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五问甲醇汽车! 试运行的吉利表现获认可

2014年08月28日17: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南

  8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山西省晋中市举行,本次会议上公布了投入运行的甲醇轿车阶段性技术检测结果,结果显示,试点甲醇车辆运行平稳正常,最高车速、加速性能、爬坡性能均与设计指标相当,日常维护与其他车辆相当。

  吉利海景SC7甲醇轿车作为全国首款予以公告的新甲醇燃料新能源汽车,在晋中市甲醇出租车试运行一年的整体情况看,获得了工信部领导及专家的认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说:“甲醇汽车试点是一项系统工作,也是对于我国制定汽车发展政策和能源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的工程实践。”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参看吉利甲醇车 

  问题一:为什么要研发甲醇汽车?

  从环境的角度看,目前,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越发的严重,据世行报告显示,过去10年中国环境退化造成的损失达到GDP的10%。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随着能源消耗的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持续增长,目前已经居全球第一位。

  甲醇燃料是从国际上公认的新型节能材料。主要是从焦炉煤气、高硫煤提炼而成的,山西煤炭资源丰富全省国土面积15.7万平方千米,含煤面积5.7万平方千米,占近40%。这也是将山西省作为试点的主要原因之一。从动力性上看,自身含氧,燃烧热效率高,通过增加压缩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较同型号汽油发动机高10%;其次是排放,甲醇是含氧化合物,具有燃烧完全的特性,因此,可有效降低CO(一氧化碳)和HC(碳氢化合物)的排放,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从而达到减排的效果。

  问题二:都有哪些车企参与其中?

  为了保证甲醇汽车投入运行,工信和信息部支持汽车企业加快研制甲醇汽车,并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分五批相继发布了7款甲醇汽车产品公告,甲醇汽车产品包括,甲醇轿车、甲醇/柴油双燃料自卸汽车、甲醇箱式运输车、甲醇多用途乘用车和甲醇城市客车,部分汽车产品在本次会议中进行了展示。其中,生产企业包括了吉利控股集团、陕汽集团、陕西通家汽车公司、山西成功汽车制造公司和郑州宇通客车公司等5家企业。目前,有4个型号的甲醇汽车投入试点运行,基本形成轿车、重型商用车、微型车、城市客车等不同用途的系列车型。

  问题三:甲醇汽车符合国家标准吗?

  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甲醇汽车试点技术数据采集管理办法》,提出了甲醇发动机及整车、甲醇燃料生产与销售、甲醇汽车检验与排放、人体健康等12个方面的基础数据采集,设立了数据采集中心,建立了甲醇汽车试点技术数据库和在线填写、提交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山西省晋中市对投入运行的甲醇轿车进行了阶段性技术数据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试点甲醇车运行平稳正常。氮氧化合物、碳氢化合物等排放比国IV标准的限额值低40%至50%,部分指标达到国V标准,非常规污染物甲醛排放仅为《甲醇汽车产品技术要求》规定限额的1%。甲醇汽车作业环境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与同款同排量汽油车相比,单位里程燃料费用降低48%。

 

  问题四:试运行的甲醇汽车吉利海景SC7表现如何?

  到目前为止,上海市、晋中市、长治市、宝鸡市、榆林市已经启动试点运行,吉利汽车集团生产的甲醇轿车、陕汽集团生产的甲醇重型商用车、郑州宇通客车公司生产的甲醇城市客车、陕西通家汽车公司生产的微型车共281辆甲醇汽车投入运行。

  从2013年3月,150辆吉利海景SC7甲醇出租车在山西晋中市投入试点运营,至今为止,海景甲醇车在安全性、经济型、环保性和可靠性等方面各项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

  作为全国唯一的甲醇出租车试点城市,2013年3月,晋中市正式启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吉利海景SC7甲醇轿车作为全国首款获得国家工信部认可并予以公告的甲醇燃料新能源汽车,承担试点任务。首批150辆海景SC7甲醇车在去年3月底在晋中正式投入运营,截止今年三月份,这批甲醇车运营一年来,共运行580万公里,消耗甲醇70万升,相当于替代汽车42万升。

  从目前晋中市甲醇出租车运营一年来的总体状况看,吉利海景SC7甲醇车常规排放满足IV标准,非常规排放满足工信部对甲醇汽车的甲醇排放限值的要求。动力性比同型号发动机的汽油车高5-10%,比同型号甲醇车较汽油车燃料费用可节省40%-50%。

  问题五:甲醇汽车还有哪些技术瓶颈?

  当然,目前甲醇汽车整车研发、甲醇内燃机专用零部件制造及相关的关键技术还处于产业化发展的初期,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比如替代燃料内燃机关键零件耐高温、抗腐蚀等技术问题。

  据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针对甲醇燃料低温难发动等问题,吉利汽车的研发人员专门针对甲醇燃料研制发动机,设计双燃料、双管路。采用该技术后,甲醇车启动时用汽油,之后系统会自动切换为甲醇,而这些是不需要司机刻意操作的。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