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 > 亚洲产业新闻

日媒: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已向周边延伸

2014年08月05日11:25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敏

  《日本经济新闻》8月4日报道称,由计算机操控方向盘的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已经延伸至周边技术。继自动控制刹车和油门的人工智能以及对四周进行监控的摄像头等核心技术之后,相关研究已经扩大至关系到普及的零碎技术。自动驾驶汽车由于被认为是不同于以往的交通工具,而围绕其展开的研发也正在促进广泛领域的技术革新。

  日立制作所已经开发出让自动驾驶汽车搭载的摄像头保持良好视野的技术。如果发生镜头被弄脏或者因留有水滴而模糊不清,可能导致自动驾驶汽车识别车道等的准确度大幅下降。日立制作所开发的技术可以在这种情况下发出警告。该技术力争在2018年前后投入实用。

  自动驾驶汽车依靠相当于人类视觉的摄像头识别行车线和障碍物。如果视野变窄,将难以识别车道等,人工智能也可能因此难以做出正确判断。日立开发的正是监控“这个眼睛是否可靠”的技术。

  通过实际驾驶汽车,收集了用于判断镜头是否被弄脏等情况的庞大数量的图像。在试验中,根据后视摄像头拍摄的图像,无论是在不同的天气情况或昼夜,只要摄像头的识别精度低于90%,相关装置就发出了警报。

  此外,爱信精机旗下子公司、技术支持公司Technova开发出了无需电缆即可迅速给纯电动汽车等充电的技术。将利用埋在道路下的线圈给行驶中的汽车提供电力的非接触式充电技术。纯电动车等可在十字路口等待红灯或在行驶期间实现逐步充电。该公司计划配合2020年东京奥运会推进验证性实验。

  该技术将在车体的整流器内嵌入降低电压、增加电流的电路。利用地面的线圈能用以往2倍的电压提供电力。例如在停车场等处停车期间,纯电动车的话,3-4小时即可完成充电,只需用电缆充电的约一半时间。

  日产汽车着眼于未来街头随处都有自动驾驶汽车行驶的情况,正将鱼群在水中的游动方式作为研究的对象。设想利用车体的传感器等掌握与其他汽车或障碍物的距离,以在多辆汽车同时行驶时保持一定距离。这项研究有望在解决交通拥堵和防止追尾事故等方面发挥作用。

  日产已经提出了力争在2020年之前面向市场发售自动驾驶汽车的目标,相关研发正在加紧进行。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