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俄欲禁欧美进口车 跨国巨头或打擦边球?

2014年08月25日08:15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张少华

  日前,俄罗斯国家杜马委员会副主席工业弗拉基米尔·古金涅夫透露,“不排除,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政府考虑出台限制售价80万卢布(约合13.54万人民币)以下欧美汽车的进口”。

  据他介绍,俄罗斯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员,在特殊情况下,可能实行临时性的限制进口汽车的政策。俄罗斯在加入该组织时,保留了这样的权利。

  “我们看到,近几个月来,俄罗斯汽车市场缩水,而俄罗斯汽车制造商尽管投产了不少新车型,但是下滑势头仍然非常严重。而欧美国家的政治态度,又使其雪上加霜”。

  他认为,不排除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成立委员会,对相关项目进行风险评估。“从很多角度,可以修改供应商的范围。但在这些情况下,我们并不是直接的报复性制裁,而是面对岌岌可危关系的自我保护本能”。

  与此同时,他还指出,俄罗斯政府可能会采纳有关专家提出的对来自欧盟和美国的烟草和酒精制品实行禁运的意见。“如果欧美不解除制裁,那么俄罗斯将对此进行激烈回应。限制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葡萄酒出口到俄罗斯并不是愚蠢的建议,我们可以推动获得过无数奖章的克里米亚葡萄酒打开市场”。

  俄罗斯总统的新闻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亦表示,俄罗斯出台反制裁措施是被迫的,“如果我们的欧美伙伴继续非建设性的、甚至破坏性的做法,那么我们将制定附加措施”。

  但是,桃然之父认为,在跨国汽车巨头全球化运作的背景下,俄罗斯的反击政策或并不能对其予以重创。因为他们可以从其他国家的生产基地,继续向俄罗斯出口汽车。

  比如,墨西哥就准备在俄罗斯一旦禁止欧盟和美国汽车进口的情况下,向俄罗斯供应整车和汽车零部件。目前,诸如宝马奥迪日产马自达本田等跨国汽车公司均已经或者打算在墨西哥组装生产自己的车型。

  俄罗斯墨西哥商务委员会主席认为,墨西哥有向俄罗斯增加汽车、电子产品、蔬菜以及水果等出口量的良好前景。“在汽车出口方面,墨西哥在全球出口国中,排名第四。2013年,墨西哥的整车及汽车零部件出口总额高达650亿。墨西哥对汽车出口和电子产品兴趣浓厚”。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欧盟和美国实施对俄制裁后数天内,有关部门专家拟定的反制裁建议被提交给俄罗斯总统普京,但总统指示暂时只限制食品进口。“这意味着,如果欧盟和美国加大对俄制裁,那么俄罗斯将会出台更多的回击措施”。

  不久前,俄罗斯国家杜马宪法立法和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席瓦迪姆·索洛维约夫透露,目前正在起草一份修改法案,其中建议国家政府机构禁止采购制裁国所有品牌汽车,不仅包括进口汽车,同时也包括在俄罗斯境内组装的车型。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此前也表示,存在扩大反制裁范围的可能性。他说,俄罗斯准备在航空、船舶、汽车等行业采取保护措施,但出台与否,会慎重考虑。

  由于上述原因以及俄罗斯汽车市场出现波动,一些外国汽车制造商取消了向俄罗斯市场投放新的车型。

  比如,斯柯达宣布决定推迟向俄罗斯市场投放两款车型。主要原因是因为斯柯达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上的销量普遍下滑以及卢布贬值带来的盈利降低。为此,斯柯达将向俄罗斯市场推迟投放新款斯柯达Rapid Spaceback斯柯达Fabia

  按照斯柯达汽车公司原先的计划,新款斯柯达Rapid Spaceback两厢车本应当在今年年底出现在俄罗斯各大经销商的展厅中。但是现在,斯柯达决定暂缓该车型的投放。尽管进口的新款斯柯达Rapid Spaceback两厢车价格太贵,但是要想在大众汽车俄罗斯卡卢加工厂实现当地化组装还需要很长时间。进入俄罗斯市场时间后延的,还有新一代斯柯达Fabia,预计该车型将于今年秋天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国际汽车展上登台亮相。

  无独有偶。卢布的贬值和汽车销量的快速回落,同样改变了韩国起亚汽车公司的计划。它已经停止向俄罗斯市场供应起亚Cerato Koup车型,这款双门跑车不再接受预订。在其俄罗斯代表处的官方网站上,这款车在对俄供应车型的介绍资料中也不见踪影。同病相怜的是,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的Genesis双门跑车被迫退出了俄罗斯汽车市场。

  在俄罗斯汽车市场上遭受损失的还有日本汽车制造商。例如,日产汽车已经停止向俄罗斯市场供应日产Tiida和日产Note这两款车型。

  除了日产,近来在俄罗斯市场经受惨败的斯巴鲁,也决定把运动型轿车斯巴鲁Impreza退出俄罗斯市场。根据该公司的销售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在俄罗斯市场上,斯巴鲁Impreza仅累计售出25辆,而不是预期的50辆。

  需求低迷也导致了奥迪TT从俄罗斯汽车市场撤出。在一些俄罗斯的奥迪经销商的展厅中,现在销售的只是库存车。

  乌克兰扎波罗热汽车制造厂曾经在俄罗斯市场上炙手可热的ZAZ Sens(后改名叫Chance),也离开了俄罗斯汽车市场。尽管俄乌危机对其有所影响,但其主要原因在于俄罗斯征收的汽车报废回收费抬高了其市场售价,使其丧失了市场竞争力。基于相同的原因,乌克兰扎波罗热汽车制造厂的ZAZ Vida,无法与雪佛兰Aveo在俄罗斯市场上展开竞争。

  较之俄罗斯汽车市场,德国、英国、法国等国的市场表现出了更大的销量规模和市场活力。俄罗斯汽车市场近几个月来的低迷走势和对其未来并不乐观的预测,使得外国汽车制造商纷纷调整自己在俄罗斯汽车市场的营销策略和行动计划。在汽车销量不景气、达不到预期的盈利水平时,外国汽车制造商延迟或者干脆放弃向俄罗斯市场导入新车型。

  (来源:桃然之父)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