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汽车技术

技术推动革新 混动和电动车们的前世今生

2014年08月08日00: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天适
第1页 :电动车的发展跟科技水平紧密相关

  [搜狐汽车 导购]近一百年前,亨利·福特和托马斯·爱迪生携手共创电动车大计的谋划落空了,因为彼时1914的电池技术还达不到。从此,车辆几乎全是靠烧油在大道上一路狂奔,这直接把我们推向全球变暖的渊薮。现在,福特和特斯拉、雪佛兰这样的公司合作终于打造出电动车的部落。丰田用油电混动的普锐斯掀起一轮热潮,特斯拉的Elon Musk则完全抛弃了碳氢化合物这种燃料,用一款纯电动的Model S定义了新纪元的汽车。同时,插电混动就像这二者的奉子婚姻,不过丰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雪佛兰Volt是截然不同的。那么,我们为什么需要所有这些不同的技术?那让我们来看看纯电及混动车的前世今生吧。

混动和电动车们的前世今生

●电动车潮流紧跟技术发展

混动和电动车们的前世今生

  电动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但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是由英国电车大王托马斯·帕克(Thomas Parker)在1884年发明的。电动车在世纪之交迎来了一个小规模的黄金时代,并在1912年达到顶峰,那一年仅在美国就生产出了34,000辆电动汽车-相当于2002年整个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的生产总和。这些汽车由于其简单的操作和有限的续航里程而在城市里大受欢迎,并且它们的主要客户是妇女。然而随着大量石油储量的发现和高速公路的发展,有着更长续航里程的燃油车重新占据了主导地位。到了1910年前后,大多数企业均停止生产电动车,除了像叉车和高尔夫球车这样的专门设备。

  在此之后,电动汽车的发展几乎停了下来,再有的就是像Henney Kilowatt这样胎死腹中的尝试。也的确有些研发尚在进行,制造混合动力汽车的一个早期尝试是AMC1967年的Amitron:使用能源再生制动的第一辆美国汽车。当时的想法是使用制动能量给汽车电池充电,奥迪沃尔沃和其他品牌也的确在几款试验车型上尝试了这项技术。

混动和电动车们的前世今生

  将汽油这个妖精收回瓶子里并没那么容易,虽然现代电动车几乎在各方面都更胜一筹。电动汽车动力传动系统非常简单,因为它们并不需要复杂的传动装置、冷却液和其他配件。另外电动汽车也非常有效率,它能有效利用电池里90%的电力,这不知要比燃油车30-35%的效率甩出几条街。事实上,电动车的造价能做到仅仅是燃油车的零头,但要除了一个部件:那就是电池,它造价昂贵,并且单位质量可存储的能量仅是汽油的5%。

  今天车用电池普遍采用的是锂离子电池(和你在笔记本电脑上找到的差不多),它有良好的能量密度,但价格昂贵、高度易燃。例如,据估计,特斯拉Model S的电池成本是15,000美元,这大约是其70000美元售价的五分之一。 (特斯拉希望在Gigafactory建成后电池成本能下降到8,000元。)能使电池更高效更便宜的新技术看起来指日可待,但离商业化还有距离。

●哪些厂商对电动汽车和混动车感兴趣?

混动和电动车们的前世今生

  丰田用一辆普锐斯掀起了混动车的狂潮,它是在1997年被大张旗鼓地推向日本市场的(上面这位一脸紧张的是时任丰田汽车总裁的Hiroshi Okuda)。这款车在母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远超丰田的预期,仅在第一年就卖出去了18000台。与此同时,其他汽车制造商1997年到1999年间在美国推出了纯电动车,但他们卖得不好。本田在1999年用一辆双门Insight混动车进入了美国,丰田普锐斯也在次年登陆美国海岸。

  随着Insight和普锐斯的走红,混合动力车成了标榜绿色出行的人们趋之若鹜的稀罕物。2009年普锐斯的销量突破200万大关,其他品牌也紧随其后推出混动车型,包括福特雪佛兰大众,甚至还有保时捷

混动和电动车们的前世今生

  与此同时,在2008年,PayPal大王Elon Musk推出特斯拉全电动跑车,也是使用锂离子电池的首个量产车。虽然特斯拉并没有自建底盘(它用的是莲花Elise底盘),不过它仍然开启了民智,其他厂商如雪佛兰慷慨宣言,要追求自己的商用电动汽车。结果可以接成个长龙了,雪佛兰Volt(混合电动汽车)和日产Leaf(纯电动汽车)均在2010年推出,其次是沃尔沃C30电动福特福克斯电动车宝马ActiveE丰田RAV4电动车等。特斯拉自己也在2012年推出了Model S,它可以说是一鸣惊人,在所有这些电动车里面是最著名的。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李天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