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汽车产业核心政策待字闺中 自主很揪心!

2014年08月15日08:46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万仁美

  最近,国内汽车界一片躁动,无论是跨国车企还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无法淡定。前不久,交通部发文整治售后垄断,要求配件放开与信息公开。8月6日,发改委透露,已经查明克莱斯勒奥迪两大汽车厂商以及12家日企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这一消息让所有跨国车企打了一个冷颤。

  跨国车企胆战心惊,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很揪心。汽车产业政策修订会向哪个方向走?公告准入如何修订?等等。一位业内人士说:“这些核心政策关系到自主品牌车企未来的生与死,他们能淡定吗?”

  ■相关措施频频出台

  5月,工信部下发《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措辞非常严厉,前所未有。这位人士说:“以往出台的政策也提到了严格管理,但基本上看不到惩罚措施。此后交通部、工商总局等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有较大变化。”

  6月30日,交通部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重点提出了打破汽车维修配件垄断的具体方法,一是鼓励原厂配件进入独立售后市场,即鼓励原厂配件企业将自己的配件卖向独立售后市场; 二是鼓励发展“同质配件”,也就是与原厂配件质量相当的配件。这位人士说:“交通部的规定切中了汽车企业垄断售后配件的要害,这是以往从来没有过的政策。”

  8月1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广受诟病的备案制终于被打破。这位人士说:“2005 年4 月起施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给进口汽车垄断创造了机会,也是进口汽车价格远高于国外的根源之一。”“不只是出台的政策有了变化,政策的执行力度也空前严厉。”这位人士特别强调。

  8月6日,发改委表示奥迪克莱斯勒和12家日本企业存在垄断行为,发改委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

  在宣布将进行处罚之前的8月4日,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突击查访奔驰上海办事处,多名奔驰高管被约谈,办事处内多台电脑被检查。这位人士说:“奔驰奥迪路虎等豪华品牌主动宣布价格下调后,反垄断行动并没有停止。”

  ■核心政策待字闺中

  “汽车产业归口发改委和工信部管理,核心政策依然待字闺中。”这位人士说,“目前,汽车企业最关心汽车产业政策如何修订?公告准入如何调整?”

  我国分别于1994年、2004年发布了汽车产业政策,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曾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2009年,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产销国。然而,我国汽车工业大而不强也是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修订汽车产业政策的声音不时响起。

  这位人士说:“产业政策修订触及了汽车企业的根本利益,引起了巨大争议,双方的焦点集中于股比是否放开,各方都摆出了自己的理由,一时难分高下。”

  反对方认为,如果在这个时候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合资合作发展的主导权、控制权以及话语权都将被外资企业掌握,尤其是人才、采购网络、营销网络等多种资源都会被吸引到外资企业,对自主品牌企业影响极大。

  赞成方认为,过去30多年经验表明,只有减少政府干预,并对外资深度开放,才能促进国内产业的充分竞争;只有充分竞争的国内产业才有国际竞争力。“唯市场论”是他们反复强调的理由。

  双方争议激烈导致产业政策修订变得异常谨慎,一位参与内部讨论的人士告诉记者:“工信部已举行多次会议,如何修订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

  欧美车企提出放开股比的时机耐人寻味,受欧债危机和次贷危机的影响。欧美车企在本土市场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2014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全球销量仅增长3.8%,中国市场销量增长高达18.5%,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

  这位人士说:“汽车产业涉及的面很广,形成了多头管理。政出多门造成法规标准时有重叠甚至互相矛盾,汽车产品认证即是非常典型的事例,也是企业非常关心的政策之一。”

  据介绍,公告认证、3C认证、环保认证分别归属工信部、质检总局、环保部。公告认证有49项检测,3C认证有47项检测,这两个归属不同部门管理的认证竟然有44项是完全一样的检测。

  汽车企业一直呼吁把公告认证、3C 认证、环保认证合并,但是,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理由,三个认证何时能够实现合并,目前没有时间表。

  ■自主品牌很揪心

  去年9月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已经连续10个月下滑。今年上半年,多数自主品牌厂家未能完成半程销量目标,只有长安汽车、广汽传祺等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这位人士说:“面对这样的形势,多数自主品牌企业怎能不揪心?”

  自主品牌整体销量连续下滑,既有内因也有外因。这位人士说:“以前,外国品牌位于中高端,自主品牌走中低端路线,双方互不干涉。最近几年合资车企在低端车和廉价车领域布局,价格下探至七八万元,甚至更低,对自主品牌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大多数自主品牌靠模仿起家,经过多年发展,他们已经不满足于低附加值的低端领域,纷纷转型升级。转型升级会有阵痛,更加需要核心政策扶一把。”

  为了促进自主汽车产业发展,相关部门规定政府公务用车必须采购自主品牌。这位人士说:“这项规定对自主品牌来说,的确是利好消息,但是,执行起来有难度。中央号召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单位基本上不采购公务用车。另外,《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已经出台,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内,各单位不会采购公务乘用车。”

  发改委针对跨国汽车企业进行的反垄断调查,迫使他们纷纷调低价格,形成了新的压力,也让自主品牌更加“揪心”。这位人士说:“自主品牌转型升级,进军中高端的征途上,存在经验不足、体系不完善的缺陷,更加需要核心政策给予扶持。”

  核心政策如何扶持自主品牌,这位人士也给出一些建议。首先,股比的调整首先要以避免大集团躺在合资企业身上舒舒服服睡大觉为目的,要让其前途与自主品牌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其次,对自主品牌给予技术补贴、研发补贴,避免“汽车下乡”在销售环节进行补贴的方式;最后,大力扶持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发展,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自主品牌与跨国企业差距不大,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也能够规避WTO相关规则的限制。“政策是人制定的,上下齐心协力,自主品牌一定能宽心。”这位人士最后说。

  ━━━━━━━━━━━━━━━━━━━━━

  (仁言美语始终离不开汽车)

  作者:万仁美,男,硕士,中国汽车报社记者/编辑。汽车行业十几年从业经历。愿意倾听您的汽车故事,也愿意把我的汽车经验与您分享,如果您觉得我的汽车经验有价值,请在“搜狐新闻→订阅”中输入“万仁美”并点击红色“+”号订阅,或者直接点击右下方【订阅】。

  邮箱:wanrenmei@vip.sohu.com

  微信:wan-renmei

  (来源:万仁美)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