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车享”价值论:到底是做电商还是做平台?

2014年08月24日10:2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俊晶

  外界对于车享网的定位似乎有些迷茫。   

  这个首家由国内整车企业全资打造的电商平台,从创立之初,一举一动就备受关注。在车享网上线后的17周时间里,关于车享网在调整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   

  从3月28日车享网平台的发布,到7月28日宣布成立“车享汽车节”,再到搭建名为“车·创·享”的汽车社会创新孵化平台,车享网的确在打破众人对于其“上汽打造出的电商”的定位。运用互联网思维的车享网在不断更新,这也是车享平台CEO夏军最乐于见到的一幕。“3·28”发布的车享网是1.0 版本,此次7月28日发布的是所谓的2.0版本。“我们就像一个创业的团队。”夏军如此形容其中的多变和艰辛。   

  与付出相对应的是,四个月的时间也带给了夏军团队不小的收获。从8个城市的120经销商扩展到32个城市615家经销商,到和整车厂经销商等线上和线下运营模式的基本打通。这意味着,车享网已经完成构建线上“看车、选车”以及线下“议价、提车”的流程。   

  然而这并不是上汽集团对车享网的终极期待。尤其是当下东风长安长城等整车集团都在搭建自己电商平台的情况下,车享网显然并非仅仅担当一个电商的角色。   

  更为深层次的原因是,上汽集团在人事调整后,担任总裁的陈志鑫对上汽的战略定位做出了调整,明确提出上汽要从过去卖产品转型为用户提供用车整体解决方案。因此,整车、经销商以及车享平台三位一体运营的模式才是上汽集团借力互联网背后的真正目标。“和整车厂经销商一起来实现用户的一致体验,并围绕用户全生命周期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夏军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阐述了车享平台的意义。   

  为此,上汽宣布8月8日为“车享汽车节”,立志为用户打造一个专属的汽车嘉年华。此外,作为与用户连通的关键载体——“车享汇”将于8月28日正式上线。作为车享网的社区平台,“车享汇”今年目标会员数量是60万,明年目标突破百万,后年力争达到千万量级。车享网运营执行官吴越表示,“车享汇” 包括车知道平台、车主社区、老师傅专区等满足需求的功能,他们希望能够在这个平台上为车主建立一个可以提供更好服务、连接更好的情感体验、创造更佳的服务产品的环境。   

  未来,车享平台还将搭建名为“车·创·享”的汽车社会创新孵化平台。凡是与车相关、有创新、有利于车主和创业者的,都能得到孵化平台的支持。据悉,该项目初期准备的创业基金已达到2000万元人民币。   

  近日,本报记者就外界关心的问题采访了车享网CEO夏军、车享网产品负责人吴越。   

  访谈   

  经济观察报:上汽在做车享的时候和下面的子品牌是否都已经打通了?   

  夏军:车享目前跟所有的八家品牌俱乐部都是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将来的合作过程一定是叠加的关系,车享平台的价值是形成一个更大的基盘和市场上的合作伙伴进行联合、交叉以及营销活动的安排。   

  经济观察报:工商总局对于汽车经销商品牌授权的取消,大家认为这个可能会对汽车电商比较有影响,上汽对这件事怎么看?   

  夏军:政策就是要建立完全市场化的竞争机制,我认为这是一种进步,也是一种趋势。所以从车享平台来讲,车享平台恰恰是建立了跟我们用户频次更广泛、更紧密、更直接的联系,相应的政策变化其实是在帮助我们推动整个业务体系。   

  经济观察报:对于车享平台来说,它未来最大的难点可能就在于要挑战现有传统的购车模式,车享希望把消费者从一个传统的模式吸引到线上来销售,其价值和吸引力怎么体现?车享平台会推出哪些真正要有足够吸引力的产品?   

  吴越:我们并不挑战模式,我们起步于卖车,但绝对不会止步于卖车,其本质的充分体现是网站和经销商体系、品牌体系的一体化,在寻找或者为客户带来的是一种体验上的便捷。   

  夏军:我们是在顺应消费者购车习惯的转变。我们的定位还是围绕整个用户生命周期服务,所以和第三方平台完全不一样。   

  经济观察报:作为一个运营了四个月时间的电商平台,目前销售了多少车?通过这个平台取得的业绩是什么?这种业绩是不是和当初做这个平台的预期一样?其成本和未来的发展空间是怎么预测的?   

  吴越:销量从“3·28”累计到现在大概是一千八百台,应该说是达到了预期。因为这个平台也在打造的过程当中,而且平台的很多成本并不是为了卖车去投入的,所以卖车并不是考虑的重点。

  经济观察报:车享未来会不会把这个作为一个在汽车领域的天使投资人去孵化这种产业?未来是否有规划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车享,打造一个独立于上汽的公司,或者未来有没有可能独立上市?

  夏军:虽然资本层面车享网没有真正独立,但它在运营和管控模式上,完全是一个独立的企业。所以未来一定会实现真正的体制外,这个是要看时机、看需要。

(责任编辑:张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