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低价豪车价不低 未来身价走低是必然趋势

2014年08月05日10:01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因保时捷Macan以55.8万元作为起售价而引华的关于豪华车身价的讨论,成为业界的关注焦点。笔者认为,针对豪华品牌开始以所谓的低价入市而引发的关于豪华车身价的讨论,可一分为二的来看,其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所谓的低价豪华车并不低价;其二,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来看,豪华车身价走低是必然趋势。

  关于低价豪华车并不低价这个观点,我们就以保时捷Macan来举例:

  这款车于7月5日在北京上市,市场售价区间为55.8万元-98.8万元。单纯从55.8万元的入门价,确实会让消费者眼前一亮,保进捷这个可谓是奢侈汽车品牌的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似乎前所未来的接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但如果对这款车型进行仔细对比和分析,我们会发现这款车的入门价并不低。

  众所周知,Macan是基于奥迪Q5平台打造,如果我们对比分析2014款Macan 2.0T、2013款国产奥迪Q5 40TFSI技术型(厂商指导价42.76万元)和2013款国产奥迪Q5 40TFSI舒适型(厂商指导价48.19万元),与国产奥迪Q5这两款车型相比,2014款Macan2.0T最为明显的是多了可变悬架、可变转向比多碟DVD,而在其他配置方面则与2013款国产奥迪Q5 40TFSI技术型相当,较2013款国产奥迪Q5 40TFSI舒适型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如果2014款Macan2.0T换成国产,并以奥迪Q5进行销售,则其市场售价约在45万元左右。而众所周,目前奥迪国产与进口的厂商指导价差异在5万元左右,进一步换算下来,则2014款Macan 2.0T的售价实际较进口的同等配置的奥迪Q5的售价要高出约5万元左右。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2014款Macan 2.0T的售价并不便宜,仍然充分体现了保时捷的品牌价值。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消费者而言,从以往保时捷经销商的举措来看,想要原价提到这款Macan肯定是不可能的,消费者必须要选择一定价值的配置才能提车,因此,2014款Macan 2.0T这款车只是个噱头罢了,注定有价无车。

  关于豪华车身价走低是必然趋势这个观点,身价走低的关键是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且不谈国外,就从中国汽车发展历程当中,我们就可以清晰的看到,在市场竞争不激烈的情况之下,在市场供不应求的背景之下,曾经如长安生产的长安之星面包车、长安铃木生产的奥拓也可以卖出近10万元的高价。但正是由于后来不断有整车生产企业参与竞争,不断有竞争产品投放市场,使得长安之星奥拓等车型也从“贵族”变为了“贫民”。

  而中国的豪华车市场的发展历程也必然会有这一趋势,虽然未来豪华车的售价不至少像长安之星奥拓之类的那般从“天堂”到“地狱”,但在当前基础上被充分挤压“水份”,并最终达到与成熟汽车市场相近的售价区间,肯定是中国汽车市场豪华车的最终身价归宿。

  而从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态势来看,这一趋势实际肯定会越来越明显:

  其一,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参与到中国汽车市场竞争,从目前来看几乎已经囊括了所有全球知名的豪华汽车品牌,而竞争越激烈,豪华车的身价走低趋势就会越明显;

  其二,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如有意通过国产的形式来降低市场售价,以抢占市场机会,除了已经实现国产和销售的ABB沃尔沃等豪华品牌外,诸如陆虎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的国产车型也即将投放市场,而未来必然会有更多的豪华品牌参与到国产阵营,而国产必然会带来直接的豪华品牌身价走低。

  值得一提的是,正如保时捷Macan貌似以低价入市,但要求消费者必选配置等举措,实质还是在变相的维持其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暴利。而所谓的豪华品牌来华国产,其实也是想尽力维持其单车利润,虽然国产豪华品牌的售价看似比进口车型优惠了,但其国产车型的成本也很可能达到甚至高于这个优惠幅度,因此,对于豪华品牌厂商来讲,国产也不会有损其单车利润水平。

  而客观的讲,豪华品牌之所以能在中国获取暴利依靠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旺盛需求,而旺盛需求依靠中国消费能力的升级,更依靠非成熟汽车消费理念下存在的“面子”问题。而一旦未来中国汽车市场走向成熟,则豪华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暴利时代就将结束,豪华品牌的身价必然最终走到最低。

  (来源:汽车评论周磊)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