充电桩,那么明年新建的充电桩就会超过3000个。上海市只需要完成剩下一半的任务就可以了。

笔者之前谈到过这个话题,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东西,我们是不是要一直等下去?我们在新能源汽车出发时间并不晚,当年提到了“弯道超车”的概念,可能与日本相比较,在新能源汽车着力和出发上稍微晚一些,但是在美国、日本相比较,我们绝对要出发早的,不过前段时间来看,德国总理访华的时候,我们发现在对方还是走在了我们前面,美国新能源汽车也有很成功、很畅销的例子,唯独我们,你说那款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或者口碑很好?

这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不争事实。

问题是什么?我们要反思问题是什么?为什么“分分钟造出特斯拉”只能在口头上表述,人家都卖出去数万辆了,分分钟过去那么久了,你还没有造出来、还没有卖出去?我们最大的原因不是没有能力去做车、或者没有能力去吹牛,而是没有认认真真去做事情。

大家都说,充电桩太困难了,充电桩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于我们这些专栏作家来讲,可以谈这个事情,因为事实就是这样,就应该政府去建设,但是政府如果不建设呢,我们这些人继续呼吁,对于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这些就出现问题了,你贻误战机,意味着你的竞争就处于劣势,这个时候没有人会补偿你的。

所以,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不要仅仅存在口头上,如果遍地是特斯拉汽车的充电桩,但是很你们这些汽车制造商的产品是跟随还是不跟随,如果跟随了,你的接口、你的温控系统等要进行更改,这里面不谈有没有技术难度,如果特斯拉汽车对于自己的车主进行免费充电,对于汽车制造商的产品收费,你怎么破?

如果大家都没有做这件事情,可能还可以等等,如果有一家汽车制造商做了,大家应该做的就是去抢了,这点不知道几家汽车制造商准备好没有?

第三、利好消息再来袭、关键是地方执行。

笔者此前谈到过,新能源汽车不能简单地进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些无法解决问题,应该全盘兼顾,让行业内协调发展,事实上,包括当下的电能是否满足满足我们整体的需求,当下的电能结构是否有着充足的清洁电能来供给我们解决环境问题的电动车,这些问题只有从根本上进行梳理,才不至于走到错误的路子上去。

 

版权授予搜狐汽车,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载须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丁博士汽车杂谈)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