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东风/PSA合作 动力总成战略进入第二阶段

2014年08月20日07:3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8月15日,神龙汽车总经理邱现东在湖北襄阳的工厂说:“神龙公司的动力升级战略到了总结阶段性成果,和考虑下一步战略的时候了。”神龙汽车在三年前就意识到,像大众汽车一样的技术营销,是最容易撩动市场的引爆点。

  2012年,神龙公司提出全面升级动力总成,目前在襄阳工厂国产的发动机已经有6款,并且引入了微混技术STT发动机智能启停系)。为了配合营销,神龙公司称之为“E动战略”。

  今年3月,东风入股PSA后,为邱现东发动第二阶段的动力升级战略提供了条件。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东风出了六个项目小组,分别与PSA洽谈六个方面的合作,包括研发技术合作和新产品、技术引入,其中最全面的是从微混到中混、插电式混动以及纯电动等车型的引入。

  “上一个阶段我们发布了‘5A计划’,目前已经在谋划下一个五年计划,将在明年10月发布,届时也将发布东风PSA洽谈的成果。”邱现东说。

  动力升级战略补齐最大短板

  8月15日,神龙公司在湖北襄阳工厂发布“T+STT核芯动力”。在工厂的展示区,神龙公司展示了技术升级的多款发动机,包括2.3L CVVT、2.0L CVVT、1.8L CVVT、1.6L CVVT、1.8THP、1.6THP、1.2THP。

  汽车消费市场对于新技术和新产品仍然很热衷,神龙公司最近两年的营销都依此发动,“E动战略”在市场消费者所熟知后,神龙有鼓捣出了传播概念升级版“E动跨越”。

  按照神龙内部人士的解释,前一阶段取得一定成果后,公司要重新设置一个新的目标。此外,消费者对于过于熟知的概念,往往会有审美疲劳。但考虑推出新品牌传播核心,又要与原概念有内涵和外延传承,才能持续推进品牌上升。神龙把主要诉求点,依然集中在动力升级上。

  推动的动力升级战略在两年内获得了超出预期的成绩,神龙的销量从2012年整体销量44万辆到2013年的55万辆,今年神龙公司规划的全年销量目标原本是60万辆。

  实际情况比预计的要好很多,今年前7个月数据显示,神龙公司累计销量已接近40万辆,同比增长了27%。不久前,神龙宣布调高全年销量目标,定为70万辆。

  最近几年,整体汽车市场进入平稳增长期,但出现较为怪异的现象是,增幅两极分化很严重,有些车企增长速度远超以前,平均年增长速度超过25%,代表性企业是神龙;另一拨企业增长越来越慢,甚至停滞不前或者负增长。

  外方PSA公司对神龙公司的发动机等动力系统的引入,过去几年放得很开。但接下来,业界疑虑的是,PSA还能不能放得更开,引入包括核心动力系统在内的更多新产品?

  今年3月,东风入股PSA后,为这种设想提供了可能。尽管东风PSA的合作细节洽谈还在极为保密的状况下进行,但东风已经成为PSA未来发展最重要的一股力量之一,PSA必须重视。

  现实情况是泥潭中的PSA公司状况很快扭转,不久前PSA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财报显示,PSA经营现金流从上一年度的2.03亿欧元飙升到16.7亿欧元,净亏损从上一年度的4.71亿欧元减少到1.14亿欧元。

  除了东风直接注资解了燃眉之急,在利润方面,中国市场也是PSA最重要的板块。今年上半年,PSA在华两个合资公司神龙公司和长安标致雪铁龙上半年的整车部门的合并运营收入达到了1.28亿欧元,占据集团的27%。

  欧洲舆论和市场对PSA的评估全面改观,据路透社报道,获得法国政府和东风汽车集团的注资后,标致雪铁龙的股票出现大涨,今年迄今为止,PSA的股价大涨了48%,是欧洲表现最突出的车企。

  PAS新任首席执行官唯实将战略重心转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邱现东紧盯2020年产销达到150万辆的目标,快速扩充产能,预计在9月底举行成都第四工厂的奠基仪式。目前神龙的产能是60万辆,已经很难满足今年的销量。

  下一阶段盯住新能源

  唯实4月掌管PSA后,战略大幅度调整,除了市场重心转移,在内部产品结构也全面改进,包括大幅精简车型数量,从此前的45款车缩减至26款,新能源汽车也被拔到新高度。

  根据东风PSA签署的全球战略联盟协议,全价值链上的战略协同及技术研发、采购、制造和营销等领域的合作。但东风总经理朱福寿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东风的目的是获得技术,为自主品牌提供支持。

  连接PSA技术和东风自主的桥梁是神龙,业务的焦点大部分集中在神龙身上。除了PSA更多地引入车型,做大神龙外,东风思考得更加长远的目标是,能获得布局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技术。

  目前,东风PSA商讨的合作方向有六个,但最被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涉及到的方面包括微混、中混、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方面,包括柴油版混合动力技术产品。

  在即将奠基的成都第四工厂,除了生产SUVMPV产品外,双方已经确定了还将生产新能源汽车。PSA尽管在新能源汽车上名气不大,但技术储备很被期待,其已经引入国内,并将搭载在全系车型上被神龙方面称为微混的STT技术,就可以直接省油15%。

  PSA的混合动力路线区别于大部分车企,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有Hybrid 4四驱与Hybrid Air空气混合动力两种。空气混合动力技术百公里油耗将仅为2.9L,相比日系的混合动力技术,油耗更低。

  “空气混合动力也在合作洽谈范围之内,但具体情况还不方便对外讲。不过,空气混合动力商业化也需要时间。”神龙知情人士称。

  目前,在国家政策的强势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开始启动,邱现东认为这是一个好时机,“神龙在第二阶段动力升级,以及产品、技术发展方向上,要去抓住机会。”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